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中国企业(6)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了多家直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企业,听他们讲述如何谱写丝路合奏中动人的音符。

正泰集团:民营企业“抱团”出海,设立基金,海外建厂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民营企业出海布局也进入加速期。3月21日,全国工商联在京召开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会上指出,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涌现出一大批着眼全球、实施国际化战略和资本运作的优秀民营企业。

今年3月,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在近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势头上扬的形势下,“一带一路”建设有望带来一个新的包容性全球化时代,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一个重要机遇。

南存辉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总量庞大,其中大多数都是发展中国家,尚处在工业化初期阶段,正泰的产品质量、服务、价格等在这些市场上有较大的竞争力,增长空间和潜力巨大。目前正泰已经在德国、泰国、埃及、巴基斯坦、伊朗等国家相继设立了工厂。在巴基斯坦,正泰电力变压器占据该国70%市场份额。

他还告诉记者,针对单个民企实力弱小的情况,正泰本着“内联大、外联强”的原则,积极“抱团”走出去。去年,由正泰等参与发起的“绿丝路基金”,致力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改善和光伏能源发展;由正泰等发起成立的浙江省最大的民营投资公司“浙民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投资并购。前不久,正泰参与的中国—中东欧基金预计规模达100亿欧元,将以金融服务促进中东欧产能合作。

另一家知名民营企业,新奥集团于2014年2月发起成立了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新奥集团以能源为主业,但成立的基金会却专注于文化,先后于2014年、2015年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办了第一届、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

新奥集团还在其总部所在地河北廊坊建设了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其中建有剧场、美术馆、文博馆等,计划于2018年5月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希望搭建平台,让各个国家的文化在这里展示。”

作为一家能源企业,同时“一带一路”上能源合作又是重要方面,新奥集团为什么选择从文化切入“一带一路”?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首先这是一种社会责任;其次,希望以文带商。”

“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天然气项目,特别是中亚地区的项目,央企已经做起来了,我们参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油气项目。” 王玉锁说。

2016年,新奥集团斥资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06亿元)收购澳大利亚领先能源企业桑托斯(Santos Limited)11.72%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通过这笔收购,新奥集团打通了天然气的上中下游产业链。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