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唐骏:后互联网时代不应让摩拜们唱主角

文 | 著名职业经理人、微创中国董事长 唐骏

在早期的互联网时代,从资讯开始,也就是网页、聊天工具,拓展到后来的娱乐以及经济等领域,流量一直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整个市场遵循着“流量争霸,赢者通吃”的生态法则,通过烧钱,最后谁流量大谁就胜出。所以市场的运转模式在这个时期既单一又直接,就是流量。企业认定了只要能抓住流量就等于抓住了它的商业模式。

早期互联网时代的胜负已分。社交的胜利者是腾讯,电商平台的胜利者是阿里,网络搜索的胜利者是百度。下面我分析了一下这个时代中国互联网成功的原因。

首先,中国企业很会借鉴。BAT也好,其他的互联网公司也好,他们自己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但是他们可以直接将国外的那套成熟的模式复制到中国。

中国人口基数大,这也奠定了互联网企业的成功。我们今天所说的QQ,有多少人知道它的前身是一款由三个以色列人开发的即时通讯软件。但在当年,这三个以色列人没有看上中国这块市场,腾讯瞄准了机会,迅速借鉴。经过中国的本地化实践,QQ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我记得大约是在2001年的时候,当时个人电商还没有普及,甚至很多家庭都还没有上网的条件, QQ就实现了用户数量5000万的突破。

除了我们自身,中国互联网公司的背后有着全球资本的驱动,大量的外资基金加入到了中国互联网经济中。仅BAT中,阿里和腾讯的主要资金就来自海外。阿里的大股东是日本软银(30%)和美国雅虎(20%),腾讯的大股东是南非的MIH(34.3%)。这种外资押宝中国互联网的案例间接造就了这些企业的“财富神话”,让中国互联网成为不折不扣的“造富机器”。

但是今天,我们提出:中国已经进入后互联网时代。

什么是后互联网时代?

在后互联网时代,流量不再成为核心。这几年,我们先后见证了“百团大战”、出行大战、社交大战、支付大战等等,要知道,这一切背后的赢家都离不开BAT。几乎所有的流量都被他们垄断了。即使有新的流量,也是瞬时流量,粘性低、价值低。后互联网时代就是要改变这个境况。

现在,靠烧钱买流量已经不再有效。从去年到今年,我没有再看见新的靠烧钱做互联网的企业出现。同时,O2O当下的止步不前也恰恰印证了把流量当作模式的行为不会有高粘性、长发展。

那么后互联网时代,我们的机遇是什么?是产业互联。让传统企业嫁接互联网技术,例如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然后进行改变和再创新。传统企业需要借助互联网打通产业的各个关节,让经销商、客户、企业之间建立起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生态闭环。

后互联网时代一定是以传统企业为主,互联网是辅助。像共享单车,我认为它就不该由摩拜、ofo这样的不懂自行车行业的企业来管理,而应该是由自行车生产厂商来运作。同样,P2P应该成为是由银行来监管的互联网金融板块。特斯拉则该由一家汽车生产公司进行互联网改造。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早期的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投资者和企业不要再去进行纯粹的互联网创业和投资。相反,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正是传统产业的机会。传统企业需要去进行互联网化的改变,需要去寻找互联网合作伙伴,这里面蕴藏着巨大的机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