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汽车社会中的问题

公交出行意识有待强化

我的一位同事家距离单位7公里。我发现,除非是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一般情况下他都是骑自行车上班。我问他为什么有车不开,如果是为了节省油钱,可以骑电动自行车嘛!他笑着说,短距离出行,骑自行车健身又环保,何乐而不为?

现代社会,物质生活极大丰富,有车一族多了,然而很多人的心态却比较急躁。急躁的最直观体现,就是不论距离长短,出行必开私家车,开车都很猛,恨不得一路都能将油门踩到底。事实上,他们并没有什么急事。退一步讲,越是有急事越要谨慎开车。

公众在出行时,最好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少开车。短途可以步行、骑自行车,距离远时可以乘坐公交车、轻轨地铁等。据测算,如果全国有1/3的人用自行车替代开车出行,那么每年将节省汽油消耗约1280万吨,相当于一家超大型石化公司全年的汽油产量,不仅节能而且环保。更重要的是,步行和骑自行车可以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短距离出行,骑自行车或步行,还可以让自己慢下来,可以体会和享受“慢生活”带来的乐趣。

当然,公共交通尤其是公交和地铁,要想获得更多人的青睐,还得提高服务质量,让有私家车的人愿意走进公共车厢。

江苏宿迁市谢庆富

私家车侵占公交停靠站

公交车是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也是广大市民重要的出行工具。然而,私家车侵占公交车停靠站,乱停、乱摆、乱放的现象在少数城区依然突出。

由于工作地点在重庆市渝中区,家住在巴南区,尽管两者之间的距离只有20多公里,但常因交通拥堵而犯愁。选择乘公交车就要经得住堵车的考验,从家中出发,加上换乘,顺利时也得1个多小时,遇上堵车,行驶缓慢,就得2个多小时。怕误时误事和不能准时上班,干脆选择周末才回家,也不愿把时间花在路途上,省得成天来回跑。每逢周一上班时,便起得很早,提前赶到市区。然而,每次回家和上班时,经常发现巴南区鱼洞镇紧邻社区、行人密集的主干道两边的公交车停靠站被一些私家车侵占着,使原本就不宽阔的路面更加拥挤。这导致沿途来的公交车停靠时无法接近站台,只能将车停在行车道中间,上下车很不方便。这不仅影响道路畅通,也给乘车带来了安全隐患。

私家车保有量逐年增多,公共停车位缺乏,加上一些居民小区停车位“满员”,要想为私家车找个“安身”之处,确实比较困难,也是能够理解的。但是,绝不能以“找不到停车位”作为挡箭牌,就任性地侵占公交车停靠站的有限地面,这是一种损公利己的不文明行为。希望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开展巡查,管一管,治一治,对劝诫无效的,采取必要的处罚措施,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和市民出行方便。

重庆巴南区秦邦佑

农村公交超载安全隐患更大

近日,笔者乘坐一辆农村公交班车去乡下办事。刚上车时,车上还是比较空的,等过了四五站,上车的乘客越来越多。不但没有了座位,而且连走道上也挤满了人。据公交售票员相告,这种超载现象几乎天天如此。

据了解,近年来,各地交管部门大力整治各类车辆的超载现象,车辆超载现象有了明显好转。但每天行走在乡村道路上的公交车,超载现象普遍,人满为患。一方面,农村公交车班次有限,乘客较多,所以难免超载;另一方面,执法力量有限,农村地区有时会成为监管盲区。但农村路况较差,有的地方山多路窄,乘客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隐患更大,令人十分担忧。

随着城市化的突飞猛进,大量的农村人每天往返于农村和城市之间,使城乡间的公共交通负担不断加重,公交车超载现象也越来越严重。而我们知道,城乡公交车一旦超载,势必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极易酿成群死群伤的交通事故,危害极大,后果严重。

有鉴于此,笔者呼吁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村公交车的超载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予以解决,比如可以通过增加班次、增加车辆等方式。同时,也希望广大乘客不要乘坐超载公交车,以确保安全出行。

浙江开化县叶金福

公交线路要更人性化

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城市交通拥堵现象突出,“绿色出行”理念日渐得到认可。许多市民愿意乘坐公交车出行,但由于某些公交线路设置不合理,造成了乘坐公交车出行不便。

在我居住的上海浦东某小区,工作单位在浦东大道八号桥附近,之前共有3条公交线路可路过,尽管上班、下班乘车前后各要走一站路,但至少在同一个站点可同时等几辆车,准时上班能够得到保证。现在,其中两路公交调整了路线,原本的经停站点之一金桥路浦东大道站随之取消,最近的经停站点离单位还有3站路的距离,非常不便。从我家到单位的路,人多路长,仅剩下的那班公交更加人满为患,拥挤不堪。在笔者所经过的民耀路民春路站,常因车内拥挤无乘客下车或打不开车门而不停站,由于这条公交线路等候时间相对较长,如此折腾,即使早出门也很有可能上班迟到。另外有一条城乡间的公交线路沪川线,全天班次较少,等车时间较长,造成沿线上班族乘车不便。

原先的多条公交线路均可抵达单位,想不到由于公交车人多拥挤不停站或缩线等因素,使市民出行变得困难多了。笔者以为,要提高市民乘坐公交车出行比例,还要使公交线路的设置更人性化,如施崂线若能将终点站多延长几站至金桥路浦东大道,不仅可以方便周边众多乘客,而且能使通过黄浦江金定线轮渡过江的乘客大大受益。

上海浦东邵天骏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