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中国企业(3)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了多家直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企业,听他们讲述如何谱写丝路合奏中动人的音符。

诚通集团:经贸合作项目被俄总统普京“点赞”

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了中国一家央企代表的提问。他指出,作为中国在俄的成功投资项目,希望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能够多宣传,多以自身在俄的发展经验对俄罗斯的投资环境做广告。普京表示,如果可以,我要拥抱和亲吻你们,我一定要抽时间到格林伍德去做客。

获得普京总统“俄式”赞赏的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属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诚通集团”),目前有来自15个国家的近300家企业入驻,给当地带来1.2万个就业岗位。

诚通集团总裁朱碧新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格林伍德作为“一带一路”上节点城市的重要项目,正积极发挥中俄两国商贸信息中心、投资服务中心、项目资源储备中心的作用。每年拉动中俄两国贸易额约20亿美元。许多中国企业对俄投资项目,如鞑靼斯坦共和国海尔空调厂、卡卢加州福耀玻璃厂、力帆汽车列佩斯克组装厂、宏华石油钻井设备组装厂等项目的落地,背后都有格林伍德的贡献,其累计促进对俄投资近10亿美元。

而投资这样一个贸易中心,与当时中国商人在俄罗斯的经商环境有关。2008年9月,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打击“灰色清关”货物,突然查封了俄罗斯华商最多的切尔基佐沃市场。为改善华商的经商环境,维持华商在俄罗斯经营了20多年的市场份额和客户群体,保住中俄贸易额不减少,诚通集团决定并购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

如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格林伍德成为中俄经贸合作中一个重要的平台和抓手。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近日在格林伍德调研时盛赞格林伍德在提升中国商品形象、树立中国企业形象、助力华商转型、促进中俄合作中发挥的独特作用。

而诚通集团和俄罗斯有关方面,对于“一带一路”中的合作有更高的期待。4月18日,俄罗斯总统经济顾问谢尔盖·格拉济耶夫一行到访诚通集团。格拉济耶夫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化,俄罗斯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俄罗斯愿与诚通集团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在商贸、中俄产业投资基金搭建、基础设施建设、新技术应用、国有企业管理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格林伍德项目只是“一带一路”上中国与沿线各国经贸合作的一个缩影。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商务部部长钟山指出,3年多来,“一带一路”的合作成果超出了预期。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去年进出口总额已经达到了6.3万亿元人民币,增速超过我国对外贸易的总体增速。

“‘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中国服务’受到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欢迎。同样,沿线国家的产品、服务、技术、资本正在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让我们看到‘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的这样一个非常让人高兴的结果。现在,我们正在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沟通,努力推动各国企业间的合作,让‘一带一路’建设有新发展、新成效。”钟山说。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