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工业发展“稳、好、进”

4月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介绍了2017年第一季度的工业通信业的发展情况。他表示,今年以来,工业整体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信息通信业平稳发展。总体来看,一季度工业通信业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生产增速企稳回升,企业效益持续改善,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市场预期明显增强,工业通信业首季开局良好。

工业生产和企业效益状况好于预期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增速同比加快1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增长7.6%,连续13个月保持在6%以上。一季度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4%,同比加快0.9个百分点,前两个月利润增长26.7%。在生产增长的同时,企业经济效益超预期恢复性增长。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1.5%。高技术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传统产业企稳向好,工业品出厂价格较快回升,市场预期初步改善。

郑立新指出,当前工业发展态势可以归纳为三个字——“稳、好、进”。

“稳”的方面表现在,工业整体企稳,传统产业运行平稳,工业大省支撑作用稳。从工业总体情况看,一季度41个大类行业当中有3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从地区来看,一季度有20个省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去年同期,其中占全国工业前5位的江苏、广东、山东、河南、浙江增速基本都保持在7%—8%,超过工业的总体增速。前两个月上游能源原材料价格恢复性增长,去年同期亏损的省份都扭亏为盈。

“好”的方面表现在,企业效益超出预期,市场信心有效提振,好的因素不断积聚。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15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1.5%。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7.6%,连续7个月保持正增长。一季度出厂价格指数涨幅达到7.4%,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继续保持上升的态势,3月份PMI达到了51.8%,连续6个月保持在51%以上。“我部对6000户企业进行工业问卷调查,反映一季度生产经营情况良好的企业占比达到了44.2%,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2个百分点。从这些数据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市场预期在初步改善,生产者的信心得到提振。”郑立新说。

“进”的方面表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制造业在逐步地向中高端迈进。

去产能——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进钢铁等行业处置“僵尸企业”,分解落实2017年化解5000万吨过剩钢铁产能计划。钢铁行业在去年退出6500万吨以上产能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粗钢产量同比增长了4.6%,产能利用率达到了73.7%,比去年四季度产能利用率提高了0.7个百分点。同时,严厉打击取缔“地条钢”等违法违规生产行为。郑立新介绍,5月份,工信部将会同发改委,组织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取缔“地条钢”专项督查。7、8月份,再进行一次验收抽查工作,确保上半年把“地条钢”彻底打击取缔到位。

降成本——推动出台一系列清费降税政策措施,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91元,同比下降0.28元。

补短板——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等五大工程,开展工业质量品牌提升专项行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表示,“中国制造2025”发布实施以来,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等“五大工程”扎实推进;2016年度15个重大标志性项目中,7个完全落实,4个基本落实,其余正在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效应明显,47%的大企业搭建了运营协同创新平台;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基础工作有序展开。

郑立新补充道,工业回暖的同时,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从国际方面看,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工业投资增长率偏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新旧动能转换还需要一个过程,支撑工业稳定增长的因素还有待进一步培育。

信息消费对经济增长作用进一步增强

一季度,信息通信业保持平稳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6929亿元,同比增长19.1%。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44.6%;电信业务收入增长5.7%。4G用户总数达到8.36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62.1%。3月份移动数据月户均流量消费比去年同期增长106%。互联网和软件行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1.2%和12.9%。

“关于今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的工作,三家企业在修改计费系统等方面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动当中。”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今年,工信部将联合国资委开展“深入推进提速降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17年专项行动”,即将发布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包括加大电信基础设施投入、深挖宽带网络降费的潜力、鼓励宽带应用融合创新和优化提速降费政策环境4个方面的17项具体工作任务。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进一步扩大光纤网络覆盖,鼓励企业部署千兆光纤宽带网络,城镇地区基本具备百兆以上的宽带接入能力,同时要扩大4G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

闻库介绍,今年前3个月以来,固定宽带用户数稳步增长,已达到3.1亿户,其中近80%的用户使用了光纤宽带接入,82.8%的用户使用20兆及以上的宽带产品。估算目前用户平均接入签约速率是52兆,去年年底的时候是49兆。同时,4G用户持续攀升,一季度末总数达到8.36亿户,在移动用户中占六成以上。平均每个用户单月手机上网流量从去年年底的刚过1G,上升到现在的1.28G。此外,我国在5G研发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积极进展。去年9月份顺利完成了5G第一阶段试验,即技术概念的验证和测试,预计到2017年底第二阶段试验完成。

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63%,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75%,超过85%的固定宽带用户将使用20Mbps以上的宽带接入服务,超过50%的用户将使用50Mbps以上的宽带接入服务。闻库表示,要深入推进解决宽带接入“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企业广泛受益,让用户普遍受惠。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