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科技“尖货”Fourier X1外骨骼机器人亮相第五届上交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于承龙) “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贸易”,2017年4月20日-22日,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于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作为唯一一个国家级技术贸易类展会,上交会在吸引全球企业发布最新创新成果、促进科技成果交易转化、建设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网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1

此次,全力打造全球科学城的张江引领外骨骼机器人、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一些列新技术、新产品在展会上出尽风头,参观者络绎不绝。其中一款处于空载步行状态的外骨骼机器人尤为引人注目,也是张江展区主推的高科技产品之一。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Fourier X1外骨骼机器人是由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而成的,广大下肢瘫痪或偏瘫患者穿戴上机器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适应,将能够实现有尊严的行走,目前产品已正式进入临床试用阶段,这也是我国首款商业化的外骨骼机器人。

18亿美金的市场规模 

外骨骼机器人当之无愧是科技领域的热点

Wintergreen Research发布康复中心机器人行业报告(包括康复机器人、主动型假肢、机器人外骨骼等)显示,到2020年全球外骨骼机器人的市场将大于18亿美元。结合虚拟现实和力反馈技术的外骨骼系统,已成为当今科技领域的热点。

据中国残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2010年末中国各类残疾人数为850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约6%,其中肢体残疾2472万人,占比最大。

随着我国肢体残疾人数的上涨和人口老龄化,兼具性价比和技术的康复机器人需求量巨大。有咨询机构预测,未来5年外骨骼机器人年复合增长率为47%,高于其他医疗机器人平均水平。

此外,随着银发潮的来临以及独生子女一代的父母逐渐步入老龄化,老年人护理问题将变得严重。根据全国老龄委办公室提供的数据,2014 年,我国60 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2 亿,2033 年前后将翻番到4 亿,平均每年增加1000 万人,最高年份将增加1400 多万人。伴随科技的迅猛发展,帮助老年人重新获得自理能力的外骨骼机器人将逐渐成为时代趋势。

高科技Fourier X1的核心力反馈技术

全面感知记录患者运动步态轨迹

所谓外骨骼机器人,又称动力外骨骼系统,是将机电一体化、生物力学、人体传感网络、步态分析等多领域科技融合而成的产物。其主要针对下半身瘫痪的患者,帮助他们实现坐、站、行走、上下楼梯等基本功能,也称“可穿戴机器人”。

从展会现场获悉,由傅利叶智能自主研发的下肢康复机器人Fourier X1最核心的技术就是力反馈,通过装置在各个关节、力矩、位置等19个不同传感器的融合,以及11个分布式CPU模块,可以识别传感信号、了解使用者的走路意图。同时可以根据傅利叶收集的步态曲线数据库为患者匹配最适合患者的基准步态曲线,从而通过使用者走路习惯、步幅大小、步频快慢等动态调整步态轨迹。

22

“外骨骼机器人设备是穿戴在人身上的,所以不同于工业机器人,外骨骼机器人让机器人与患者、环境三方之间都实现交互,使得机器人拥有了‘触觉’”,傅利叶CEO顾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Fourier X1只是X系列的第一代产品,后期会不断更新迭代,已经具备了长度宽度调节、力矩安全保护、模块化电池管理以及多种运动模式切换等功能,患者在穿戴使用时较简便安全。

我国自主研发的外骨骼机器人

将走进千万寻常百姓家

作为目前最先进的行走辅助设备,外骨骼机器人对于国内截瘫或偏瘫患者来说,原先只是停留在“传说”阶段,即使以色列的ReWalk Robotics、日本的Cyberdyne等公司相继发布了外骨骼机器人,但是价格高昂,平均一台机器人的价格在60万-100万,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依然是天方夜谭。

“我国自主研发的外骨骼机器人据估算,投入市场后,价格将为国外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至五分之一,相当于一部家用车的价格范围,可以有更多人去使用”傅利叶智能CEO顾捷在采访中说道。

针对记者提到的国产外骨骼机器人如何做到比国外价位低的疑惑时,顾捷解释道,一是国内研发成本比国外低,包括ReWalk,Cyberdyne等公司,现在一年的开销接近2000万美元,我们只是国外的几分之一;二是零部件的国产化,傅利叶所有零部件都有2-3家供应商备选,价格相对可以谈得低些;三是装配制造成本较低,傅利叶后面的布局是张江总部基地做研发,生产制造转移到外地工厂,而这相对于在美国加州做装配的成本相差十万百千里。

以目前进入大规模量产阶段、今年将引入国内两三百家医院的傅利叶智能M2上肢康复机器人为例,产品功能、性能基本差不多,国外定价基本在近百万人民币,而傅利叶为自主研发,价位只有其1/3,30万人民币。除了上述提到的高成本开销等原因外,加上关税、增值税、全国各级代理商的层层加价等客观条件,一台100万的机器人从国外进入到国内,价位近200万。

顾捷在采访谈到,傅利叶作为一家高速成长的初创型企业,前期会通过牺牲一部分毛利来把量做大,量多了,单个机器人制造成本也就降下来了。

对于傅利叶外骨骼机器人未来发展规划,不仅会瞄准国内上千万的残疾人群体市场,帮助他们实现站立行走的愿望,傅利叶也将走出国门,预计今年就将在美国、苏黎世、新加坡、英国等10个国家建立海外临床试点。

无论是出门还是在家, Fourier X1就如同人的一个器官一样,成为截瘫患者生活中必要的延伸部分,这是傅利叶团队一直在坚持追求的目标理念。(摄影:周天琪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