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滴滴开放交通信息平台 助力城市交通管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4月24日,滴滴出行宣布对各地交通管理部门开放"滴滴交通信息平台",在该平台上,交管部门可以查看到当地的交通运行脱敏数据,并以此做出城市交通管理的众多决策。

此举在国内交通行业的影响,无异于扔下了一颗"原子弹"。业内人士分析,依托于滴滴庞大的出行数据和大数据挖掘能力,各地政府将从以往大多凭经验的"盲人摸象"的交通管理模式,转变为准确了解当地交通运行现状之后,开展精准的"对症下药"的大数据交通治理模式。

滴滴平台上,每天有超过2000万订单,高峰期每分钟接收超过2万乘客需求,每日定位轨迹数据有70TB+,相当于7万部电影;每日处理数据高达2000TB;每日路径规划请求超过90亿次,约相当于600万次/分钟……大量的出行数据是滴滴的核心资产,这也是滴滴在智慧交通领域最有话语权的重要原因。

如今,滴滴将平台大数据脱敏并且分析规律之后,打造出了"滴滴交通信息平台"。平台内所有数据不涉及到单个订单,也不涉及到单个订单的用户信息。交管部门通过滴滴授权之后可以登录该平台,查看当地的交通运行指数、实时路况、拥堵研判、出行热力图等。

滴滴交通信息平台运行状态

滴滴交通信息平台运行状态

"滴滴交通信息平台"上的交通运行指数,相当于各地城市交通的"健康指标"。各地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查看到,当地实时或者任意周期的平均行驶速度、全国排名等信息,还可以查看到区县、商圈、重点道路的交通运行详细情况,以做进一步的交通健康度检测分析。

根据交通管理决策需要,在"滴滴交通信息平台"上,交管部门还可以查看实时的交通状况。比如,针对异常交通运行态势,平台发出实时报警,交管部门可以精准地派出警力直接到现场查看,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等。

滴滴交通信息平台的出行轨迹热力图

滴滴交通信息平台的出行轨迹热力图

在"滴滴交通信息平台"上,交管部门还可以查看当地的代驾热力图。通过代驾热力图,交管部门可以实时或者以任何时间周期为单位,查看以群组、区域为特征的代驾订单密度、订单流动规律等。

业内人士分析,此前,各地交管部门在酒驾执法中,大多依靠经验前往某些区域、某些路段设点拦查。有了滴滴代驾热力图之后,各地交管部门可以有针对性地分配警力,在酒驾高发的区域、路段设点排查,以更好地为公共安全保障护航。

滴滴交通信息平台的代驾热力图

滴滴交通信息平台的代驾热力图

滴滴方面介绍,目前,深圳、济南、武汉等地的交管部门,已经通过授权之后,可以登录"滴滴交通信息平台"查看交通状况。

业内人士分析,"滴滴交通信息平台"的推出,将帮助各地交管部门创新大数据治理能力,大大提升各地交管部门的交通决策水平,帮助城市交通变得更加通畅,路网规划更加合理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