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马云:世界变化超过想象,未来绝大部分人很倒霉

未来30年,整个世界的变化会超过大家的想象,各行各业都会受到巨大的冲击,如果你感到悲哀,它永远是个麻烦;如果你觉得是个机会,它会是你不可多得的机会。

文|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 马云

责编:郭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7期)

CEO主要做两件事,一是看未来的机会,二是看未来的灾难。绝大部分的老板如果看不到未来的机会是没办法激励你的员工的。另外一个职责是看到未来有什么灾难和麻烦,如果你能知道社会一定会出现这样的麻烦,并且提前做好了准备,就会很成功。

当全体员工以及所有人都开始提心吊胆,对未来没有信心的时候,CEO必须看到希望所在;而当所有人都在畅想未来的时候,CEO必须看到灾难所在,任何一个灾难和麻烦,都有可能是巨大的机会。

11

阿里巴巴集团、淘宝网、支付宝创始人马云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未来30年世界变化超乎想象,绝大部分人很倒霉

未来30年,整个世界的变化会超过大家的想象,各行各业都会受到巨大的冲击,如果你感到悲哀,它永远是个麻烦;如果你觉得是个机会,它会是你不可多得的机会。

很多人在骂我们。部分企业说,我们把他们的超市、商场搞掉了。但早在15年以前,我在世界各地讲过两三百次这样的演讲,提醒大家互联网、电子商务对各行各业的冲击。今天我还是要告诉大家,未来二三十年这个世界的变化超过所有人的想象力,而且绝大部分人是很倒霉的。

任何一次技术革命50年,前20年一定是技术公司的事情,后面30年一定是技术的应用。过去的20年,从互联网技术进入互联网时代;未来的30年,任何一个企业如果不跟互联网挂钩,如果不利用互联网去发展自己的业务,就会变得跟100年以前或者几十年以前缺乏电一样可怕,甚至比断了电更可怕。今天不是互联网冲击了你,是落后的思想、不拥抱技术的思考冲击了你。

全世界实体经济越来越难做。实体经济从来没好做过,中国多少企业在努力,剩下了这么一点点企业家,他们付出的辛苦是超越常人的。全世界只有中国把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完全对立起来,实体和虚拟不应该对立起来,这样的完美结合才是未来真正的经济。也只有中国把互联网经济称之为虚拟经济。虚拟经济在欧美主要定义为金融机构,在中国是没人敢批评金融机构的,因为批评金融机构你就贷不到款。

实体经济的真正定义有两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一是生产制造,二是流通。过去的30年,中国的生产制造取得了重大进步,但是流通环节我们做得不行。正因为这样,我们今天出了大量的问题,包括库存、积压和产能过剩。因为我们对市场根本不了解,还是按照想当然在这里做。

“五个新”与新实体经济诞生

未来在中国,10年到20年以内,“五个新”一定会冲击各行各业:

第一是新零售。线上、线下物流数据必须结合起来,打造新型的零售体系。互联网企业从来没有觉得打败超市是光荣的事情,超市也不要觉得打败互联网是多么值得骄傲的事情,未来零售行业要学习的不是怎么卖东西,而是怎么服务别人。一切不是以企业为本,不是以成本为本,不是以资源为本,而是以人为本。

第二是新制造。原来制造行业讲的标准化、规模化、低成本这一套东西很快会全部被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取代。大数据出现以后,未来巨大的变革对中国制造业的冲击远远超过零售行业。在广东地区原来以流水线作业的很多单位,受到的冲击在10年到15年以内会非常令人恐怖和担忧。手机本来是一个普通的电话,加入了操作系统和移动芯片以后,打电话只占20%的功能,80%跟打电话没关系。手机是陪伴你时间最长的,因为世界会变得越来越移动。未来的汽车如果加上操作系统,交通功能最多不会超过40%。将来只要通过电的东西都会智慧化,新制造的冲击很快就会来临。

第三是新金融。新金融最大的变革是由原来的二八变成八二,原来金融机构只要服务好20%的大客户就行了,服务好国有企业,服务好跨国企业,服务好有钱的企业,然后赚80%的利润,日子过得非常好。但是未来的世界一定是八二,也就是你必须要服务好80%昨天没有被金融机构服务的客户,未来的金融必须是普惠的。如果你今天不去思考80%没有被服务的那些人,你不去思考金融是让每个人拥有公平的权力,如果你不去思考如何让金融变得普惠,你不会取得很好的发展。

第四是新技术。技术在未来的发展也远远超过之前30年,PC芯片、路由器等等,这个行业发展非常迅猛,使得绝大多数欧美地区和中国的发达城市充分掌握了IT技术,使得企业越来越强大。但是未来由于互联网所导致的数据技术,互联网将成为一个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数据将成为所有企业创新的能源。

最后是新能源。第一代能源是煤,第二代能源是石油,第三代能源是数据。第一次技术革命以煤为主的能源形成的商业模式是工厂,第二次以石油为主的能源诞生的商业模式是公司,这一次将会以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出现,这个值得所有企业家思考。

新实体经济将会诞生。未来30年会有很多新型实体经济,互联网的职责就是创造更多的新实体。该淘汰的实体经济必须淘汰掉,不是所有的实体经济都是好的,也不是所有的虚拟经济都是糟糕的。我们对破坏生态环境的产业必须淘汰掉,落后生产力必须淘汰。互联网经济的主要目的是能够把虚拟经济、信用体系建立起来,和实体经济互相支撑。新金融的第一步就是打造信用体系。今天中国很多银行放贷款依旧是靠抵押,这跟100多年以前的当铺没有区别。中国社会缺乏信用体系,没有信用体系的社会,所有商业活动的成本是非常高的。新金融也好,新技术也好,大数据也好,首先为一个社会打造一个真正扎实、靠得住的信用体系。只有建立这个信用体系,所谓的P2P才可能出现,一定会诞生大批的新实体经济。未来实体经济真正可以普惠,可以持久发展的经济才可能好。

人类不要愚蠢到跟机器比,所有就业要发生很大变化

过去的时代,特别是过去的二三十年,我们把人变成了机器,在流水线上特别明显。未来的二三十年,我们将会把机器变成人,机器将会做很多东西。美国现在把AI讲成是让机器取代人能做的事情,这个我不太认同。这是美国的几个学者提出来的,这些学者确实顶尖聪明,他们看到了未来,但是缺乏实践经验,把人脑和机器合在一起,我不太认为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如果我们自己对大脑都不了解,你让机器去学习,我认为是有问题的。尤其是这两年吹得神乎其神的人跟机器下围棋,人输掉了。人类不要愚蠢到跟机器比谁力气大,比谁跑得快,比谁更聪明,这些你都没机会。机器永远记得比你牢,永远算得比你快,永远不会生气。我个人觉得,机器必须要有自己的思考模式,一定要想办法让机器做人类做不到的事情。这么做,才有机会让机器永远成为人的合作伙伴,而不是人类最大的对手。

未来30年一个巨大的变革是,所有就业会发生很大变化。大家可能在网上看到,几个星期以前杭州有两个抢劫犯,晚上连抢了三个超市被抓住,结果只抢了1600块钱,说超市怎么没钱呢?人家都用手机付钱。现在还有没有人听说去抢出租车司机的?没有了吧,现在司机都是用支付宝和微信。还有,杭州有一个要饭的拿一个二维码。每次技术冲击了就业,也创新了就业。大家说淘宝、天猫出来以后,对零售冲击很大,但淘宝和天猫创造的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达到3300万人,这是一个最保守的数字。原来城市里的建筑工人去哪里了?送快递了。原来的复员军人去干什么了?送快递了。就业一定会大型地转移,昨天大家看到的技术活很多会被取代。

过去我们要技术,但未来要聚焦文化。人活到100岁不难,未来随着数据能力的提升,我们一定能看到癌症被攻破,艾滋病被攻破,一定能看到人类活到100岁不是问题。但同样会看到一些问题,如果没有就业,你自己怎么活?有一点可以肯定,10年、20年以后,人类一天工作将不到4个小时,休息时间会很多。原来我们一辈子只去了30个地方,今后可能去300个地方,甚至3000个地方,这个世界非常流动。上世纪讲的是制造业,未来讲的是服务业,即如何让人高兴。未来的世界会变得非常快,很多行业要定位清楚到底在这世界能创造什么价值。

未来30年世界变化非常快,而且会非常痛苦。第一次技术革命产生的结果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技术革命产生的结果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一次技术革命释放了体能,第二次技术革命释放了距离感,而这一次是释放了脑力。未来30年,这个世界的痛苦要比快乐多多了。教育必须进行改革,让孩子们要有创造力、创新力,更要有好奇心。对企业家来讲,未来的30年,世界不属于互联网公司,而属于用好互联网的那些公司。

(编者注:全文据马云公开演讲整理,有删减。)

————————————————————————————————————————

2017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