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季度摘牌总量接近去年全年 新三板企业为何出现摘牌热

进入2017年,新三板摘牌大戏愈演愈烈。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一季度已经有53家新三板公司摘牌,而2016年全年新三板摘牌总数才56家。

p49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程子彦 | 上海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6期)

进入2017年,新三板摘牌大戏愈演愈烈。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一季度已经有53家新三板公司摘牌,而2016年全年新三板摘牌总数才56家。今年1 月、2 月、3 月摘牌企业数量分别为8 家、13 家、32家,而去年前3 个月的摘牌企业数量为零。今年仅3月21日当天,就有10家新三板企业宣布摘牌,创下新三板市场单日摘牌企业数量新高。

2017年一季度的新三板摘牌热正常吗?新三板摘牌热还将持续多久呢?摘牌后的企业都去哪儿了?

主动摘牌抢搭“IPO班车”

3月31日,泰迪科技发布公告称,拟申请终止挂牌。其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目前摘牌正在走流程。” 值得注意的是,泰迪科技2016年12月16日才在新三板挂牌,至其发布摘牌公告不足4个月。

对于摘牌的原因,泰迪科技称是“为配合公司发展需要及战略规划调整”。 这也是多数主动摘牌新三板的企业,在公告中援引的外交辞令式说法。

虽然泰迪科技摘牌原因未详细说明,但其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提供的早前媒体报道显示,泰迪科技申请终止挂牌是为了抢搭“IPO班车”。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56家摘牌企业中,为转板而摘牌的有16 家。3月21日当天宣布摘牌的10家企业,有6家拟冲刺IPO,转战A股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很多新三板企业随着企业经营业绩提高,之前不具备进入主板条件的现在具备了,而且目前主板排队时间也缩短了,所以就出现摘牌抢搭“IPO班车”的现象。

刘士余担任证监会主席以来,着力解决IPO堰塞湖,加大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IPO发行速度“跑步”前进。

数据显示, 2016年上半年共有68家企业成功IPO,下半年这一数据达到了180家。据德勤预计,2017年A股将有380~420家企业完成IPO。

新三板目前流动性不理想,融资难这是众所周知的“尴尬”。而从新三板到成功IPO,巨大的估值差异激发越来越多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前赴后继”。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新三板转板IPO需要三个步骤:第一步需要进行IPO辅导,第二步证监会受理后停牌,第三步取得上市批文摘牌。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自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3月28日,新三板共有352家企业接受上市辅导。其中,85家企业已向证监会申报了IPO上市材料并获得受理。今年以来,有93家挂牌企业接受IPO辅导,约占去年总数的36%。

虽然如此多的企业打算抢搭“IPO”这辆班车,但是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只有15家新三板公司成功完成IPO。

被上市公司并购摘牌

2月3日,新媒诚品发布公告称,为保障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影视”)并购交易顺利实施,自2月6日起公司股票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

新媒诚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尹香今与万达影视于2016年12月20日签署了相关收购框架协议,万达影视拟收购新媒诚品100%股权。

但收购的先决条件是新媒诚品从新三板摘牌,并由股份公司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宜达胜的陈卫权最近也在深度考虑“退”和“进”的问题。

陈卫权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我们上新三板的最初目的是融资,但是现在看来很难达到预期。从有限公司走到股份公司,合法合规成本提高很多,而且每年业绩压力巨大。”

陈卫权也考虑过摘牌后IPO,他向记者表示,但是IPO成本需要2000多万。这2000多万对于宜达胜来说,足够启动策划已久的“共享打印”项目。

“所以我们现在优先考虑被并购解决资金难题。”陈卫权说。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三板市场因吸收合并而退市的企业有14 家。

根据Choice数据,2016年新三板共发生了53例被上市公司并购的案例(剔除失败案例后),比2015年数量(55家)略减。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中心研究员首席资本市场专家金德环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新三板企业在进一步发展有困难,没有能力融到资金的情况下,选择被并购是正常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IPO提速以及A股再融资新政情况下, 2017年新三板公司被上市公司并购的案例或将减少。

监管严格强制退市

除了以上两种摘牌情况,新三板摘牌还存在被动摘牌的情况。

2016年10月2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发布,11类强制终止挂牌情形的出台,意味着常态化、市场化的新三板退市机制就此开启。

根据《实施细则》,挂牌公司股东大会决定主动申请终止其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可以摘牌。

据业内人士介绍,被动摘牌是因为自身出现了问题,不得不选择摘牌。自身出现问题公司一般有两种情况:第一是在诚信规范这些底线原则上出现问题,发生违规或违法行为;第二是公司经营不善,承受业绩压力,这种情况在年报披露的时间段更容易选择离开。

同时,按照《实施细则》,新三板挂牌公司出现未能披露定期报告、多次违法违规、宣告破产等11种情况,全国股转系统将按规定终止其股票挂牌。

2016年10月3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公告称,因未能按照规定时间披露2016年半年度报告,吉林森东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漯河众益达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被终止挂牌。

金德环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新三板本身门槛低,挂牌的企业比创业板、中小板等板块多,也存在比较多的问题。因此,保持合理的退市数量有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金德环认为:“去年新三板挂牌的数量也以非常快的速度增加,所以仅以摘牌的绝对数不能说明问题。”

金德环认为:“未来随着风险的防范,监管会越来越严格。因为自身问题被动摘牌的企业会越来越多。”

广发证券一位资深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新三板的尴尬只是阶段性市场特征的反应,新三板的发展情况应当结合特定的历史背景、社会需求来看待,目前存在的流动性、信息纰漏规范性、投资者门槛等问题将随着分层、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等制度的陆续出台而得到改善。”

————————————————————————————————————————

2017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