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中国企业(4)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了多家直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企业,听他们讲述如何谱写丝路合奏中动人的音符。

五矿集团:矿产企业出海,目光向“一带一路”沿线转移

承担着国家重要金属资源保障者的核心使命,国际化战略一直是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下称“五矿集团”)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

数据显示,五矿集团境外矿山遍布亚洲、大洋洲、南美洲和非洲等主要资源地,境外机构与工程项目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最大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也是全球最大的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商。

五矿集团董事长何文波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五矿集团在海外矿产投资上有一个“转移”:原来的投资大多在澳大利亚、秘鲁等矿产开发比较早、比较成熟的国家和区域,目前,按照国家的整体战略布局,将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开发力度。

“一带一路”国家矿产资源丰富,为我国矿产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重大机遇。对沿线国家来说,通过矿山的建设也能带动基础设施的投资,从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总的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及配套还不成熟。我们在沿线国家有些矿权,但由于基础设施的原因,还没有来得及大规模开发。”何文波对记者说,基础设施不强,恰恰意味着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在资源开发、产能合作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很大的需求空间,“文章很大”。

而这与五矿集团自身的一篇大文章紧密相关。2015年12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宣布五矿集团与中冶科工集团实施战略重组,中冶以整体并入的方式成为五矿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重组后的新五矿打通了从矿山的获取到勘查、设计、施工、采矿、选矿、冶炼、物流、贸易的全产业链。

何文波介绍说,自2016年6月2日重组大会召开以来,整合工作一切顺利。在顶层设计方面,基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进行总部机构调整;在业务的整合与融合方面,推进内部市场共享等。接下来将会推进海外资源整合。

“原中国五矿,就是一个以金属矿业为主的公司。重组之后,拥有了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矿权,未来将会结合五矿的发展统一考虑,今年会进行这些同类业务的整合。”何文波向记者表示。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