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龙门:争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IMG_2775

经济网讯 广东惠州龙门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战略目标为主线,做优全域规划,狠抓项目建设,做强市场主体,提升品牌影响,搞好旅游扶贫,该县旅游产业发展势头正劲,具有一定的旅游产业规模和市场体量,形成了县域旅游的特色品牌,在国内市场有一定的知名度。2016 年,全年接待该县接待游客92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6%和34.3%。该县旅游业发展还存在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薄弱、旅游产品单一化,借助争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同时全面提升该县旅游资源、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等全方位、系统化整合。使旅游产业更好地促进带动该县经济可持续发展。

5月3 日,在全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大会上,广东惠州龙门县委书记,县长陈伟良表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旅游产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争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更好地推动惠州旅游产业升级发展的动力;统筹联动,构建“小县城大旅游”工作格局,部门之间联动,形成“党委统筹、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全域旅游模式;扎实推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各项工作,加快提升旅游业保障水平、有效增强旅游业发展新动能、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优化旅游业发展环境。全力以赴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践行“共享”理念“做足”融合智慧旅游;践行“创新”理念“做新”融合,打造县域乡村旅游一体化。注重资料收集与整理,加强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良好氛围,规范提升全域旅游市场服务,提高全域旅游满意度,全面优化全域旅游发展环境。

推进会特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吴志才参加,吴教授对龙门县加快推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现阶段战略意义、创建特色及问题突破指出:当前“全域旅游”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这是拥有着丰富生态资源与旅游资源的龙门县的重要机遇,要坚持发展全景化、全资源、全产业、全时空、全部门、全社会的“六全模式”;坚持全县上下一盘棋,两条腿走路的发展策略。旅游作为综合产业,部门间要进行综合抓,努力推动“旅游+”、“+旅游”等核心产业的升级发展;克服两个困境、补齐一个短板,促旅游特色发展。要充分保护好生态资源、利用好土地资源,规范和引导好资源的开发。要补齐整个支撑旅游公共配套体系的短板,充分利用好龙门山水天堂、龙门特色文化、民风民俗等优势,切实发展特色旅游,擦亮龙门旅游产业这张名片。

转型升级也成为该县上下的共识,龙门县已经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创造了许多特色发展模式,旅游业必将成为龙门品牌效应、综合竞争力、发展潜力的优势产业。加快推进全域旅游不仅要求在空间上求得突破,还要在时间、业态上有重要拓展,这样的思考,是龙门县旅游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

据悉,龙门县获评“2016年度中国最美特色旅游小城”荣誉,是惠州市唯一入选的县区,是龙门连续6年获评“广东省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十强县”称号后,在旅游品牌建设方面获得的又一项殊荣。 龙门县境内清流急湍、茂林修竹,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76.6%,其中南昆山森林覆盖率高达98.3%。县域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山、水、湖、泉、瀑、洞自然旅游资源和民俗风情、文物古迹等人文旅游资源。近年来,龙门县依托顶级的森林温泉和生态农业资源,结合本土独特的民俗文化和农民画产业,通过加强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引进南昆山居、依云四季等一批国际化品牌旅居项目,以及中医药养生、避暑休闲、度假疗养等健康旅游项目,积极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城市。“龙门南昆山”、“南昆山十字水”、“龙门温泉”、“龙门农民画”等已经成为享誉海内外的特色旅游品牌。龙门也因为在招商环境、经济活力和宜居绿色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而上榜。(黄斌)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