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躺枪”中国“最抠铁公鸡”中国天楹咋解释23年未分红

4月8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狠批上市公司不分红的“铁公鸡”行为。

p46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照普 | 江苏海安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6期)

4月8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狠批上市公司不分红的“铁公鸡”行为。他指出,“如果上市公司不给股东现金分红,对这家公司的股票买卖基本上就会变成一个击鼓传花的投机游戏。”

刘士余特别提到,有一家公司自1994年上市至今没有分红,被市场人士形容为“最抠铁公鸡”。对这类“铁公鸡”,刘士余表态,证监会将高度关注,会有相应的硬措施严肃处理。

这家被刘士余特别提及的23年未分红上市公司是谁?《中国经济周刊》调查发现,在2016年之前上市的所有公司中,至今未进行过现金分红的有35家。其中业内人士认为最接近刘士余描述的那家上市公司是位于江苏省海安县的中国天楹。

中国天楹是上述35家公司中唯一在1994年上市的。其前身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健”)1994年上市以来未进行过一分钱的现金分红,中国天楹2014年借壳中科健以来也未进行过现金分红。

面对业界将其对号入座,中国天楹有话要说,它是如何解释23年未分红呢?4月17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对这家公司进行了实地调查和采访。

中国天楹的前世今生

中国天楹的前身是中科健,而中科健的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12月的中国科健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科学院。1994年4月8日,中科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该所第一家高科技上市公司。

中科健以开发、生产和销售数字移动电话机为主,后来业务范围又扩展到医疗设备、高新材料、能源工程等领域。它曾经是国产手机的先行者,依靠与三星的联姻迅速成为国产手机第一品牌,年销量一度是其他国产品牌的总和,股价也曾攀上59.2元的高峰。

后来由于自主研发力量薄弱,中科健后继发展乏力。2002年,三星取得GSM内销牌照后,随即解除了与中科健的合作,从此科健手机走向没落。

2005年4月中科健资金链断裂,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因为2004年和2005年亏损额分别达到15.47亿和12.25亿,之后中科健变成ST科健。 2006年凭借2144万的净利润,暂时摆脱了退市的风险。

虽勉强未退市,但其债务逾期严重,积重难返,主业已难以为继。截至2007年9月30日,ST科健的总资产约为4.08亿元,而总负债却高达17.87亿元,资产负债率438%。如果考虑利息等综合因素,ST科健当时无法偿还的债务总额高达31.4亿元。

到了2011年第三季度,公司的亏损仍在延续,三季报显示,当期期末ST科健主营业务收入仅 138.313万 元,且均为房屋租金收入,净利润为-1469.93万元。

因公司陷入经营困境、严重资不抵债,债权人向法院提起破产重整申请。2011年10月8日,深圳中院予以裁定受理。此后中科健开启重组之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中科健自1994年上市至2013年重组期间,除1994年度、1999年度和2003年度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正数外,其余年度的母公司未分配利润均为负数,在此期间,未进行过一分钱的现金分红。

中国天楹为何多年未现金分红

2014年5月证监会批复了江苏天楹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反向收购的形式借壳中科健。中科健向严圣军等17名股东购买其持有的天楹环保100%股权,股票名称也变更为中国天楹。

中国天楹副总裁程健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尽管借壳上市后中国天楹连年盈利,2014年、2015年净利润分别高达1.75亿元和2.28亿元,但在其财务报表上中科健的历史遗留问题仍难回避。2014年末,中国天楹母公司财务报表未分配利润为-98812.55万元,2015年为-89498.86万元,2016年前三季度为-70847.67万元。

程健表示,中国天楹借壳上市至今还未满三年,就因“铁公鸡”问题而“躺枪”,其实是公众不了解实情。 当时刘士余的讲话刚出来,他们就跟监管部门即深交所和江苏证监局汇报沟通了此事。

他们认为,刘士余讲话中并没有指出是哪家公司,同时讲话强调的是“公司能够分红,但无正当理由长期不分红”,而中国天楹按照《公司法》的约束性规定,不具备现金分红条件。

按照《公司法》第一百六十七条规定:公司的法定公积金不足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在依照前款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应当先用当年利润弥补亏损。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有限责任公司依照本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分配;股份有限公司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但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规定不按持股比例分配的除外。

“因此,在中科健之前造成的累计亏损被中国天楹的利润弥补为正数前,公司无法向股东进行利润分配和现金分红。”程建说。

2019年或能现金分红

对于中国天楹何时可以实现现金分红,程健这样说:“今年还是分不了红,公司2016年报已经公布,并对分红送股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和解释。”

中国天楹借壳上市,上市公司是母公司,全资持有江苏天楹,江苏天楹又持有多个下属项目公司。程建说,“我们每年把多个项目公司赚取的利润层层往上分,从2014年借壳上市后就是这样执行的,就想尽快去弥补母公司的亏损。今年2.1亿的净利润,又分了1.6亿多到上市公司。如果业绩持续稳定的话,到明年可以分3个多亿净利润上来,这样不断弥补上市公司亏损,预计到2019年就可以扭亏为盈,到那时就具备现金分红条件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询中国天楹历年年报发现,自借壳上市以来,下属控股子公司和孙公司均每年逐层向上实施一定比例的利润分配,子公司江苏天楹及其他下属公司经营稳定,业绩优良,未来几年持续向母公司贡献利润的可能性极大。

记者了解到,早在借壳上市之初,中国天楹实控人严圣军和茅洪菊夫妇就做出一致承诺:“天楹环保及其全部现有及新设控股子公司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其他规范性文件规定的程序及方式制定积极的分红政策,对投资者给予合理的投资回报,在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情况下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

2017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