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试运行助推张江企业空运进口货物通关提速

“张江跨境科创中心建设情况”发布会现场

“张江跨境科创中心建设情况”发布会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程子彦)5月3日,上海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成果“张江跨境科创中心建设情况”在浦东新区办公中心召开。

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于2016年12月28日启动,今年3月,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正式通过海关监管场所的验收,成为上海首家也是唯一机场区域外的空运货物海关监管场所,直接将机场货栈功能延伸至张江科创中心,实现空运进口货物直达张江。

3月24日,张江园区生物医药企业——上海勃林格殷格翰药业有限公司进口的一批价值为178万元的药品,通过该中心的关检联合查验平台,顺利完成通关验放手续,成功走通了研发材料通关第一单。这标志着经历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和前期准备工作之后,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已经开始试运行。

海关、国检派员入驻,实现关检一体化

海关、国检派员入驻,实现关检一体化

张江跨境科创中心选址于张江国际创新中心(丹桂路899号)北侧,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包括关检联合申报大厅、查验区、仓库等。据悉,张江跨境科创中心是海关、国检等部门在张江设立专门监管区域,将机场货站和监管仓库功能延伸至张江;货物到达空港后即可经过快速通道,直接监管运输至张江跨境科创中心进行分拨理货。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浦东新区副区长王靖表示:张江跨境科创中心由海关、国检派员入驻,实现关检合作“三个一”,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据上海勃林格殷格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监丛征宇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现场记者介绍,在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药品的通关时间从过去的平均2、3天缩短到当天就能完成通关手续。

据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了解,张江跨境科创中心由上海机场集团下属上海虹港仓储公司负责整体运营,科思达和空运贸易代理企业在现场服务,企业可在张江跨境科创中心内一站式完成抽单、报关、报检、关检联合查验、提货等通关手续。同时,张江跨境科创中心实行365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操作,针对生物特殊材料等冷冻、冷藏、恒温货物提供个性化服务,可满足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产业对高效通关、货物安全等需求。

张江企业的空运进口货物特别是研发用材料具有批次频、价值高、产品结构特殊、贸易背景复杂等特点,对通关时限、货物查验、存放条件等都有较高的要求。过去的通关模式下,企业需往返于海关、国检的机场查验点,生物医药研发类公司,进口实验用材料由于受保存条件的影响,如不能及时通关,易造成实验进程滞后,错失与全球同步的研发竞争机会。

在此背景下,海关、国检、上海机场集团会同张江管委会,酝酿筹建张江跨境科创中心,探索“关检联合办公”、创新审批方式和流程,针对张江研发企业货物特点和特殊服务需求,搭建跨境研发的“绿色通道”,为张江科技创新形势下通关模式创新走出一条有意义的探索之路。

据悉,目前海关在自贸区31项创新制度中,已有80%的政策在张江、金桥等地区复制推广,受益企业超过300家。国检在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率先试行了进境生物材料检验检疫权责清单、进出境生物材料检验检疫正面清单和免于核查输出国或地区动植物检疫证书清单,并积极推进机场货站的相关功能向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延伸,让张江地区相关企业充分享受到制度创新的红利。

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投入试运营以来,面临着海关、国检系统对接及业务流程对接的诸多挑战与困难。对此,海关、国检均根据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的场所特点及商品特性,拟定了监管及查验方案,确保安全、高效监管。

据悉,下一阶段,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将在海关、国检支持下,根据园区企业需求,在目前空运进口普货便捷通关模式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快件直通式、公共保税仓库、跨境电商物流等业务,进一步拓展各类新功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