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商业模式”首次纳入专利保护 知识产权资本化是大趋势

文章导读: 4月26日,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由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国际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以及法制日报法制与新闻杂志社联合主办的“‘商业模式’专利•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在京举行,就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最新的热点进行了研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郭芳) 4月26日,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由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国际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以及法制日报法制与新闻杂志社联合主办的“‘商业模式’专利•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在京举行,就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最新的热点进行了研讨。

在此之前,3月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布《关于修改〈专利审查指南〉的决定》已经局务会审议通过,自2017年4月1日起施行。

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7年来首次修改新版《专利审查指南》,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修改是,“涉及商业模式的权利要求,如果既包含商业规则和方法的内容,又包含技术特征,则不应当依据专利法第二十五条排除其获得专利权的可能性。”

这意味着从今以后“商业模式”也可以寻求专利保护了。

参与研讨的北京怡丰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专利部负责人、专利代理人迟军在会上介绍说,在符合“包含技术特征”要求的前提下,商业模式的创新,也将成为企业专利护城河的一部分,为企业构建其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在互联网+时代,知识产权对企业经营战略有了新的权重,也激发企业研发投入与激活社会创新资源,参与到欧美等国世界知识产权竞争与保护中,使得企业效益得到更好提升”。

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三板事业一部合伙人张莫同认为,“知识产权资本化是推动知识产权发展的重要手段,以知识产权运营为轴心、以知识产权资本化为手段的知识产权管理是大趋势,也是目前一个新的投资视角,大有可为。”

事实上,据“‘商业模式’专利•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的与会人员透露,专利申请已经成为华为等中国民营企业的投资热点,此次“商业模式”纳入中国“专利保护”将有利于助推国家双创战略。

成立三年累计交易额突破11亿元的创新型众筹平台乐钱(Leqian.com)创始人、CEO王炜对此表现出了兴趣,表示愿意将乐钱网的“商业模式”与技术特征“通联”后申请更多专利,以推动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运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