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13亿资金被曝挪用,车主乘客提现难,易到创始人与大股东“开撕”

周航和贾跃亭谁会是赢家

易到用车的“资金链断裂”传闻已久,近日又因创始人与控股方“开撕”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银昕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6期)

易到用车的“资金链断裂”传闻已久,近日又因创始人与控股方“开撕”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4月17日晚,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发布声明,称“易到当前确实存在资金问题,最直接的原因是乐视对易到13亿资金的挪用”。随后乐视控股与易到发布联合声明,否认挪用易到资金,并痛批周航是“现代版的农夫与蛇”,“在易到单独贷款困难的情况下,乐视控股以乐视大厦作抵押,以乐视汽车生态内的易到为主体取得了一笔14亿元的联合贷款。当时双方明确约定,其中1亿元用于易到,13亿元用于乐视汽车生态体系的构建。”

4月20日,双方分歧愈发明显,易到用车联合创始人周航、杨芸、汤鹏发布声明,宣布自当日起正式辞去易到所有相关职务,“去年6月之后,由于乐视强势派驻了以彭钢为首的管理团队,我们三人均陆续淡出管理层,应乐视要求,以名留实走的方式,并未高调对外公布。不曾想却造成了一系列不必要的干扰,而我们的个人名誉也因此遭到恶意攻击。”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下半年起,易到数次被传资金链断裂时均予以否认。

车主提现,单日排号超500个

4月18日、19日,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国技术交易大厦的易到总部聚集了大量要求提现的易到车主,易到将18层和19层电梯出口的空间用作了司机接待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现场办理提现的司机账户余额在800元至数千元不等,最多的超过万元。易到对司机的提现要求比较高,只有工作日10点至15点之间可以申请体现,每个工作日只能申请一次,提现失败也不能再次申请。即便系统显示“交易成功”,也未必有钱到账。

一位易到车主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他已是第二次前来办理,第一次凭手机APP进行登记,七日后仍提现失败,这一次他带着银行卡和身份证来办理提现证明。易到工作人员表示:“第二次来办理的人走的是之前的流程,现在一天之内就可以领取提现证明。”不过,领到证明之后还需等待1到15个工作日款项才能到账。

4月18日当天,易到发出超过500个号,19日下午 1点左右已发出超过320个号,并派出少量保安协助维持秩序。虽然车主人数众多,但现场秩序良好,并未出现混乱。

不过也有车主对易到的诚意持观望态度:“我怀疑这是他们的缓兵之计。”

易到活跃车主仅剩约50万

成立于2010年的易到,初期风格较为保守,获得乐视的战略投资后开始大规模扩张。2015年10月,乐视宣布获得易到70%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随后易到开始充值返现活动。有统计称,如果用户用完这些余额,易到补贴用户的金额或超过60亿元。

提现困难的声音开始集中出现在2017年春节过后。有司机称,车主端APP上的“提现”按钮基本失灵,部分车主开始决定不接单,等跳价再接单或干脆撤离平台。易到平台上的活跃司机减少的直接影响是,已获得充值返现、拥有大量余额的用户很难再叫到车。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易到办理退款的范围并不包括乘客。

对此,易到工作人员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她本人也是易到用户,但“很少会打不到车”。该工作人员称,由于网约车新规,外地牌照车辆不再允许被平台派单,春节后一些外地车主离开北京,也会造成打车难。

来自易观千帆的数据显示,易到用户端的活跃人数在2016年11月达到峰值,约600万人次,彼时易到正在进行80%的充返活动。2016年12月,易到突然经历了10%的活跃用户数下滑,此后逐月降低。至2017年3月,活跃用户数仅略高于400万。车主端方面,2016年9月易到活跃车主近300万,此后逐渐下滑,12月开始急转直下,至2017年4月,活跃车主仅略高于50万。也就是说,易到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流失了200多万名活跃车主。

在用户和车主活跃度数字接连下滑的过程中,乐视和易到资金链出现问题的传言不绝于耳。不过,周航、易到及乐视多次否认。2016年底,贾跃亭首次公开承认乐视陷入资金链危机,资金紧张的原因是对汽车战略、手机业务和易到的投资。

周航炮轰意在向乐视施压?

在乐视与易到的蜜月期中,周航的权威并未被挑战,他主持公司大局,乐视召开董事会时,他的座次也在贾跃亭旁边。有消息称,周航出现危机感是乐视开始施加其对易到的影响,试图在易到做“生态推广”之时。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乐视收购易到股权时可能与创始团队签订了对赌协议,若易到业绩和市场份额达到一定标准,乐视可以回购创始人所持股份。有消息称,2016年7月易到的几项业绩指标均已达到对赌协议的要求,但创始人团队并未退出,而是承诺进行过渡;回购创始团队股份的资金可能也因乐视无力支付,暂时搁浅。此后,乐视与易到创始人团队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

2016年3月,乐视控股CMO彭钢转任易到总裁。“乐视生态基因”风格浓烈的他到任后,易到从原先简单的充值返现,延展成了充值返现加赠送乐视产品等活动,原本不希望受乐视干扰的周航对此并不赞同,“我对贾跃亭说,他的信念可以用大家能理解的方式做出来,但不能天天‘生态化反’‘跨界颠覆’,这个很空洞,大家记不住。”2016年下半年,外界便猜测周航可能离开易到。

此次周航与乐视“互撕”,外界认为周航此举是由于以他为代表的创始人团队曾向乐视力主引进其他投资者,扮演“接盘侠”的角色,有知情人士披露称,周航、乐视及周航中意的投资方在4月16日已进行了一场谈判,周航在某投资方的支持下试图重掌易到,乐视方面觉得价格“低得离谱”,没有同意,周航随后的炮轰意在“通过舆论给大股东试压”。

周航中意的投资方是谁?外界对此说法不一,复兴集团和顺为资本都被卷入传言。值得注意的是,周航目前的另一身份便是顺为资本管理公司投资合伙人。不过,易到的另一位股东杨芸表示,投资合伙人与顺为本身是相对松散的关系,周航以该身份拉顺为资本入伙,可能性不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就上述问题分别向乐视和易到求证,易面表示已发布声明,不便再做任何表态;乐视相关人士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

2017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