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三源粮油:冷榨花生油开启健康食用油新时代

三源粮油 - 复件

三源粮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根据《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和《粮油加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食用油以安全为基本要求,“优质、营养、健康、方便”为发展方向。河南省桐柏县的河南三源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抓住历史机遇,在油脂油料加工过程中,倡导适度加工,合理控制加工精度,避免过度加工,最大程度保存油料中的固有营养成分,提升了我国食用油产品标准水平。目前,三源粮油的低温冷榨花生油技术已通过专家评审,并获得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授予的“中国冷榨花生油大王”、“中国全冷榨花生油第一家”称号。

冷榨花生油成为发展趋势

三源粮油董事长刘胜表示,让中国老百姓吃上放心油是成立三源粮油的最朴素情怀,公司以绿色健康为核心理念,秉承“原色、原味、原生态”的理念,致力于打造民族品牌,为老百姓提供生态、健康、营养丰富的花生油产品。

以北欧国家为主导的冷榨技术问世以来,只能用于橄榄油等,花生油冷榨技术世界上还没有先例。油脂在制取加工过程中,温度越高,其产生有害物质的机会就越大,有益组分的损失就越严重,低温下制取花生油已成发展趋势。三源粮油研发出60度以下低温冷榨技术和冷冻精炼生花生工艺,开创花生油冷榨技术的历史先河,生产出符合国家最高等级的一级花生油,被称为“绿色环保营养油”。

三源冷榨花生油在原料方面,精选优质原料,分级储存,低温充氮、抑菌并进行黄曲霉素降解。在生产过程中,采用低温脱红衣、低温调质,采用冷榨机及冷榨工艺,蛋白变化小,可充分加工利用。此外,花生中的黄曲霉素在进入生产线之前已经降解,花生油中不含黄曲霉素,不含凝血素,避免血液稠化带来的危害。另外,冷榨的花生油维生素E、A、D含量较热榨油高50%,较大豆油、菜籽油高1—2.5倍。其它如白藜芦醇、谷固醇、辅酶Q等活性物质完整保留在油中。

三源粮油全冷榨花生油先后荣获“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的优质‘正’印证书”、“中国冷榨花生油大王”、“中国全冷榨花生油第一家”等顶级大奖。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的优质“正”印证书,这是国内首款获此殊荣的产品,标志着该产品获得了走向世界的“国际通行证”。目前,三源粮油正在向国际化、信息化、标准化迈进,提升品牌市场影响力,引领行业发展,拉动内需增加出口。

三源粮油无菌全封闭高标准灌装车间 - 复件

三源粮油无菌全封闭高标准灌装车间

三源粮油九项发明专利四项科研成果

三源粮油集花生良种培育、收购加工、销售、科研于一体,是国家粮油加工工程中心、河南工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拥有世界最大的冷榨花生油生产线,单条生产线日处理量全国第一,先后获得12项专利技术和4项科研成果。经有关部门推荐,专家考察评审及公示认定,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认为三源粮油是实力领先、规模领先、技术领先的中国冷榨花生油大王,其产品以非转基因、工艺新、脱红衣、制作精、含锌高、油烟少等特点成为全冷榨花生油领导品牌。

刘胜说,公司所采用的低温冷榨工艺是目前国内榨取食用油最先进的技术,填补了同行业技术空白。其中植物油干法精炼技术、强冷保性花生加工技术、制取花生浓缩蛋白粉及脱醣技术、黄曲霉毒素降解技术等,都是三源粮油的发明创造。

河南省桐柏县被确定为国家级花生标准化示范县 - 复件

河南省桐柏县被确定为国家级花生标准化示范县

三源冷榨花生油盛产于桐柏县,地处河南省南部,属亚热带季风型大陆性温湿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桐柏县盛产花生,花生种植面积达60万亩,是我国唯一的花生标准公认种植示范县。按有机食品标准生产,全产业链不用化肥及农药。花生原料选购优质原料进行精选,分级后储存,在储存过程中采用低温冷藏,充氮缺氧保护,有效防止花生品质的劣变和细菌的滋生。

最让三源粮油引以骄傲的是“花生去红衣技术”。花生红衣中的凝血素,是一种促凝血因子,能抑制纤维蛋白的溶解,中老年人、高血压病人和有动脉硬化、血液黏稠度高的人不宜多食用。花生经彻底脱红衣去除其中凝血素,防止血稠、血栓对人体的负面影响。低温调制,低温压榨避免花生中的益寿组分破坏,得到的冷榨花生油富含花生特有的营养组分。由于精炼过程没有添加任何酸、碱等外来物质,避免了花生油在加工过程中的二次污染。

三源粮油负责质量监督的张总不无骄傲的说:三源冷榨花生油色泽天然,完整保留花生原果的维生素、矿物质,呈现花生的天然果香,比较容易消化,内含植物甾醇。植物甾醇可促进胆固醇的异化,抑制胆固醇在肝脏内的生物合成,并抑制胆固醇在肠道内的吸收,从而具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经常食用还可防止皮肤皴裂老化和血栓形成,保护血管壁,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和冠心病。

目前,三源粮油拥有花生油、茶油和花生蛋白生产线,可年产山茶油1万吨、花生蛋白10万吨,总投资16亿元的一期工程可年产20万吨花生油。(梅少华 王勇)(摄影:曲荣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