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豳州驿门户景区开启中国彬县旅游节序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杨柳依依,暖风拂面,桃红柳绿,人间最美四月天,彬州大地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洋溢着节庆的气氛。4月27日,在2017“五一”小长假来临之际,彬县首个农业旅游项目、位于彬县太峪镇的豳州驿景区盛大开园。

西域风情牵手关中民俗豳州驿门户景区

提到彬县旅游,很多人肯定首先会想到大佛寺,而豳州驿的落成,无疑将为素有“丝路明珠”之称的彬县带来新的旅游魅力与活力。该景区按照规划,以豳州驿门户景区为核心,一条串联起豳州自然与人文景观,集餐饮、观光、采摘、购物、休憩为一体的旅游风景线将在彬县太峪镇“横空出世”,并将形成丝路驿站风情城、中国莓谷采摘园、渭北民俗体验地三大旅游卖点。

此次盛大开园的豳州驿门户景区位于整个豳州驿生态观光长廊东部,是彬县打造的首个丝绸之路主题的综合景区,也是整个生态观光示范长廊的起点入口。景区总占地176亩,含40亩太平湖水系、80亩果香花海园林公园,和3871㎡的商业风情街。这里是整个豳州驿生态观光长廊的主要景观、文化演绎和商业配套核心区,也是游客进入彬县游玩参观的必经路线。

景区的建筑风格也是独具匠心,在忠于本地原生文化、挖掘历史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将豳地古朴和西域风情完美结合,并将丝路西域风情融入关中传统民俗村落,有效复原了古丝路驿站小镇的熙攘与繁华,再现了古代丝绸之路关中驿站的风土人情、历史风貌和文化景观。

渭北旱塬上的江南水乡侍郎湖旅游景区

素有“天然氧吧,城市之肺”之誉的侍郎湖景区,位于彬县县城南33公里的底店乡牛北村,是一个天然形成的堰塞湖。侍郎湖四面青山,环境优雅,是陕西较大的天然淡水湖。它形成于明代,这里平均海拔1440米,水面面积370亩,水深约13米,最深处18米,总库容166万立方米。是陕西较大的高原淡水湖。侍郎湖生态旅游景区四面环山,镶嵌于彬县西庙头林场之中。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陕西自驾车旅游营地。该景区由彬县城投公司控股,彬长煤业集团参股,共同投资1.8亿元开发建设。依托10万亩槐林及陕西最大的高原天然淡水湖量身打造,为休闲度、垂钓、水上游乐、旅游健身的最佳去处。将在咸阳市开创首家大型光影水上音乐舞台秀,将建成西北最大的峡谷玻璃吊桥。4月27日晚,该旅游景区隆重上演首场主题为《丝路豳风》的侍郎湖大型光影水上音乐舞台秀。

丝路明珠关中第一大佛彬县大佛寺

彬县大佛寺位于彬县城西十公里西兰公路旁的清凉山脚下,为唐贞观二年(公元628年)所建。彬县大佛寺是唐太宗李世民为彬州浅水塬大战中阵亡的将士超度亡魂所建,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A级旅游景区。彬县大佛寺原名庆寿寺,寺前有明镜台,台上建有三层砖木结构的楼阁,高五十余米,站在楼阁上可俯瞰寺前全景。全寺共有一百零七个大小石窟,二百五十七个佛龛,大小造像一千四百九十八尊。主窟大佛依岩跌坐,身高二十四米,是陕西第一大佛,造形雄伟,雕饰富丽,发式作螺髻形,面貌雍容端庆,体态自然丰满,颇显唐代风格。主窟两侧还有千佛洞、罗汉洞等。此外,大佛寺还保存了自唐宋以来历代游人留下的题刻177幅,碑碣6通。

据彬县县委书记张胜利介绍。近年来,彬县立足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自然资源,紧扣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坚持“发展大旅游、建设大产业、开发大市场”的思路,结合大佛寺旅游景区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豳州驿和侍郎湖景区建设等载体,坚持旅游带动战略不动摇,积极拓展“旅游+文化”、“旅游+产业”、“ 旅游+企业”、“旅游+农户”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多点布局、以点带面、融合发展,加快打造彬县“西咸两日游精品旅游环线”,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据统计,截止2016年底,该县对外开放景区11处,AAA级景区2处,AA级景区2处,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2个,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现有旅游服务公司1家,旅行社3家、4星级酒店1家,3星级酒店3家。全县已涌现各类农家乐、乡村酒店2375家,旅游及相关产业吸纳农村劳动力达3万余人,2016年全年接待来彬游客513.8万人次,创经济综合收入30.8亿元,同比增长7.7%,创第三产业增加值28.23亿元,增长12%。(王群 席博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