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江北区有个“巾帼桥”

经济网讯 5月2日,在重庆市江北区南桥寺社区党群服务站,微企雷梦劼夫妇正在教社区的10余名妇女做多肉植物的栽培。这,就是南桥寺社区在开展“巾帼桥”活动中为辖区妇女搭建起就业供需平台后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

了解到,南桥寺社区妇联工作人员通过走访了解、征求意见、发放需求调查表等方式广泛收集社区妇女群众需求,得知辖区部分妇女想找份工作增加收入,但由于年龄较大、文化较低、要照顾家庭等各种原因又不能外出打工。而辖区内一个制作并出售多肉植物的微型企业正为没有生产场地、无能力长期聘用固定劳动力而发愁,而多肉植物的栽培只需要经过短期的简单培训即能进行操作。

南桥寺社区妇联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雷梦劼夫妇,免费为他们提供场地,让这批妇女成为了该微企的“流动员工”,既让辖区妇女不出社区就能灵活就业,又为微企解决了用工难问题。

社区妇联还整合社区资源,为辖区群众架设起更多就业供需桥梁:联系茶叶市场为辖区妇女开设了选茶培训,联系社区一些手工业者通过家庭互助的方式为大家开展陶艺、手工酱等制作培训,帮助大家灵活就业。原来打麻将的时间现在可以学点技能,既丰富了业余生活,还可以挣点钱,又能照顾家里,一举几得。社区群众对这项活动非常满意。

重庆市江北区妇联主席杜渝蓉表示,“巾帼桥”是江北区妇联在群团改革中打造的一项服务品牌。它根据群众所需、妇联所能,通过“妇联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妇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广大妇女和家庭,有效提升妇联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

杜渝蓉介绍,“巾帼桥”包括六大功能——搭建家庭互助之桥,为社区(村)内有余力的群众提供有偿服务平台;搭建创业就业之桥,为辖区妇女群众提供素质提升、劳动技能等培训,引导帮扶妇女创业就业;搭建教育沟通之桥,提供菜单式的家庭教育培训、亲子关系沟通及优良家风家训宣讲;搭建帮贫扶困之桥,整合社会资源,帮扶困难妇女和儿童;搭建志愿服务之桥,汇集巾帼志愿力量,开展巾帼志愿者招募、登记,引导和鼓励志愿者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搭建依法维权之桥,开展维权知识培训,提高维权队伍专业化能力,推动维权工作法治化水平,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消息称,今年4月,重庆市江北区妇联维权部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夏一仁 曾娟)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