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国资委主任携六家央企负责人齐亮相,这是为了什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徐豪)5月8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携中国石油副总经理、中国石油股份总裁汪东进,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中国中车董事长刘化龙,中交集团董事长刘起涛6家央企负责人出现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这个国资系统阵容强大的“男团”要干什么?原来是当日国新办举行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发布会,“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中央企业积极响应和参加,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央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在沿线国家的项目取得了哪些进展?他们来回答这些被广泛关注的问题来了。

2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47家央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1676个项目共建

肖亚庆介绍,3年多来,共有47家央企参与、参股或者投资“一带一路”建设,和“一带一路”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这些年来,中央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的年均投资增长15%,年均销售收入增长4.5%,这些项目很大部分在“一带一路”沿线上。

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建设和产能合作方面,央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都取得了大量成果。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央企业发挥自己的优势,像蒙内铁路等一大批铁路和高铁项目,像喀喇昆仑公路等一大批高速公路和交通设施建设,都为当地的出行带来了很多方便,互联互通提供了很多连接。

在“一带一路”沿线二十多个国家,央企建设了60多个能源项目、油气合作项目,带动了当地资源开发和能源建设。在产能合作和园区合作方面,中央企业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加大了园区建设力度。多个工业和制造业项目落地,有效解决了当地发展的需求,而这些发展也提升了当地经济水平,稳定了就业,很多项目还大幅度增加了税收,促进了经济发展。

例如中白工业园项目,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介绍,国机集团所属企业中工国际承办了这个项目的建设,一期3.5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已经基本完成“七通一平”,具备了全面招商引资的条件。现在已经有8家企业入园。同时,还有25家企业签署了入园协议,有望成为入园企业。

肖亚庆_副本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怎么“走出去”?不光“赚钱”,还要履行社会责任

肖亚庆表示,3年多来,中国央企积极响应并参加“一带一路”倡议,在基础设施、园区建设、社会公益、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很多进展,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也提高了企业自身的国际竞争力,同时为进一步“走出去”拓展海外商机积累了宝贵经验。

“中国中车这几年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和‘走出去’过程当中,我们特别强调怎么融进去,通过融进去,真正做到民心相通、文化融通、共同发展,进而实现“一带一路”提出的总目标,那就是共商、共建、共享。” 中国中车董事长刘化龙说,中国中车这几年海外业务发展得非常快,在马来西亚、土耳其、印度、美国等等一些国家都设有企业。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刘起涛介绍,蒙内铁路的建设过程当中,雇佣了当地的劳动力,直接雇佣超过3.7万人,间接带动的还不止这个数。同时,这条铁路建成将使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到首都内罗毕的物流成本降低40%,运量可以从原来不足100万吨提升到2000万吨,将有效疏解蒙巴萨作为东非第一大港的物流运输压力,同时给东非这几个国家提供一个便捷的出海通道。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副总经理汪东进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石油与“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开展了50个项目合作,初步形成了惠及多国的油气供应和市场网络。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石油在公益事业的投入和发展几乎涵盖了所有项目所在国,直接受益人数达200多万。

积极参与制定国际通行规则,让标准“走出去”

与央企一同走向“一带一路”沿线的不仅仅是投资和产品,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也获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认可。肖亚庆说,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既接受和适用“走出去”所在国的规则,也积极参与制定国际通行规则,让标准“走出去”。

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表示,近几年,国家电网在国际上做的标准已经达到39项,都与新兴产业有关,对于全世界共享中国技术发展的成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标准和产品的合格评定直接影响着全球80%的投资和贸易,投资贸易壁垒往往也体现在技术标准上。”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介绍,在全球4G(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过程中,我国主导推动的TD—LTE技术,已成为国际电联确定的全球4G国际标准之一。目前全球有53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了99张商用TD—LTE网络。“一带一路”沿线已经有21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了39张TD—LTE商用网络。

央企投资风险可控,盲目投资造成损失将被追责

如何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也是被广泛关注的话题。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国资委一直注重为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对于有些人担心的投资风险问题,肖亚庆表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基本责任。他认为,央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风险是完全可控的。

首先,从国资委监管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的建设是有规划的,不是盲目的。在“十三五”规划中,“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有长期发展的指南。企业是“走出去”的主体,每家央企都制订了未来五年的规划。对于“一带一路”项目的实施,都会履行前期项目立项、尽职调查、可研报告、经济分析等一系列程序。其次,中央企业正在加强海外项目的决策过程监管。这些项目的提出、风险评估,均由第三方或国际权威机构来参与。

此外,肖亚庆表示,国资委正在加强督导、指导和追责,特别是对违规决策、盲目投资、违反规定投资造成损失的,严肃追责。“我们希望,也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化,风险防控的能力和水平一定会逐渐提高。”肖亚庆说。

(网络编辑:王新景)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