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守护生命通道

----记甘肃省兰州市交警支队龚家湾交警大队

文章导读:4月12日,一则关于龚家湾交警大队民警赵磊连续护送两名临产孕妇紧急入院生产的消息在《兰州晨报》、《兰州晚报》《西部商报》、兰州电视台《警花说交通》等主流媒体播发,随后《每日甘肃网》等各大网站及新媒体平如迅速转发,引起受众的广泛关注与评赞。网友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交警绝对要点个赞,满满的正能量!

0417_7

经济网讯 故事还得从头说起,4月11日上午,兰州市交警支队龚家湾交警大队民警接到群众求助,一辆由临夏方向开往兰州的轿车,搭载一名即将生产的孕妇,该车经过辖区拥堵路段时,孕妇已有生产迹象,急需交警帮忙开道,就此一场生命救援的接力赛展开。

当日上午11时许,一辆载有待产孕妇的轿车从兰临高速路口驶出,进入龚家湾交警大队辖区塑料厂丁字路口执勤点。此时,市区车流量大,搭载待产孕妇的轿车通行缓慢,孕妇生产迫在眉睫,急需交警帮忙开道。接到求助,兰州市交警支队龚家湾交警大队执勤交警赵磊马上驾驶警用摩托车为载有孕妇的车辆开道,由于情况紧急,骑在摩托车上的赵磊一边拉开警报,一边向周边车辆喊话,从兰临高速路口到兰工坪路、小西湖立交桥、西津路,一路的“风驰电掣”,最终,顺利抵达甘肃省妇幼保健院,5公里左右的路程大约只用了11分钟,便将临产孕妇送到医院急诊科。

看着孕妇被送入急诊室,赵磊遂悄然离开。谁知当他走出医院大门时,一名刚从出租车下来的孕妇不知何故突然瘫倒在了车外,赵磊见状,立即抱起孕妇,再次跑向急诊室。重力加速度,让他精疲力竭,嗓子眼直冒烟。但早已是“护送使者”的赵磊深知情况的危急,他急促呼吁周边的群众帮助他一起将临产孕妇送进了急诊。人们纷纷伸出大拇指,为这样的好交警点赞。

4月23日上午,尽管事情已经过去有10多天了,但是兰州市交警支队龚家湾交警大队民警赵磊连续护送两名临产孕妇紧急入院生产的故事却在兰州市甚至在全甘肃省传播开来。于是,再次来到兰州市交警支队龚家湾交警大队找大队长边炜了解平凡岗位上那些不平凡的事······

边炜介绍到:兰临高速是兰州通往临洮、临夏、甘南及陇南等州县的必经之路。兰临高速兰州出口至小西湖段,由于居住人口密集,道路狭窄,过往车辆较多,火车、公交车、货车、出租车、三轮摩的争相抢道堵塞交通,经常造成严重堵车现象,给车辆及行人出行造成了极大不便。每当遇到兰临高速下来的危急病人,守护生命通道安全畅通,就成为兰州市交警支队龚家湾交警大队的首要任务·······

4月13日夜,就在市民和网友们为赵磊点赞时,他的战友们又干了这样一件好事!

13日20点30分左右,正在塑料厂执勤的兰州市交警支队龚家湾交警大队安全检查服务岗又接到了交通指挥中心的救助指令,临夏积石山县有个急重病人需要送至兰大二院抢救,需要辖区交警护送,载有病人的车辆约几分钟后下兰临高速。由于黄峪沟洪道桥正在封闭施工,途径晏北路的车辆全部需要在塑料厂路段绕行,致使沿途车噢流量特别大,值守岗位的赵磊的战友石光建等人正在紧张的疏导中,每个警力都非常紧张。即便如此,心系群众安危的龚家湾交警在接到指令后的第一时间,快速分工,由石光建驾驶警营摩托车在兰临高速路口等候,其他人快速清理路面车辆。约五分钟后,载有病人的面包车驶出兰临高速。等待在路口的石光建立即展开紧急护送。车流中,他一边拉响警笛,一边向沿途车辆喊话,一路逆向行驶向兰大二院。11分钟后,载有病人的车辆在石光建的护送下顺利到达兰大二院急救中心。 经了解,病人是一位三岁幼童,来自临夏积石山县,因在玩耍时不慎摔到陡坡下,造成鼻骨骨折并大出血。交警一路“飞车”护送,受伤的孩子最终得到了及时抢救。

0417_12

爱心救助是这个团队的光荣传统

“这是我们人民警察的职责。”对于爱心救助,兰州市交警支队龚家湾交警大队大队长边炜深有感触······

2016年冬天的一个夜晚,边炜在卡口岗值班时突然接到一个求助电话,临夏的一个三岁多小孩不慎被开水烫伤下体,需要紧急送往省人民医院治疗。此时正是堵车的高峰期,平日里从汽车南站到省人民医院,平日里不堵车这段路最快也得30分钟。 边炜二话没说,亲自驾车开道,用了11分钟就将病人送到了医院。龚家湾交警大队设在塑料厂附近的安全检查服务岗路段,不仅是兰州南出口进入市区的重要咽喉,也是南山路的一个堵点。长期以来,兰州南出口承载着甘南、临夏定西和陇南的部分县区车辆的分流任务,来自上述地区的运送危重病人的车辆驾驶员,途径南山路时,最怕的就是堵车。龚家湾交警大队从大队长到一线的民警、辅警都深切体会到群众的难处,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仅仅前4个多月,龚家湾交警大队就参与救助行动20多起,为20多名危重病人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如今,无论是岗位上执勤的带班领导还是普通民警,只要接到求助或者指令,都会很熟练的一路警车开道,用最快的速度将病人送到医院。 

0417_11

交警微博发起公益活动为孩子们“寻穿找用”

据了解:在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黄峪乡有这样一群孩子。由于自然环境恶劣,那里的人们只能靠天吃饭,大多数家庭的孩子都十分贫困,他们的教室是低洼的矮房,教学条件非常艰苦。兰州市交警支队龚家湾交警大队深入大山中,做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时了解到孩子们的上学生活条件后,决定奉献自己的一点爱心;同时通过自己的微博向社会募捐,最终为这群大山里的孩子募捐到了价值2万余元的体育器械和文具。

在一个寒冷的早上,龚家湾交警大队的民警们带着捐助的和自己购买的这些饱含爱心的物品送到了远在大山之中的山村小学,并一一发放给该校的109名学生。穿上了新衣服、有了新书包、文具盒、铅笔、作业本,孩子们开心得像一群欢快的小鸟在操场上雀跃着、嬉笑着,就连大山深处寒冷的空气也似乎因此而变得温暖了起来。

深山有路情系贫困孩子,爱心捐助点燃星星之火。目前,已经有一些民间公益组织参与到了由龚家湾交警大队发起的公益活动中来,而且在不断地拓展帮扶范围。这些早已超出了一位交警的工作职责,但他们依然为此乐此不疲。

近年来,兰州市交警支队龚家湾交警大队结合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立足村情实际,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着力点,以解群众所需、所惑、所急为出发点,结合“听民声、访民意、集民智、理民事、解民忧、暖民心”为主要内容的“六民”活动,强化工作措施,细化工作任务,创新工作方式,促进了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有效开展。被感到的村民们送来了“帮村村繁荣 联户户发展”的锦旗。

兰州市交警支队龚家湾大队帮扶的阴洼社的15户居民大都住在山上,崎岖的山间小路很不好走,另一方面没有路灯,村民出行很不方便,2014年初,大队的几位领导,经过多次走访,听取群众意见,研究新的帮扶思路,通过多次和村委会沟通对接,实地调查研究,向交警支队联村联户工作小组汇报交流,最终确定预先安装6盏太阳能路灯作为试点,如果效果好再进行推广。

经过多方筹措,大队双联工作小组在前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将大队筹集资金购置的6盏太阳能路灯,在帮扶对象坪岭村阴洼社进行了安装,并调试成功。当夜幕降临,6盏路灯突然亮起,骤然照亮整个村庄时,现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6月以来,安装太阳能路灯这一惠民爱民新举措,在兰州市交警支队13个大队中得到全面推广。截至2014年底,支队各联扶小组陆续在帮扶对接的坪岭村各村组成功安装太阳能路灯70多盏,受到了广大村民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太阳能路灯的设立不仅照亮了村民回家的路,而且灯杆两侧的交通安全宣传标语醒目地提示大家“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驾驶摩托车请戴好安全头盔!”等一些喜闻乐见的标语,也在提醒大家安全、文明出行。

2015年1月13日下午,阿甘镇坪岭村书记和村长代表全村人民将写着“联村村繁荣 联户户发展”的锦旗送到兰州市交警支队龚家湾交警大队,感谢龚家湾交警大队一年来对坪岭村的关心和支持,表达全村人民对大队帮扶工作的真诚谢意。

2015年4月,兰州市交警支队龚家湾交警大队双联工作小组来到阿干镇坪岭村,对15户联扶对象逐一走访看望,同他们亲切交谈,入户了解各户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走访途中发现坪岭村一处重要村道路基滑坡,随时会有道路坍塌的危险,回队当天大队立即召开专门会议并整理归纳意见建议,多方筹集资金购买了5吨沙子、4吨水泥,为坪岭村维修村道提供了基础保障。

在了解到帮扶点阿干镇坪岭村阳洼和尚堡9号的农户魏清会的妻子杨成秀患有严重的精神病致使家境贫困,生活拮据时,副大队长丁斌经多方联系兰州市七里河民政局,为杨成秀申请到一万元的大病救助金,5月8日,终于使帮扶户魏清会妻子的精神病在市三院得到了救治,切实解决了魏清会一家的燃眉之急。

5月13日,兰州市交警支队龚家湾交警大队大队长边炜、教导员杨吉发来到阿干镇坪岭村,与村干部进行了座谈,了解今年帮扶工作的进展情况和粮食作物、百合的种植情况。随后,来到了村民魏明成家中,看望83岁的老人,为老人送去了价值两千多元营养品,并为老人联系了一家诊所,定期为老人测量血压、送药上门。

当得知村民们苦于主要经济作物百合病虫害严重、新的经济作物药材不懂种植技术时,大队不仅找来了甘肃农业大学教授深入田间地头,开出药方,还多方筹措,为村里建起了农家书屋,填充包括种植、养殖、电商、营销等在内的图书2000余册。

路灯照亮了山村,书屋温暖了民心。闲暇时,村民们跳起了广场舞,肯钻研的村民躲进书屋,饱览群书。联村联户为这个山村带来了发展之光。

2015年的帮扶工作正在进展中,兰州市交警支队龚家湾交警大队将集思广益、全警动员,把双联工作开展的更加深入有效,并在拓展思路,谋求深层次发展上下功夫,将联村联户和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QQ图片20170417093024

新闻链接

交通大整治1个月查处违法近2万起

作为交警,疏导交通,严查各类交通违法是主要工作。今年3月份甘肃省在全省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期间,兰州市交警支队龚家湾交警大队盯紧“4个重点”,在辖区“4个区域”重点整治16类重点交通违法及无牌、无证、酒驾、醉驾、毒驾、超载等重点交通违法。

截至3月29日,兰州市交警支队龚家湾交警大队共查处各类违章18098起,其中机动车乱停放3995起,摩托车违法55,公交车违法51,劝导行人13871,查扣车辆75辆。

近期的工作中,兰州市交警支队龚家湾交警大队还严肃查处公务车辆公职人员交通违法,查处交通违法时,逐一询问核实违法车辆、违法行为人所在单位,凡是涉及公务车辆交通违法以及公职人员交通违法的,一律在严格依法查处的同时,逐一登记建档、汇总整理后,定期通报违法车辆及违法人员所在单位,要求3日内书面反馈追查处理结果。同时切实提高管事率和纠违率,不断强化严管重罚的长效机制和高压整治的常态氛围。(宋爱民 谈新宇)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