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保监会排查整治保险资金运用风险

本报北京5月9日电 (记者 曲哲涵)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和金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保监会日前下发《关于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决定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工作。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摸排和查找保险资金运用风险隐患,完善市场规则,规范市场行为,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保监会将坚决整治保险资金运用乱象,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控制好杠杆率,避免监管空白,形成监管合力;督导保险机构严格落实监管政策和规范投资行为,强化审慎合规经营理念;进一步引导保险资金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等战略方针,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根据《通知》,此次专项整治的工作重点包括:关注重大股票股权投资、另类及金融产品投资、不动产投资和境外投资等业务领域;梳理合规风险、监管套利、利益输送、资产质量、资产负债错配等风险点;检查利用金融产品嵌套和金融通道业务开展投资,利用金融产品、回购交易及资产抵质押融资放大投资杠杆,以及利用保险资金运用关联交易、“抽屉协议”“阴阳合同”利益输送等行为。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