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东莞经济中坚力量!世界莞商联合会全体会员聚力新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4月25日下午,世界莞商联合会第七次会员大会暨联谊晚会在东莞举行,600多名世界莞商会员参会。此次大会是在东莞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世界莞商联合会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也是对世莞会新一届四年的发展总体规划和部署。

11

大会围绕“扬帆新征程,聚力新发展”主题,将通报世界莞商联合会换届以来的工作情况,传达第二届理事会创新办会的工作思路,鼓励广大会员在东莞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继往开来、携手共进、再创辉煌。

莞商品牌力全方位提升,成东莞经济中坚力量

现场有来自东莞市政府,广东省省工商联,东莞市委统战部、东莞市工商联等众多领导。世莞会600余名会员,以及30余名来自加拿大莞商联合会代表、澳洲莞商联合会代表、新疆莞商联合会的代表也全体参会。

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在大会上表示,莞商会自成立以来,实现了品牌和影响力的全方位提升,成为了增进莞商交流、凝聚莞商力量的大平台。“希望莞商坚持倍增发展,发挥排头兵作用;希望广大莞商坚持创新驱动,提升产品竞争力;希望世界莞商联合会引领莞商产融结合,提高资本配置能力,激发民营资本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22

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

他也表示,东莞市委市政府将按照建立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竭力打造法制化、市场化的经商环境,为企业的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为广大莞商提供优质服务,千方百计助推莞商做强做大,共创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

世界莞商联合会会长尹洪卫在会上做了工作报告,通报换届八个多月来的主要会务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他指出,换届以来,在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世莞会的工作开展顺利,服务内容、服务手段、服务质量都有所提升,新的理念、新的做法普遍得到会员的认同,取得明显成效。新一届理事会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布局,提出了新的工作思路。他鼓励,会员们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继续努力将世界莞商建设成跨国界、跨地域、跨行业的地标性龙头商会,为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33

世界莞商联合会会长尹洪卫

东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马凤彪在会上提到,在新的发展时期,世莞会提出“重视平台建设、加强引导服务、创新会务经济”的工作思路,这既是符合市委、市政府对莞商会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世莞会会务工作的创新。他还对莞商企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二是发挥平台作用,开拓创新,助力经济;三是履行好社会责任,诚信经营,健康发展。

世界莞商联合会创会会长莫浩棠提到,第一届理事会是摸着石子过河,在探索中垒起了世莞会的雏形,称赞第二届理事会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举措有力,把世莞会这个平台打造得更好。他希望今后世莞会和市工商联紧密联系、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助推东莞民营经济的发展。

会员结构不断优化,创新发展会务经济

2016年9月,世界莞商联合会首次换届,莫浩棠卸任,尹洪卫接棒。第一届世莞会的良好积淀,既是第二届理事会的高起点,同时也是挑战。对于尹洪卫而言,如何在前一届的基础上实现世莞会的新发展

“商会怎么有生命力?怎么才能持续发展,我觉得关键在于持续为会员做好服务,助力会员发展。第一点就是多做实事、多做好事。第二点,我们希望创新办会的思路、模式、形式,我们离不开创新,不然就跟很多其他的商协会是一样的,体现不出来我们的特质。所以我们要差异化发展,要错位发展,就要创新。”尹洪卫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

据了解,自去年9月换届后,世莞会大力发展优秀企业家和有影响力的重点商团入会,本次大会就新增了个人会员97名,新增团体会员30名,使世莞会的会员规模达910多名,与换届时相比增幅16%。新增个人会员中53.6%为青年莞商,会员企业涵盖高端电子制造、互联网、机器人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使会员结构更加多元化,行业、产业构成更丰富。新增团体会员中,优秀商会15家,重点行业协会15家。此外,东莞女商有17位成员当选世界莞商联合会成员。

第七次会员大会上,新增补了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30多名。最终使得世莞会理事会成员达173名,与换届时相比增幅26%。理事会成员平均年龄48岁,青年莞商占三成以上,呈现良好的老中青梯队结构。据不完全统计,世莞会会员企业中,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58家,“倍增计划”企业46家,成为莞商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尹洪卫的带领下,世莞会积极发展会务经济,例如配合市委市政府筹组莞民投资集团,“市政府提出要筹组莞民投,我们认为这是很好的抓手,通过莞商民营投资集团这样一个平台,将大家的力量聚集起来、发挥出来,助力东莞非公经济投资发展。”

此外清大基金也以世莞会的会员资金为主,占比八成,政府配套20%。世莞会将用这些基金挑选优秀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包括倍增计划的企业、高科技的企业,既能帮助会员发展,又能给投资的企业带来收益。

在尹洪卫看来,东莞现在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东莞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坚实的产业集群优势,正日益成为高端产业加速和产能扩张的首选之地。

“未来几年是我们莞商莞企突飞猛进的黄金时期。展望未来,莞商联合会将会向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积极推进莞民投的工作,促进民间资本聚合发展,促进产业资本化,促进经济转型。我们将加快基金会的筹建工作,发展高科技优质企业,积极融入港澳台大湾区。”尹洪卫表示。

尹洪卫还透露,在第一届世莞会拥有加拿大分会和澳洲分会的基础上,今年下半年世莞会还将成立一到两个国外分会,目前正在联系的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联合会是世界的,应该跨国界跨地域跨行业的,希望立足东莞,把海内外的成功的跟东莞有联系的企业联系起来,希望把莞商会的招牌延伸到更广的范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