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中国企业(2)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了多家直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企业,听他们讲述如何谱写丝路合奏中动人的音符。

中交二航局:加大海外基础设施建设与产能合作,展示中国工程企业实力

“‘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广受欢迎,是因为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分别解决了怎么建、谁来建、为谁建的问题。”4月28日,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广泛合作,目前最主打的有两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情况千差万别,文化各不相同,但也有共同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工业化、产业化的欲望非常强烈。中国提出的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符合大家的诉求,所以广受欢迎。”

马尔代夫,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得天独厚的优美环境让它成为全球旅游度假胜地。然而,马尔代夫人却有着自己的烦恼——长期以来,马尔代夫没有桥,连接各个岛屿的主要途径是摆渡,这严重制约了马尔代夫的发展空间。

在中马友谊大桥开工仪式上,马尔代夫总统亚明说:“得知中国同意承建大桥项目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建成这座大桥是马尔代夫人民世代夙愿,也是整个国家未来发展的基石。”

中马友谊大桥由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下称“中交二航局”)负责施工,项目于2015年12月30日开工,预计2018年8月20日竣工。

与众不同的是,中马友谊大桥是世界上第一座建在珊瑚礁上的跨海大桥,地址复杂,海况恶劣。中交二航局项目团队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展开了多次试桩及技术方案讨论,钻研、探索出了珊瑚礁上建桥的新路子,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工程企业的实力。

中交二航局总经理由瑞凯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作为中国交建的主力子公司之一,中交二航局积极推进“海外优先发展”战略,目前公司在建海外项目28个,合同总额为38.7亿美元,其中27个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海外业务产品类型从过去以水工港口项目为主,发展到桥梁、公路、铁路、市政、地铁等多种产品。

“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培养了一批在世界上非常有竞争力的工程施工力量。比如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我们的成本跟国外的一些建筑队伍相比,是他们的一半,有的甚至只有他们的1/3。我们可以以比较低的建设成本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基础设施。”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今年年初举行的第一届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

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要求,“一带一路”建设,要切实推进关键项目落地,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经贸产业合作区为抓手,实施好一批示范性项目,多搞一点早期收获,让有关国家不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截至目前,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一批大项目逐渐落地。钢铁、装备制造、汽车、电子等10多个重点领域国际产能合作有序推进,已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

以钢铁行业为例,据统计,“一带一路”国家每年钢铁总消费量约2.5亿吨,钢铁净进口量超过200万吨的国家有12个,人均钢铁消费量仍处于很低的水平,发展空间巨大。

1月5日,上海宝冶集团承建的马中关丹产业园350万吨钢铁项目炼钢及连铸工程炼钢主厂房开挖,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马中关丹产业园的首个入园项目,不仅将打造出东南亚第一条H型钢生产线,而且还是马来西亚政府加快现代钢铁行业发展的重要安排。

马中关丹产业园只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亮丽名片中的一张。中国企业已在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