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学者:违背边际供求价格递变规律导致光伏产业政策失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李开南) 4月25日,由中国三产化、服务化著名学者贺有利等历时6个月完成的《中国服务化与产业政策的研究报告》在兰州对外发布。报告指出,光伏产业政策的失败是违背边际供求价格递变规律的结果,进而导致光伏产业价格暴跌。

《研究报告》指出,北京大学张维迎教授和林毅夫教授关于产业政策的论述和辩论极大地推动了我国产业政策的研究,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于产业政策的高度关注。张维迎教授指出,产业政策失败的例子比比皆是;林毅夫教授指出,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采用产业政策时经常失败;张维迎教授和林毅夫教授不同程度地强调了产业政策的失败。

《研究报告》认为,边际供求价格递变规律是在一定时期内,边际需求与供给的差额越大价格变化幅度越大,新增单位的供求差额引起的价格变化幅度超过前一单位供求差额引起的价格变化幅度,价格变化幅度是越来越大的递变规律。产业政策的实施一定要遵循边际供求价格递变规律,防止产业政策实施带来的巨大供求差额变化引起的价格暴涨或暴跌,破坏产业和企业循序渐进的健康发展。

《研究报告》指出,政府对光伏产业的过大支持导致光伏产业的产能和供给大幅提高,迅速出现了供远远大于求,供求差额迅速扩大,导致光伏产业价格的暴跌。价格暴跌虽然产生了一些光伏产业的新需求,但由于产能和供给提高幅度太大,仍然是供远远大于求,供求差额迅速扩大,导致光伏产业的价格暴跌,导致光伏企业的巨大亏损或破产,这个过程就是边际供求价格递变规律发生作用。

《研究报告》指出,光伏产业政策的失败是违背边际供求价格递变规律的结果,是边际供求价格递变规律导致光伏产业价格暴跌的结果;光伏产业政策的失败是违背市场经济原则的结果,是违背价值规律的结果;光伏产业政策的失败是政府好心支持产业发展,结果破坏产业发展的典型案例。

《研究报告》认为,由于政府的存在,政府必然对经济实行一定程度的管理和影响,政府的产业政策必然或强或弱地存在,必然或多或少地存在。治大国若烹小鲜,产业政策既不能松弛懈怠,也不能操之过急,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只有恰到好处,才能有利于经济发展。

《研究报告》认为,产业政策的实施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同国家的国情不同、优势产业不同,同一国家不同发展阶段的优势产业不同、产业总量不同,实施产业政策的产业、目的、方向、措施、力度也应该不同,产业政策的实施一定要结合实际,一定要因地制宜,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是人类历史上实行产业政策最早的国家,也是产业政策连续时间最长的国家,这个产业政策就是汉武帝开创的“重农抑商”。解放后,我国实行计划经济,又实行“重农轻服”的政策。“重农抑商”“重农轻服”的政策抑制了服务业的发展,遏制了服务化的发展。

《研究报告》建议,服务业是产业政策的受害者,服务化是产业政策的受害者。我们现在要改变“重农抑商”“重农轻服”的产业政策,加快服务业的发展,加快服务化的发展,坚持农业、工业、服务业并重,坚持农业现代化、工业化、服务化并重,坚持农业现代化、工业化、服务化、城镇化、信息化同步发展,坚持“三化并重”,坚持“五化同步”。

《研究报告》建议,我国实施产业政策要坚持市场经济的原则。产业政策容易成为穿着马甲的计划经济,我们一定要使产业政策穿上市场经济的马甲,政府尽量通过市场经济的原则、措施、路径实施产业政策,尽量不要采用计划经济的措施、路径实施产业政策。建议国家对各部委进行的各种产业政策进行市场化的评估,提高产业政策的市场化水平。

《研究报告》建议,我国实施产业政策要坚持慎之又慎的原则,不要轻易实施产业政策,防止产业政策适得其反。产业政策成功的案例凤毛麟角,失败的例子到处都是。2009年政府推行的十大产业振兴计划导致了严重的产能过剩,2012年政府对光伏产业的过大支持使得这个新兴产业很快陷入危机。

《研究报告》建议,中国实施产业政策要坚持恰到好处的原则。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巨额的投资资金,政府的号召力又很强,中国现在实施产业政策一定要遵循边际供求价格递变规律,要恰到好处,要掌握好力度,不能力度过小,没有效果;也不能力度过大,带来新的副作用,过犹不及。一定要防治力度过大造成供求差额的过大变化,引起价格的过大变化,从而破坏产业的健康发展。

《研究报告》建议,中国的去产能产业政策一定要遵循边际供求价格递变规律,一定要坚持市场经济的原则,防止去产能政策引起价格暴涨影响经济发展。2016年中国去掉煤炭产能3亿吨左右,占总产能的8%;2016年末秦皇岛港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平仓价格达到639元/吨,比年初的269元/吨上涨了73%;2016年煤炭产能下降8%,价格却上涨73%,这就是边际供求价格递变规律在发生作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