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银隆新能源首次发布储能生态圈概念 钛酸锂已具备产业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4月24日至26日,2017年第七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在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银隆新能源作为本届储能大会的联合主办单位之一,展示了全球领先的钛酸锂电池技术、储能技术应用前景,更首次发布储能生态圈概念,与全球储能专业人士共商储能发展大计。

储能技术是新能源产业革命的核心。储能产业巨大的发展潜力必将导致这一市场的激烈竞争。2016年以来,中国储能产业在项目规划、政策支持和产能布局等方面均加快了脚步,这为大大推动储能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保障与市场开拓空间。

4月24日上午,2017第七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开幕式上,银隆新能源董事长魏银仓发表了主题为“银隆钛连接人与生活,构建绿色储能生态圈”的开幕致辞。他认为,能源的转换效率、节能减排的任务、环境的残酷现实,让人不得不重视储能。中国近30年的发展,发电、变电、配电,我国的技术、产业、装备都已经走向了世界先进行列。当前储电是全球储能市场上最后一块蛋糕,无论是什么技术路线、材料体系,都希望从最后这个蛋糕当中切一块。要制定正确的发展方向,正确的技术路线和发展理念,才能带来一个健康稳定的市场。

随后,魏银仓阐述了储能的几个基本要素。他认为,不能否认某一种电池、技术路线、材料。储能产品,不管是机械储能、空气储能还是化学储能;不管是发电设备、变电设备还是配电设备,寿命都是大于30年的,有的甚至更长。储能产品要具备长寿命、高可靠、耐宽温、大投入、低利润、多功能,功率和能量密度也要兼顾。在多功能方面,他指出,储能要根据不同的领域,不同行业,不同使用目的,达到多功能的兼备。

11

发展储能,钛酸锂已具备产业化

魏银仓表示,做储能,首先要从材料上解决材料的零应变。零应变的解决手段就是纳米化,纳米化的最合理工艺是湿法纳米工艺。他称,新能源的核心是电池,电池的核心在材料,材料的核心在负极,负极的核心在于纳米材料的结构。他透露,目前银隆完成了南方电网合作国家储能电池标准联合制定、深圳宝清储能电站示范工程,以及和国家电网合作的张北的风光储示范项目,钛酸锂在发展储能基本的定义和方向上,具备了产业化。

魏银仓续称,凡是电厂、变电站,只要上储能,不用花一分钱可以做到零价供货,靠金融租赁的模式,实现高回报、零投资、零风险。这就是长寿命、高可靠带来的技术模型,支撑了金融模型,两个模型支撑了未来发展储能的商业模型。金融机构是有风险的,技术模型+金融模型才能形成合理的商业模型。

在法规的建设上,魏银仓认为,国家在储能的发展上应该先确立标准,再制定严谨的法规政策,让投资者看到清晰的方向,研发者有基本的目标,生产者有理性的管理。

22

(银隆新能源董事长魏银仓于储能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银隆愿与各界合作,将产业做大做强

纵观全球,无论是从抢占世界技术制高点来布局,还是从改善大气环境的角度出发,发展储能已成为我国的的既定方向。根据试验验证,储能用于提高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接入应用,需要储能系统频繁大功率出力,现有铅酸电池、液流电池及磷酸铁锂电池技术各有局限性,无法满足频繁的瞬时大功率应用需要。而钛酸锂电池具有循环寿命长、倍率高等特点,正好契合该应用需要。

掌握钛酸锂电池技术优势的银隆新能源正积极构建高效安全的储能绿色生态圈,将储能配置在电源侧、系统侧、负荷侧、用户侧等方面,对于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经济性,实现削峰填谷、调频调压、提升电能质量、利用电动汽车参与可再生能源发电调控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魏银仓强调,银隆的技术不保守,在储能上钛酸锂材料、钛酸锂电池,愿意和投资进入制造、研发的方方面面的学者合作,共同把清洁环保产业做大做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