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互联网+政府服务”搭建永不落幕的“科洽会”

企业与科研单位技术转化的泰州经验

泰州是一座年轻的地级城市,中小规模工业企业占比达90%以上,技术需求非常迫切,而当地科研力量相对薄弱,科技成果供需矛盾日益显现。

p72 泰科易平台撮合大学对接企业 摄影影 李杨

泰科易平台撮合大学对接企业 摄影 李杨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克 | 江苏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6期)

汗牛充栋的科研成果没有转化平台而被束之高阁,不计其数的中小企业缺乏核心技术而嗷嗷待哺,这或许正是当下科技转化的尴尬之一。

江苏泰州,基于互联网技术,一种旨在消除此类尴尬的资源匹配机制正在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300多家科研院所、5000多位学者专家、10000余本土企业汇聚到官方技术交易平台,两年时间产学研对接1000多次、落地项目212个……泰州市科技局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泰州的实践,让人们认识了具象的“互联网+”。

“数据共享”拓展政府服务新思维

泰州是一座年轻的地级城市,中小规模工业企业占比达90%以上,技术需求非常迫切,而当地科研力量相对薄弱,科技成果供需矛盾日益显现。近年来,泰州市曾多次组织“企业院校行”“科技洽谈会”等产学研合作活动,试图缓解此类矛盾,但由于主题难集中、指向不具体等原因,效果不甚明显。2015年4月,随着“泰科易”网络平台的建立,许多问题迎刃而解。

泰州市科技局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泰科易”的“学名”叫“泰州网上技术交易平台”,包含成果展示、难题求解、在线对接、技术评估、技术交易、经纪培育、科技咨询、知识产权服务以及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等多种功能。

“是互联网‘大数据’的理念启发了我们——全中国有多少专家学者怀揣着科技成果?成千上万家企业的科技需求又是多大的市场?谁为这些宝贵资源的互联互通搭建平台?除了技术合作,金融资本、人力资源……还有多少东西可以‘嫁接’进来?”该负责人说。

理念的改变使政府部门找到了新的服务方式,但互联网的运用具有很强的技术要求,“泰科易”的运作模式是:政府确定方向、配套政策、筹措资金、组建机构,技术工作交由专业运营商负责。全国首家基于PC端和移动端的技术交易平台“泰科易”根据泰州产业特色建立资源中心,已收录与地方需求相匹配的高校、院所及专家学者科技成果33452项,入驻企业可通过平台查找所需“产品”。目前落地项目完成研发并已投产69个,形成专利226个,带动投资6.08亿元。

新能源汽车电机是江苏微特利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转型方向,2015年6月,该公司通过“泰科易”发出技术需求信息,很快就与北京交通大学和哈尔滨理工大学达成合作,目前样机已经成型,量产以后可为企业新增年产值1.2亿元。

“科技专员”打通交易最后一公里

有人形象地将“泰科易”比作科技成果的“淘宝网”,而“泰科易”的运作却没有完全套用淘宝的交易方式,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的“科技专员”体制就是其最大的不同。

具体负责“泰科易”工作的泰州市科技局有关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与“泰科易”同步“上线”的是2200多名“科技专员”。“科技专员”是指来自企业及高校、院所,单位与泰州市政府共同认定、专职负责科技交易“落地”的工作人员。企业“科技专员”负责挖掘企业技术需求,参与技术交易全过程,跟踪项目落地情况;高校“科技专员”则是高校、院所与企业之间的中介和桥梁。

该人士说,两年多来,泰州全市超过80%的规模以上企业都有“科技专员”在“泰科易”注册,队伍建立起来以后,政府和企业还发现其工作职能实际上已经远远超出了最初的设想,“科技专员”们更多地成为国家导向的传播者、政府政策的宣讲人,科技成果鉴定、技改项目申报等所有与科技创新相关的工作都比以往更加顺畅、更加务实。

“有了‘科技专员’后,企业家所要做的事情是市场经营的战略决策和转型升级的战术思考,与科技相关的具体工作都有专人完成。另外,国家政策、科技信息第一时间就可以传递到企业,科技服务一步到位。”该人士说。

专业生产天然食品添加剂的江苏一鸣生物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0月入驻“泰科易”,一个月后就通过平台与江南大学签订了脂肪氧合酶发酵生产技术的转让合约。此后,公司副总经理郭宏明亲自担任企业的“科技专员”,直接与高校院所的专家教授对接洽谈,短短一年多时间先后与两家高校签订了7份技术转让合约。

“创新奖券”成为技术转移润滑剂

泰州市科技局负责人认为,“泰科易”良好效果是政府作为和市场行为联合作用的结果,在政府的“作为”中,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显得尤为重要。泰州市财政每年拨付专款设立的“科技创新券”就为“泰科易”的高速、稳定运行提供了“润滑剂”。

2015年3月4日,泰州市政府发布《科技创新券实施办法》,每年安排8000万元专项经费鼓励科技创新。“泰科易”上线后又先后出台《网上技术交易平台专项奖励实施办法》《网上技术交易平台技术经纪机构(经纪人)及科技专员管理办法》,放大创新券的撬动作用和联动效应,变支持单一项目为支持一个市场,变支持单一主体为支持协同各方。上述负责人介绍,“创新券”的主要特征是“多重奖励”,科技创新企业除了可以得到政府的政策鼓励,还可通过“泰科易”签约方式另获奖励;一项技术交易达成后,技术购买方和技术提供方的“科技专员”都会得到专项奖励。“这样舍得花钱,目的就是要鼓励本土企业走上互联网之路,同时吸引各地专家教授对泰州企业投以关注的目光。”该负责人说。

另据了解,与“泰科易”平台相配套,泰州建立了四大系统——价格评估系统快速评估技术交易的参考价格;交易服务系统解决资金支付担保、资料安全交付、线下服务规范等问题;在线展会系统实现不出办公室找技术、找服务;移动端APP系统、微信群、QQ群则让科技服务更便捷、更畅通。

泰州市科技局负责人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当我们介入这个行业,就发现在市场规律主导经济行为的今天,政府还是大有可为的,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学习阿里巴巴的模式,‘泰科易’的成功运作应当看作是‘互联网+政府服务’的一个模板。”

江苏省副省长、时任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对“泰科易”的评价是:“教授不出校门、老板不出厂门,就能实现双向实时合作,这是‘永不落幕的科洽会’。”

————————————————————————————————————————

2017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