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除了脱欧,英国大选还将争辩哪些议题?

凡大选必有重要议题。对于提前到今年6月8日的英国大选,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称她的重点还是放在脱欧问题本身上,工党党魁杰里米·科尔宾则希望无所不论,而以蒂姆·法隆为首的自由民主党允诺48%的留欧派会发起第二次公投以重返欧盟,希望借此能够赢得20至30个议员席位。

编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8期)

14 英国《经济学人》2017 年4 月29 日

英国《经济学人》2017 年4月29日

除了脱欧,英国大选还将争辩哪些议题?

凡大选必有重要议题。对于提前到今年6月8日的英国大选,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称她的重点还是放在脱欧问题本身上,工党党魁杰里米·科尔宾则希望无所不论,而以蒂姆·法隆为首的自由民主党允诺48%的留欧派会发起第二次公投以重返欧盟,希望借此能够赢得20至30个议员席位。不过,根据智库BritainThinks的调查,接受脱欧这一结果的英国国民现已占到了67%。

针对大选的议事安排,工党一方计划重点讨论经济发展、不平等现象、财政紧缩政策、国民医疗服务和教育开支等问题。而保守党一方认为科尔宾的反战、反核等主张会对英国国防造成威胁,因此提出把安全问题纳入大选议题。虽然英国经济自2016年6月开始有所好转,但近期又现颓势,削减教育预算一度引发争论,公共服务和社保体系也不堪重负,这些问题都有可能成为梅在大选中的薄弱点。不过,比起政策,梅的竞选底牌还是押在脱欧谈判上,毕竟相比其他党派党魁,英国选民认为梅更适合做谈判代表,也正因如此,梅很有可能继续在脱欧目标、税收、社会保险和养老金等问题上持模糊态度。

【欧盟特别峰会通过英国“脱欧”谈判指导方针】

当地时间4月29日,除英国以外的27个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参加了欧盟特别峰会,仅用15分钟就通过了英国“脱欧”谈判方针。此次达成的方针强调了欧盟与英国的分阶段谈判,其中第一阶段的重点在公民的权利(即保证在英国的欧盟其他国家公民的合法地位),英国约600亿欧元的账单,以及厘清爱尔兰边界问题,只有在这一阶段取得充分进展后,才会开启第二阶段就未来关系框架的商讨。

【全球并购交易活动呈20年来最低水平】

据研究机构Dealogic的数据,截至4月28日,全球涉及上市公司的交易活动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0%,由991宗降至793宗,跌至近20年来最低水平。据分析,公司管理层对交易活动裹足不前,原因在于担心美国的税改和贸易政策前景以及英国的脱欧计划,他们希望这些议题能够更加清晰,而这一局面也促使公司只专注于优先级别更高的交易。股票价格和交易估值的上涨也让买家犹豫不决。

【印度市场拖累亚马逊的全球业务?】

根据电商巨头亚马逊的财报,该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国际业务运营亏损达到4.81亿美元,同比多损失了3.6亿美元。而印度市场则被认为是亚马逊全球业务低迷的关键因素,虽然亚马逊大举投资印度市场,但却不乏如Flipkart等印度本土竞争对手与之抗衡。不过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也表示,还会继续在印度投资技术和基础设施。亚马逊预计每年将在印度市场“烧”掉10亿美元以与Flipkart展开争夺战。

【谷歌依靠广告实现盈利攀升】

谷歌已将其商业战略中心转移至移动广告业务,并与脸书共同在2016年占据了数字广告领域99%的增长份额。截至3月31日,谷歌在2017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同比增加了22.2%至247.5亿美元,广告付费点击率增长了44%,其母公司Alphabet的净利润也超过华尔街的预估达到54.3亿美元,同比增长29%,这也证明了YouTube面临广告客户严重流失的危机并未对谷歌的广告销售造成打击。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8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8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