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孙宏斌读懂乐视:超级电视是变现利器 做的比苹果好

经济网讯 “该卖的卖,该合作的合作”。

2017年青年节这天,“实诚人”孙宏斌对乐视一些业务的看法又火了。

北京朝阳公园的东侧,是乐视总部——乐视大厦所在地,2012年底,贾跃亭及乐视团队即开始在此办公。而孙宏斌也曾经在此驻场一个月,加班加点对乐视做了一次彻彻底底的尽调,并在此后送出了150亿元投资大礼包。

贾跃亭与孙宏斌在战略投资暨合作发布会上

贾跃亭与孙宏斌在战略投资暨合作发布会上

“乐视大厦”没有选址老牌互联网公司集中地中关村、五道口,也没有选择后来的互联网企业集聚地西二旗、望京,而是独自矗立在“亚洲最大氧吧”的旁边,注视着车水马龙的北京四环路,一如贾跃亭和乐视自身的属性和标签。

读懂乐视:了不起的公司

贾跃亭和孙宏斌都是很有感召力的演讲者,但他们的标签又截然不同。

贾不太用惯有的语言与词汇,而是乐于造词,亦或赋予词汇以新的含义:“生态”、“化反”、“CP2C”、“体价比”……有点老子的“知我者稀,则我者贵”的韵味——懂我的人少,按照我的理论、模式发展的人,那就更少了。但一旦“知”,就是忠实的拥趸,在消费层级,是乐迷;在产业链层级,是合作伙伴;在资本层级,就是孙宏斌这样的投资者。

而孙宏斌则一直带着“实诚人”、“真性情”的标签,他的语言体系朴素而接地气,讲起话来语速极快,带着一点山西口音,并辅以非常丰富的肢体动作。在乐视&融创战略投资暨合作发布会这样严肃的场合,讲到兴奋处他也会蹦出一两个脏话,以至于有女记者评价称,“听地位体面的男人说脏话,会有一种隐隐的性感”。

难能可贵的是“性感”的孙宏斌看懂了“知我者稀”的贾跃亭。

他说,老贾把自己折腾得很苦,每天都过得不舒服,其实他完全可以换一个姿势,让自己舒舒服服地享受,但他没有这么做——孙其实也是这样一往无前对工作异常拼命的人,这是二者间的惺惺相惜与共鸣。

孙宏斌也看懂了乐视。在投资前,融创聘请了专业的金融团队、审计团队,还咨询了包括乐视网的投资人、乐视拖欠货款的供应商等各方专业人士。孙宏斌在乐视期间,做了几乎所有乐视高管的访谈,他给的结论是:贾跃亭和他的管理团队没有问题,乐视的非汽车板块就是缺钱,那就一次性把钱给够,彻底解决乐视非汽车板块的资金问题。

孙还屡次提及,“乐视是一家了不起的公司”,乐视不是视频公司,不是影视公司,不是comcast、Netflix,不是一个电视公司,但他相信乐视代表了大文化大娱乐产业的方向。在如今乐视负面危机仍未彻底消退的时刻,孙仍然坚持这一观点,并表示:“现在大家看到很多乐视的负面消息,在我看来都是正面的。”

两步走:业务+架构

但孙宏斌也直言乐视在发展当中确实存在很多问题,比如由于扩张太快,企业的资源以及管理跟不上企业的发展。

目前,外界所看到的负面,其实都源于乐视对部分业务既定的调整。

对于最近乐视体育放弃中超和亚冠版权的问题,孙宏斌认为,购买中超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卖掉是正确的。但是对于亚冠的版权,孙宏斌却觉得有些可惜,但也表示很无奈。“亚冠这个确实不应该失去的,在这里面,不是资金的事儿,原因有些复杂。”

在易道、体育、手机等业务发展上面,孙宏斌的观点是:“赶紧合作,赶紧卖掉。”

他认为,未来的乐视就是上市公司和汽车,其它的该卖掉就卖掉,该合作就合作。

另外,融创投资乐视后,还着重推动了上市体系架构的调整。

孙宏斌投资乐视之后,第一步将乐视的上市体系与非上市体系明确隔离出来。目前,融创中国已向乐视派驻了董事,由融创中国风控和内审负责人刘淑青担任。

此外,近日流传的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将担任乐视网总裁的消息也得到了证实。融创中国在与乐视的合作中,要求乐视一定要有一个CEO。

除了给乐视网新设CEO,孙宏斌还表示,融创还将派三个财务经理到乐视,现在乐视致新的CFO是融创中国派驻的,乐视影业以及乐视网也均已派驻了一个财务经理。

2017:现金牛电视业务是变现利器

对于乐视这笔投资,孙宏斌进一步表示,自己看的是“五年以后的事儿,至少是三年以后的事儿,甚至十年之后的事儿”。起码在做电视上面,乐视做的就比苹果好;虽然投资乐视有风险,但孙宏斌坚称,这笔投资没有问题。

4月底,乐视网在致股东信中称,2017年是乐视战略新阶段元年,也是乐视网的关键一年,提升上市公司的变现能力、改善公司现金流、实现全面盈利,“将成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营收方面,乐视超级电视代表的终端业务仍是上市公司第一大现金牛。2016年终端实现了101亿收入,同比增长66.15%,其背后的乐视大屏生态2017年将实现扭亏,并提出了三年非硬件大屏运营收入超200亿元的目标。414乐迷节当天,超级电视24小时销售38.6万台。

2017年,乐视大屏将率先实现扭亏。去年乐视致新净利润亏损6亿多元,这直接导致了乐视网净利润的下滑,而根据目前乐视致新的增速,预计2017年乐视大屏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利,体现在业绩上,预计将为乐视网净利润增加数亿元。

乐视大屏扭亏是基于对硬件亏损抹平,互联网收入增长效果显著的判断。2015年起乐视致新创新性的开发了电视购物和游戏业务。电视购物方面,其年度平均客单价达到近千元,已经是传统电商购物数倍,同时游戏为乐视网带来的收入也达到亿元级别。

孙宏斌表示,乐视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慢慢把价值做出来,等多长时间其实都不重要,投资者要相信乐视。孙宏斌认为,乐视股票最多亏30%,但涨的话可以涨到300%,初步估计需要五年时间。

乐视模式孑然独立于互联网产业,没有任何模式可以参照,自然也就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学习,但熬夜加班尽调了一个月、声称比老贾还懂乐视的孙宏斌说,“我们投这个(乐视)肯定没问题,大家放心吧。”(张伟Ivan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