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宁夏银监局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助力脱贫攻坚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崔晓林) 4月27日,第106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在京召开,宁夏银监局副局长薛晓雷以“宁夏银监局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助力脱贫攻坚战”为主题,介绍了宁夏银监局引领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宁夏脱贫攻坚的相关情况。一同参与本次发布会的还有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行长魏根东、邮储银行宁夏分行副行长赵志刚。

宁夏地处西北,是欠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有9个国定贫困县(区)、800个贫困村、57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8.6%,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尤其是“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地属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曾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称为世界上“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面积大、致贫因素多,金融扶贫任务异常艰巨。

宁夏银监局立足区域实际,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发挥金融扶贫在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方面的推动作用。截至3月末,发放扶贫贷款余额740.23亿元,同比增长28.23%,助力自治区19.3万人摆脱贫困、249个贫困村脱贫销号。

一是夯实银行业金融机构扶贫基础。宁夏银监局建立跨部门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各级监管部门及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脱贫攻坚责任,与自治区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建立扶贫信息共享、缓释风险、评估考核机制,确保扶贫政策落地。围绕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布局,对接自治区“一县一业”规划,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始终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真正把扶贫措施落实落细落小、到乡到村到户,最大限度发挥金融扶贫的杠杆作用。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接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瞄准产业发展精准投放扶贫信贷资金,加强信贷管理和金融创新,使得资金链与产业链形成合力,增强造血功能,推动稳定脱贫、真正“拔穷根”,实现商业性、政策性、开发性、合作性等全方位金融扶贫。

二是创新银行业金融机构精准扶贫路径。宁夏银监局创新举措,推动政府建设金融扶贫示范区、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探索闽宁扶贫模式等,强化金融扶贫“造血”功能,发挥金融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获得地方党政领导肯定。将宁夏2016年至2018年800个脱贫村金融扶贫脱贫攻坚任务分解到全辖银行业机构,结成“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对子,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任务。此举受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充分肯定。同时,宁夏银监局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接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盐池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千村信贷·互助资金”工程为切入点,创新开展了“信用+产业+金融”(信用建设+产业基金+金融支撑)“三位一体”的金融扶贫“盐池模式”;邮储银行宁夏分行在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蔡川村开展持续的金融帮扶,将偏远贫困地区“熟人社会”优势与邮储银行小额贷款有效对接,打造了“产业引领+能人带动+金融帮扶”的新型金融扶贫“蔡川模式”。

三是激发银行业金融机构扶贫内生动力。宁夏银监局立足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职能定位,把握金融扶贫方向,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利率优惠和服务减免收费,普惠让利于民。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支持易地扶贫搬迁,落实《宁夏“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加大危窑危房改造和人居坏境整治金融支持力度,加大易地搬迁和棚户区改造贷款投放,完成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异地扶贫搬迁,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组织召开“银企、银政、银税、银农”对接会,牵线搭桥,引导各家银行与自治区“1+4”特色优势产业项目对接,支持优质马铃薯、蔬菜、枸杞、草畜、酿酒葡萄等产业发展,打造了“一县一业” “一乡一品”扶贫产业链。

四是助力银行业机构金融扶贫行稳致远。为促进金融扶贫行稳致远,宁夏银监局结合辖区金融扶贫实际,形成了扶贫贷款监测考核机制和扶贫贷款风险防范机制。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签订脱贫攻坚战略合作协议、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授信评级、银行业机构加强贷款风险管理。建立专门账户,加强项目监测和管理,强化全周期风险管理,坚持专款专用,防止贷款挪用,完善风险缓释机制。发挥“区、市、县、乡、村”五级联动作用,打好财政、银行、证券、保险、担保“组合拳”,将金融工具链接在产业链上。如引导西吉联社与县扶贫办、人民银行、担保机构等扶贫联动,建立“财政+金融+产业”产业发展机制,为广大贫困户推出“普惠通”贷款。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宁夏银监局表示将引导宁夏银行业金融机构从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出发,实现对所服务的每一家贫困户的“精准支持”,走好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助力宁夏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