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5年时间升至上海村镇银行前三 “投贷联动”成闵行上银制胜法宝

3月24日,闵行上银应邀参加了张江高科“895创业营”第四季项目路演及结营仪式,为进入路演环节的8家企业分别授信300万元,共计授信2400万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6期)

作为规模最小的独立法人银行,村镇银行是我国农村普惠金融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与传统金融相比,普惠金融主要服务于被排斥在传统金融市场之外的经济弱势群体,为广大有金融需求的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自2009年上海设立首家村镇银行 ,截至2016年末,上海村镇银行数量已达13家,设立支行15家,形成初具规模的村镇银行板块。其中于2011年2月开业的上海闵行上银村镇银行(下称“闵行上银”),仅用5年的时间就做到了年净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排名全上海市村镇银行前三。

3月24日,闵行上银应邀参加了张江高科“895创业营”第四季项目路演及结营仪式,为进入路演环节的8家企业分别授信300万元,共计授信2400万元。一家村镇银行为什么要“介入”科技初创企业的早期融资并提供授信贷款?它又是如何在5年的时间内做到在上海排名前三?

更喜欢“雪中送炭”

日前,中美生物材料学会第四次专题论坛在美召开。沪上生物材料企业代表上海松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松力生物”)创始人何红兵作专题报告。何红兵带队在国家“863计划”和创新基金,以及上海市多项基金的支持下,成功研发了国际上第一个超亲水性静电纺生物复合材料。

而在几年前,松力生物产品由于“械转药”需重新审批,处于全面停产、银行收贷的窘境,是闵行上银为松力生物提供了两笔贷款,帮助松力渡过难关。

“当时松力生物既没有营业收入,也没有利润,但我们在综合评估后,还是作出了放贷的决定。” 闵行上银行长喻菁华认为,“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更重要。

“2007至2008年,我对美国硅谷银行科技金融服务进行调研,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适逢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美国硅谷银行敢于向风险较高的科技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勇气和眼光,以及其较高的风控能力,使我得到启发。国内银行可因地制宜地借鉴硅谷银行的成功经验。”喻菁华表示。

2013年初,喻菁华带领经营班子结合上海闵行区农业占比低、小微科技企业众多且融资难等实际,开启了科技金融服务的探索。2015年初,上海银监局局长、分管领导两次带队调研,该行相关领导也多次会同莘庄工业区管委会就发展科技金融服务开展讨论。

“投贷联动”收益颇丰

作为上海最早一批试点“投贷联动”的村镇银行,闵行上银通过期权模式以及远期利率模式支持了一批初创型科技企业,自身也收获颇丰——2016年净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位于上海市13家村镇银行前三,被评为“全国经营管理优秀村镇银行”。2017年3月,中国县镇金融机构发展促进委员会、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组委会组织在上海举办村镇银行典型经验与实例分析研训班,闵行上银受邀做科技金融服务典型经验与实例分享。

2013年6月,莘庄工业园区平台推荐一家从事环保水处理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到闵行上银寻求融资支持。有报告称,该企业产品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但由于轻资产、缺抵押,融资受阻。闵行上银在调研了该企业实际控股人和团队综合素质、技术先进性、行业发展前景及实际市场订单需求等方面的情况后,决定向其发放信用贷款。该公司很快扭亏为盈,当年即实现3000万元销售额和108万元的净利润。一年后,由于企业订单大量增加,流动资金又出现缺口。在闵行上银的帮助下,引入风投资金1500万元;同时,闵行上银又追加创业贷款400万元,并获得该企业的小额期权。2015年初,该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闵行上银也顺利实现了期权收益,形成了银行、企业与投资机构之间互利共赢的良性“生态”模式。

松力生物是闵行上银“投贷联动”远期利率模式的客户之一。在合作了3年之后 ,2017年,闵行上银决定为其续贷,并签订远期利率协议,继续支持该公司的发展。截至2016年,闵行上银累计服务了包括立源水处理、爱博新药、松力生物等科技企业近百家,累计发放科技贷款近10亿元。

据了解,闵行上银从2016年开始与张江高科开展“银园合作”,参与张江高科第四季“895创业营”活动。截至2017年3月末,闵行上银通过“银园合作”与科技园区签约7家;通过“银投合作”与风险投资机构签约5家;“银政合作”也同时加强,2016年下半年起,闵行上银与上海科技创业中心、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等展开合作。作为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会员银行,闵行上银目前已推荐8家企业到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10多家科技企业客户即将或已经在新三板挂牌。

与大中型银行错位经营

闵行上银的诞生,始于上海银行与上海闵行区政府的合作。2010年1月,上海闵行区政府与上海银行签订了合作设立闵行上银村镇银行的意向书,上海银行为闵行上银提供包括人员、制度等在内的全面支持,帮助闵行上银运营及开展业务;闵行区政府在闵行上银的设立和经营过程中提供帮助,并研究相应的政府扶持措施。

上海银行方面表示,当初发起组建上海闵行上银村镇银行,一方面是响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服务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具体举措;另一方面也是对自身发展模式的积极探索,是加快全市农村金融机构创新的一次尝试。

作为银行体系中的“小微银行”,村镇银行与小微企业有着天然的紧密联系。上海银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蔡莹表示,村镇银行要形成有效制衡、有序运转的公司治理结构与运行机制,坚持“支农、支小、支实体”的战略定位,与大中型银行错位经营,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

————————————————————————————————————————

2017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