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广交会的“一带一路”商机

日前,海关总署公布的一季度外贸数据显示,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达6.2万亿元,同比增长21.8%;进出口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今年“一带一路”进入落地期,这将为中国外贸带来新的增长动能。这一趋势在本次广交会上也会有所体现。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 广州报道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7期)

羊城4月,121届广交会如约而至,作为预判外贸走势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广交会的成交情况一直以来都被视作未来6个月外贸出口情况的预判指标。过去几届,受到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广交会总成交额和到会采购商都有所下降,直到2016年秋天才出现回好势头。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在4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影响121届广交会的不确定因素较多。‘逆全球化’明显抬头;国内综合要素成本不断上升,外贸传统优势不断弱化。巩固外贸回稳向好势头需付出艰苦努力。”

日前,海关总署公布的一季度外贸数据显示,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达6.2万亿元,同比增长21.8%;进出口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今年“一带一路”进入落地期,这将为中国外贸带来新的增长动能。这一趋势在本次广交会上也会有所体现。

“一带一路”助外贸形势回暖

本届广交会一期(4月15日—19日)期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走访了包括电子、家电、机械、五金和能源等领域的多家企业,这些企业纷纷表示,一季度的出口销售订单有了明显增长,大家都很看好今年的出口数据。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来自海外的订单量开始有了明显提升,我们很看好这次广交会上的成交成绩。” 宏宇陶瓷出口部总经理伍剑锋对记者表示,本届广交会上询问的采购商明显增多,“开幕才一天,感觉自己的嗓子已经开始冒烟了。”

外贸形势转好无疑给诸多参会企业带来了信心。来自浙江的一家照明企业营销经理告诉记者,一季度企业的出口量增幅接近20%,目前企业正在进行工人扩招,为今年的订单增量做好准备。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出口额同比增长22.3%,创近两年高位,出口经理人指数、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和经理人信心指数均继续回升。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看来,外贸形势得以好转,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改革行动,同时也离不开“一带一路”逐渐落实起到的作用。

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66万亿元,同比增长26.2%,高于同期中国整体外贸增速4.4个百分点,占外贸总值的26.7%。其中,中国对俄罗斯、巴基斯坦、波兰、哈萨克斯坦和印度等国进出口分别增长37%、18.7%、19%、69.3%和27.7%。

据了解,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到会采购商近年来逐渐占据了广交会的“半壁江山”。徐兵表示,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增长态势明显,第120届广交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到会采购商占报到总人数的44%。

据徐兵透露,此次广交会加大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招商力度,对沿线国家采购商直邮邀请量约占直邮邀请总量的48%。本届广交会共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620家企业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企业共364家、展位616个。

此外,本届广交会还围绕“一带一路”倡议部署举办相关贸易配对活动,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互利合作。如“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丝路带’推介会”,推介黑龙江省毗邻俄罗斯,横跨欧亚、联结陆海的跨境运输通道优势,以及拥有众多开放平台的政策优势,探索南北联动、优势互补,引导要素流动。

“一带一路”为企业带来新商机

p36-本届广交会加大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招商力度,对沿线国家采购商直邮邀请量约占直邮邀请总量的 48%。视觉中国

本届广交会加大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招商力度,对沿线国家采购商直邮邀请量约占直邮邀请总量的48%。视觉中国

p37-本届广交会加大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招商力度,对沿线国家采购商直邮邀请量约占直邮邀请总量的 48%。视觉中国

本届广交会加大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招商力度,对沿线国家采购商直邮邀请量约占直邮邀请总量的48%。视觉中国

记者从广交会上了解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机场公路、石油化工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建导致对焊条等工具材料的需求陡然增大。数据显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市场需求约1.12万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9%。不少中国企业瞄上了这一商机,组织专门的研发团队,开发适合沿线国家使用的产品。

天津金桥就是其中一家企业。据该企业联系人介绍,近年来企业针对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地区的寒冷,伊朗、伊拉克、沙特等中东地区的干燥多风沙,以及越南、老挝、缅甸等东南亚地区多雨潮湿等不同气候特点,推出了多种型号的焊条、焊丝和焊药,在广交会上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的欢迎。

在广州轻工的首日交易额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订单表现十分抢眼。《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相比去年,今年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阿富汗等中亚国家的交易额增长都超过了100%。据该公司负责人现场介绍,广州轻工推出的EPC(Engineering Procurement Construction)模式,其目标市场对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这些国家的工程类客户提供设计、采购、现场辅导施工、金融方案等服务,推动酒店、模块式建筑、商住精装房等项目的开展。

“上一届广交会我们的成交额一共是80亿元,其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订单总量占了近一半,已经是历年来最高了。希望今年会有新的增长。”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采访中,参展的不少中国企业都表示看好“一带一路”沿线商机。号称“全球最大的铝塑管生产商”的广东日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展出了多种专业管道系统。该公司国外市场主管付秀丽称,公司在美国、欧洲等海外地区已经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并趋于稳定,近年来增长并不明显。公司目前十分看好非洲、东盟的市场前景,接下来将重点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开拓力度。

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也表示,在海尔已经建成的8个海外工业园中,有6个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位于俄罗斯的工业园一期125万台冰箱的生产线已经投产,二期将扩建50万台产能生产线,产品主要销往俄罗斯和中亚地区。

————————————————————————————————————————

2017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