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2016年外汇局对外汇违规违法案件共罚没4.31亿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 吴雨)国家外汇管理局3日发布年报显示,2016年外汇局共查处外汇违规违法案件1996件,罚没款金额4.31亿元人民币。外汇局表示,2017年将继续以银行为切入点,以真实性审核为重点,严厉打击“逃汇、骗购外汇、非法套汇”等外汇违规违法行为和地下钱庄等违法犯罪活动。

年报显示,去年外汇局抓住银行这一关键环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包括银行异地大额售汇、内保外贷履约等多个专项和专案检查,并加大了对银行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罚和警示力度。2016年,共查处金融机构违规案件635起,涉及违规金额100多亿美元,共处罚款6537万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外汇局围绕外汇业务真实性与合规性,加大非现场检查分析力度,查处了一批虚假境外投资和虚假单证对外付汇、分拆购付汇等违规案件。去年外汇局组织开展银行、企业和个人违规资金流动专项检查,共查处案件466起,已收缴罚没款1.08亿元人民币。检查中,利用非现场检查系统筛选出19137条异常可疑线索并开展现场检查,共发现2335条线索存在涉嫌违规问题,涉及金额84.3亿美元。

年报显示,去年我国保持对地下钱庄等外汇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外汇局与公安、海关、税务等部门紧密协作,参与破获地下钱庄案件共80余起,涉案金额超过万亿元人民币。外汇局还主动协同公安部门,深挖地下钱庄背后的外汇违规行为。2016年共查处涉及地下钱庄的非法买卖外汇案件400余起,共处行政罚款近亿元人民币。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