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三里屯,再无“脏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记者 肖翊 | 北京摄影报道

“有条街,地图上没有名字,导航叫未知道路,却是我们走过路过不愿错过的存在。在这样一座闻名的城市,有这样一条街的存在:在政府那儿叫北三里屯南街,在老炮儿那儿叫后街,在老外那儿叫back street,而我们,管这儿叫脏街。”

窃以为北京三里屯最出名的这条街能躲过整治“开墙打洞”行动,但这几天相关消息就被微信刷屏了。

据媒体报道,4月24日,朝阳城管三里屯执法队对三里屯南42号楼进行了“开墙打洞”整治工作,本次行动共整治33家商户,拆除面积为1000平方米。

“开墙打洞”是指居民楼一层“由居改商”的现象。据了解,北京市2017年将整治“开墙打洞”约1.6万处,其中城六区整治“开墙打洞”约1.56万处。

小帅,28岁,江苏徐州人,在这条脏街上混了6年。小帅工作的酒吧在三里屯南42号楼的半地下室,也在整改之列。

“今年酒吧的租金涨到了36万/年,营业额根本赶不上租金。”小帅回忆说,大概从2012年开始,酒吧街的生意开始走下坡,原来每个月光小费可以挣七八千,现在根本没人提小费的事。以前有最低消费,还可以开发票,现在都没有了,尤其八项规定后。客人还是同样多,但却没什么消费能力了。

王阿姨是小帅工作的酒吧楼上的住户,她在这条街上住了一年,在这位进京带孙子的阿姨眼里,这条街的过去是多么的红火,但现在政府怎么就不让他们干了呢?

“等装上围栏,恢复到住宅的原样,他们可能真的要关门了。” 身穿鑫正工程工作服、正在街边吃午餐的建筑工人说。他们多来自河北保定,从去年9月就开始加入了整治“开墙打洞”行动,工期已经安排到了今年年底。对他们而言,“开墙打洞”只是在北京的一份工作、赚钱糊口而已,闲暇时他们更愿意聊聊雄安新区成立后,家乡那边的变化,比如,房价的变化。

“在小区里经营酒吧,被举报是常事。”小帅说,老板可能还想继续经营,但整改过后,客人就得从小区楼道里进出,可能更影响小区里的居民。此次整改算是顺应了周围居民、街坊的“民意”。如今在酒吧工作,赚不到什么钱了,不少依赖这条街混了很多年的人,也要开始找下家了。

1_副本

2017年4月24日,正在进行“开墙打洞”整治工作的三里屯南42号楼

2_副本

2016年9月25日,紧邻三里屯南42号楼的酒吧街

3

路口的大鸡排店已被拆除

4_副本

本次行动共整治33家商户,拆除面积为1000平方米

5_副本

4月24日停业的消息贴在三里屯南42号楼对面的酒吧店门上

6_副本

关于依法整治住宅楼“开墙打洞”告知书,已被拆下

7_副本

排着长队来回收废品的车队进进出出

8_副本

现场维持秩序的特勤人员

9_副本

小帅,28岁,江苏徐州人,在三里屯酒吧街混了6年。小帅工作的酒吧在三里屯南42号楼的半地下室,也在整改之列

10-1_副本_副本

身穿鑫正工程工作服正在街边吃午餐的建筑工人,他们多来自保定区域。他们从去年9月就开始加入了整治“开墙打洞”行动,工期已经安排到了年底

11_副本

“我在北京生活了十年,这里有我太多的memory”,来自加拿大的Nader说

12_副本

一些老居民已经开始回忆街口当年的样子

13_副本

穿梭在改造现场的年轻人调侃说,我年轻时候玩的地方都拆没了

14_副本

“不涉及违建的另外半边毫发无损,maltail也安然无恙,壹楼happy hour照喝。慌什么。”带着手机、相机闻风而来,自拍、直播的老常客们,探班后,安心地发了条朋友圈

15_副本

依法整治“开墙打洞”行动后,原来的商铺入口、现在的阳台上,有的贴出“open”(照常营业)的标示,有的急于出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