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飞机上网指日可待 联通航美推机载WiFi最快年底商用

文章导读: 新公司将会推出全新机载通信产品,并由此拉开中国航空WiFi的市场化进程。这意味着,以后人们乘坐飞机的时间将不再无聊,在飞机上刷朋友圈将指日可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5月8日消息,中国联通旗下联通宽带在线有限公司于近日宣布与航美在线、海特凯融成立合资公司“联通航美网络有限公司”。新公司将会推出全新机载通信产品,并由此拉开中国航空WiFi的市场化进程。这意味着,以后人们乘坐飞机的时间将不再无聊,在飞机上刷朋友圈将指日可待。

对于绝大多数中国旅客来说,飞机机舱一直是一座信息孤岛。根据中国民航网调查显示,超过73%的旅客旅途行为第一意愿是上网,当飞行时间超过4小时后,这一意愿接近100%;关于上网付费的另一调查也显示,超过70%的旅客愿意付费享受空中WiFi服务。

但是,目前中国的航空WiFi产业不及北美和欧洲地区。根据《中国空地互联网白皮书》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大约 55 家航空公司在提供机载 Wi-Fi 服务,装载 Wi-Fi 系统的飞机已超过 4000 架。其中,北美航空公司的 Wi-Fi 飞机占比超过 80%,其次是欧洲和中东,亚洲航空公司处于相对落后的状况。

但是,就未来发展前景来说,亚太尤其是中国市场的潜力非常巨大。有预测数据显示,到2022年,全球装配机载WiFi设备的民航飞机将达11000余架次,其中19%的飞机属于是亚太地区航空公司,相比2015年增长近17倍,且其中以中国为主要增长地区。

据记者了解,此次联通与航美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组建覆盖全球航空业务需求的卫星通信网络,建设和开发业务运营所需的航空客舱互联网接入统一平台,制定机上网络门户准入标准,设计及开发机上网络门户的应用软件和旅客展示页面,管理机上网络的展示内容。同时,将积极接入第三方合作伙伴的互联网服务,实现地面与空中的连接交互活动。

中国联通集团副总经理姜正新表示,在工信部批复联通拓展机载通信业务航线的情况下,为了能够更专业、更快速地推进此项业务的开展,创新性地引入了民营资本,联通航美将为中国联通机载通信业务提供产品集成、业务平台研发、客户服务等技术支撑。据了解,早在2016年夏天,中国联通与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了万米高空客舱互联网宽带接入商业服务测试。

联通航美总经理郭曼表示,新公司将充分发挥三方股东在电信资源、内容、技术方面的优势,助推机载通信领域的变革,努力为实现天地互联提供整体技术解决方案,最终打造成为一个真正符合国计民生需求的空中互联网超级服务平台。

据了解,目前新成立的联通航美已经和南航、国航、东航、海航等多家航空公司达成了协议合作,覆盖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60%,未来将进一步全面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联通航美副总经理周宏则表示,中国机载WiFi最快将在今年底商用,收费模式可能有以下几种:1.按航段收费;2.按流量收费;3.按使用时间收费;4.24小时共享模式;5.内容点播模式。而在网络速率方面,周宏表示可以保证下行150KB/秒,但由于带宽限制,产品初期恐怕不能满足所有用户同时使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