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与百度、腾讯一起入选国家级项目 这家人脸识别初创公司有啥绝活

4月5日,重庆市发改委发文指出,其申报的云从科技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入选“互联网+”重大工程,与百度、腾讯、科大讯飞3家企业共同负责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 |上海报道

责编:赵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7期)

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自动售货机前,你不需要银行卡或手机,“刷脸”就能购买商品;在银行开户,不用再提供各种证件,“刷脸”就能完成身份认证;如果你干了“坏事”,公安机关同样会通过“人脸识别”从监控里找到你……这种人工智能技术正从实验室里走出来,慢慢地融入我们的生活。

4月5日,重庆市发改委发文指出,其申报的云从科技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入选“互联网+”重大工程,与百度、腾讯、科大讯飞3家企业共同负责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是通过搭建新型超大规模计算机集群,集成音频、视频、图片等格式数据,能够提供人脸识别、文字识别、在线语音识别等辅助分析功能,为人工智能生态体系开发与建设提供基础性、公共性服务。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未来上述4家企业将分别搭建4个基础性平台,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每个平台每日人工智能调用次数要超过1亿次。

云从科技是4家入选企业里的唯一一家初创公司。那么,究竟是技术还是模式,让成立不到两年的云从科技,能够有资格与百度等大企业并肩呢?

中科院“出走”的创业团队

在与众多人脸识别厂商、集成商以及投资人的沟通中,记者发现,大家对云从科技的技术都有不错的评价。

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是标准的海归精英派,本科和硕士阶段就读于中科大,博士及博士后赴UIUC师从“计算机视觉之父”,学成后由中国科学院引荐回国并加入“百人计划”。

2011年,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打算创办中科院智能多媒体技术研究中心,专门研究、探寻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具体应用方案,周曦担任领头人。两年间,团队开发了智能换发换衣、人脸属性分析、大规模人群统计分析等人工智能系统。之后,他们在中科院人脸识别团队测试中获胜。

2014年,在一次中科院的内部学习会上,周曦得知芬兰公司Uniqul研发出了一套人脸支付系统,但当时技术并未成熟。受此启发,周曦团队3个月内研发出了一套人脸支付原型系统。此后, 20人研发团队无法适应日渐增多的落地项目,必须扩容。周曦当时也认为,“技术若要大范围推向市场,应用到商业生活当中,还需以一家公司为载体。”

于是,2015年4月,周曦拿着佳都集团、杰翱资本60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成立了云从科技。同年针对金融和银行业推出了40多种人脸识别行业解决方案。如今他们已经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在安防、金融等数十个领域,为银行、安全保卫等客户提供软硬件定制化服务。

这些方案深入到金融与银行的各个部门。在银行大厅内,人证合一(人脸与身份证比对识别)产品的人脸识别准确度最高为99%。作为云从科技最早的客户之一,海通证券相关负责人透露,云从科技不仅技术领先,并且售后服务很好,能够及时响应客户意见。

屡次碰壁仍坚持不懈

云从科技有清晰的战略布局,技术也过硬,但短缺的资质成为其早期在B端市场发力的绊脚石。

“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太快,相关的标准、资质都没跟上。”云知声CEO黄伟告诉记者,他曾跟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沟通过,觉得深度学习介入后技术迭代太快,标准制定很难。

“B端市场是比较严肃的,他们比较认品牌和资质。”佳都科技CEO刘伟认为,刚成立的云从科技,无论是资质还是品牌,都不容易被客户所信任。

一位跟云从科技有过合作的创业者透露,资质短缺确实曾给云从科技带来了“大麻烦”。有一次某个项目进行了7次POC测试(即针对客户具体应用的验证性测试),在云从科技将项目效果提升两个数量级、排名第一的情况下,客户最终没有采用云从科技的产品,原因就在于资质问题。

当时云从科技团队比较沮丧。周曦把自己关了三天,出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开除了直接负责该项目的副总裁。他认为,走弯路的根本原因是战略不清晰,不管是不是资质问题,前期没有做好准备就是自己的问题。

其实,对于云从科技而言,资质会随着时间慢慢沉淀,但如何快速将技术产品化,抢占火热的市场,才是大问题。

接下来的2016年云从科技快速发展,中、农、建、交等国有银行以及22个省份的公安部门都成为云从科技的客户。除此之外,云从科技还成为人脸识别国标、部标、行标制定单位。

从资质短缺到成为标准制定者,云从科技仅用了不到两年。

入选重大项目靠什么?

“我们并不是单纯地做人脸识别,而是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可以围绕客户的需求解决一系列问题。人脸作为数据入口,不仅可以进行认证、安防,还可以根据人脸属性、用户习惯绘制数据画像,实现精准营销。”周曦告诉记者。

周曦认为,相比其他人脸识别厂商,云从科技在全产业链模式上要更完善一些。“国家发改委选择我们也是以往客户包括国有大银行、公安部门的反馈比较好。这次人工智能基础服务平台要求为各个行业提供人工智能大数据服务,我们在重点行业经验比较丰富,利用已经有的业务发展及技术架构就可以完成任务。”

抓住国家发改委的这个国家级项目自然可以做不少文章,但周曦直言:“国家发改委项目只是对我们以往工作的一个阶段性展示,遇到这样一个刚好与公司发展布局契合的重大项目,其实很偶然。即便遇不到这样的机会,我们也会做好自己的专业技术。国家级的项目申报更像一个竞技场,就看哪个公司具备完整的产业链,能够快速应对市场需求。观众看到的可能只是一个应用场景,实际上各个公司之间较量会在更多技术层面进行。如果没有技术积累,你看到的可能只是它在前端秀一下DEMO而已。”

至于C端何时能发展起来,周曦认为,至少在B端客户把人脸识别当成一个常用选项之后,才能带动C端消费情景。

————————————————————————————————————————

2017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