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大庆首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挂牌 开启国企改革+新能源试点探索之路

4月12日,黑龙江大庆的一场名为“清洁暖民,绿色油城”的企业揭牌仪式上,这位中国光伏行业的传奇人物,作为股东与合作伙伴以及大庆市政府领导一起,见证了大庆首家混合所有制企业——黑龙江省中热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诞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曹煦 | 黑龙江大庆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6期)

这不是苏维利第一次与国企合作,尽管之前的合作并非全部是愉快的回忆。让这个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天华阳光国际集团董事长依旧充满信心的,是大庆市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和作为国家新能源试点城市的决心。

4月12日,黑龙江大庆的一场名为“清洁暖民,绿色油城”的企业揭牌仪式上,这位中国光伏行业的传奇人物,作为股东与合作伙伴以及大庆市政府领导一起,见证了大庆首家混合所有制企业——黑龙江省中热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热新能源”)的诞生。

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这家承担大庆市混合所有制试点任务的公司将致力于利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结合余热、地热等资源实现清洁能源供热和资源再利用。而在不久的将来,主板上市是中热新能源的重要目标。

新公司目标3年内主板上市

以石油工业闻名的大庆市,因国际原油市场波动等原因导致近年来经济总量明显下滑,对引入社会资本抱有高度期待。

2015年10月18日,大庆市长韩立华在会见天华阳光董事长苏维利时说,大庆正围绕有总需求增长空间和有比较优势的领域,以项目为牵动,全力构建支撑转型发展的多元产业体系。希望能与更多产业界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据大庆市副市长陈大恩介绍,本轮国企改革中,大庆市由国资委牵头成立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导小组,中热新能源的国有股东——大庆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大庆国有企业改革的试点单位,成立距今已有近30年历史。

2017年2月6日,大庆市国资委正式批复了中热新能源的组建方案。大庆市新技术开发总公司西城热力有限公司与天华阳光国际集团牵头,联合其他3家公司共同投资2亿元成立中热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陈大恩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中热新能源的成立,标志着大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中热新能源发展绿色能源和循环经济的产业方向,也是大庆市在产业转型中迫切需要的。”

关于中热新能源的股权结构,据中热新能源董事长腾飞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新公司中,国有企业占总股本27%,是相对控股。而腾飞本人,则是大庆西城热力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中热新能源的大股东,大庆西城热力有限公司本身就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的股东由全民所有制企业大庆市新技术开发总公司、民营企业大庆市百川投资有限公司与两名自然人股东构成。

据介绍,中热新能源规划的核心业务领域为废水余热再利用市场。业务运维中,将工业余热通过太阳能光伏发电或风能发电,并利用专利技术使水温再上升,实现为社区居民提供集中式供暖服务,最终达成废水、余热绿色化循环再利用。

长远来看,中热新能源的志向远大。“我们计划在3年内实现主板上市。”记者注意到,中热新能源的注册地点位于大庆市林甸县,腾飞对此并不讳言,“可以借用国家级贫困县IPO的绿色通道政策。”

除了注册地占优之外,股东丰富的资本市场经验或许也会对中热新能源上市有所助益。天华阳光于2014年11月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大庆要成为无烟供暖的城市”

传统的石油城市大庆,正在新能源领域争夺制高点。2016年经国家发改委审批,大庆成为国家第一批新能源试点城市。“大庆市将一如既往地走在环保领域的前列,力争在节能减排方面再树一面旗帜。”陈大恩表示。

在参观西城热力公司清洁能源供暖项目现场时,几位远道而来的河北客人吸引了记者注意。其中一位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政府研究室副巡视员高岚华,他坦言,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雾霾问题加重,清洁能源的应用在有采暖刚需的北方地区尤其是京津冀地区前景广阔。

让高岚华慕名而来的大庆市,利用工业余热供暖始自2008年,目前利用热泵技术供暖面积已达到300万平方米,未来3到5年内,大庆市清洁能源供暖面积要达到2000万平方米。

这样巨大的“市场”或许正是中热新能源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潜力。中热新能源提供的预测数据显示:在新能源电力整合方案中,以光伏电力为例,1000万平方米项目每年用电约计4亿度电,如使用光伏电力相当于节约16万吨标煤/年,减少污染物排放约10万吨谈粉尘/年、40万吨二氧化碳/年、1万吨二氧化硫/年、6000吨氮氧化物/年。

“未来大庆要打造成无烟供暖的城市。”据腾飞介绍,环保部、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多个单位先后到大庆参观考察,对利用工业余热采用热泵技术大面积集中供热示范项目的成功实施给予了较高评价。

这也正是天华阳光董事长苏维利此次选择与大庆西城热力有限公司合作的重要原因。“一方面是看中西城热力在大庆乃至黑龙江省环保产业中的资源实力;另一方面,天华阳光希望通过自身的技术优势以及全球新能源电站运维经验推动中国环保产业发展。”

国家能源局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7742万千瓦,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全年光伏发电量为662亿千瓦时,仅占我国全年总发电量的1%。

在光伏产能过剩已成行业现状的背景下,苏维利认为,清洁能源电力已经进入全面应用的时代。而大庆这样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正好提供了良好载体。

民企“中立”定位或助益混改

参股还是控股?这是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核心命题,而天华阳光在光伏行业内的鲜明烙印,便是其一贯的“中立”地位,这为中热新能源的顺利组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事实上,关于和国企合作,天华阳光并不陌生。早在2010年12月,天华阳光为了进入海外光伏电站投资建设领域,在与中节能、中投公司、中广核等央企接触之后,选择与中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材国际共同出资,设立中材天华国际光伏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另据媒体之前报道,2006至2007年,苏维利在西班牙与当地一家公司合作开发一个14兆瓦的光伏电站,当时的供货商是一家国内有国企背景的企业。这家企业因为质量问题导致8000多块太阳能电池板报废。最终,天华阳光不得不为此埋单,和其西班牙合作伙伴损失了2800万欧元。惨痛的“学费”导致苏维利后来成立了常州天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中国唯一一家民营独立第三方国家级绿电产品检测机构。

发生在中热新能源身上的国有企业相对控股、各种力量共同参与的混改故事是否代表国企重镇大庆未来改革的一种趋势?苏维利则持谨慎态度:“牵手大庆国有资本和其他合作伙伴,我们互相约束,互相帮助,还处于探索阶段。”中热新能源董事长腾飞持类似观点,“我认为我们是一个引领和示范。”

记者注意到,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本轮国企改革的突破口,近期从央企到地方国企,动作不断,提速明显。

4月5日,中国联通发布停牌公告称,联通集团正在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公开表示,中国联通希望通过混改,实现“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

4月10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在中原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51%国有股权,转让底价为21.90亿元。也是在4月10日,浙江省公布了“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名单”,共有5家企业入选,类型包含省属国企、地方国企、上市公司等。

4月13日,这一轮国企改革中承担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任务的国家发改委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油气等重点领域改革,扩大试点规模、深化试点探索,形成多层次、多领域、多模式、可复制的制度性经验成果,进一步发挥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国企改革中的突破口作用。

————————————————————————————————————————

2017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