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城市艺术生态战略发布 常德借文化发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文化托起城市梦想。未来,城市居民不仅关注柴米油盐,更需要琴棋书画诗酒茶,这对城市建设者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

2017年4月30日,常德沅水右岸EUA(城市艺术生态)战略发布会在农业展览馆艺术北京现场举行。

城市艺术生态EUA(Ecology of Urban Art)是在城市原有自然体系内,以人为中心、用艺术为介质,建立与城市共生的人文生态系统。这个系统表现在艺术介入在常德沅水右岸的系列发声中。与EUA同时发布的还有常德“右岸国际艺术驻留计划”的全球启动,以及常德第一个现代多元公共艺术空间——沅水右岸文化艺术中心的7月正式运营。

1

(常德沅水右岸EUA(城市艺术生态)战略发布会现场)

2

(湖南常德江南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辉分享亲历和感悟)

湖南常德江南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辉在发布会现场通过分享他的亲身历,引出城市艺术生态的最初想法来源。刘辉发现,自己的孩子这一代在美国期间,可以长期泡在美术馆当中,这是他们这代人所没有的习惯。城市,更多是为未来所建、为下一代所建,现在的年轻人,对艺术和人文有着更大的需求,刘辉以及众多同仁在共同的思考和形成共识的情况下,在建设常德沅水右岸时有了EUA(城市艺术生态)战略。

3

(常德市文化产业办主任赵新国说常德“尝到了艺术的甜头”)

常德市文化产业办主任赵新国说常德名人辈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常德本身在艺术介入城市建设中也“尝到了甜头”,才有了进一步对艺术介入的加大。“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是毛泽东主席七律诗中的一句名言,让文化托起未来是常德人的追求,常德建设者正在圆桃花源之梦。常德市江南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谷穗则为现场观众介绍了这个投资超过200亿元、面积300万平方、持续建设8到10年的沅水右岸如何建构城市·人·生活三者之间的关系。

4

(常德市江南城市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谷穗则介绍沅水右岸如何建构城市·人·生活三者之间的关系)

经过对艺术的持续投入,沅水右岸作为常德CBD中央活力区会升级为CCBD,也就是老百姓可以参与进来的公共空间,由此逐渐成长为中国的自由浪漫之都,媲美法国小城。现场,“别处即此处”中法大型装置艺术展组委会法方主席、城市规划专家米歇尔·高讲到,以未来人居为本的城市建设,在战略上可以带来的诸多益处。他同时表示因为常德沅水右岸在艺术方面的决心,正在艺术北京ART PARK展出的“别处即此处”中法大型装置艺术展,在离开北京到法国巡展一年后,将落地常德展出。

5

(“别处即此处”中法大型装置艺术展组委会法方主席、城市规划专家米歇尔·高致辞)

“艺术介入·城市升级”论坛还详细展示了目前处在拆迁时期的沅水右岸,是如何因为艺术的介入而保存了这里原住民的生活点滴与情感温度。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公共艺术工作室主任胡泉纯与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场所空间艺术工作室主任赵明,带领各自的团队,现场展示了在湖南常德驻地期间,师生利用原住民的门牌、家具、床单等生活用品所进行的艺术创作。而常德当地的蜂鸟传播,也用影像与微电影的方式,记录驻地创作与原住民的生活形态。未来,这些艺术品与艺术项目将放置在改造后的新城中,永久陪伴这里的新老居民,告诉他们沅水右岸曾经的生活与历史。

以经济为中心的急速发展使得城市建设趋同,缺乏精神归属、独特个性以及与居民之间的感情连接,城市断裂式的推陈出新,建筑与生活的生硬捆绑,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的痛点,而常德沅水右岸EUA(城市艺术生态)战略为解决这 痛点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宋明霞 张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