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29项工程获詹天佑奖 不仅外形“靓”,科技含量更“高”

日前,第十四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下称“詹天佑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杭州国际会议中心、北盘江特大桥等29项工程荣获詹天佑奖。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6期)

p30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由展览场馆、配套商业中心、配套办公楼和配套酒店四大部分构成,与8米标高的会展大道连成一体,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建筑单体和会展综合体。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由展览场馆、配套商业中心、配套办公楼和配套酒店四大部分构成,与8米标高的会展大道连成一体,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建筑单体和会展综合体。

日前,第十四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下称“詹天佑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杭州国际会议中心、北盘江特大桥等29项工程荣获詹天佑奖。

在这29项获奖工程中,既有建筑工程、桥梁工程、铁道和隧道工程等大型项目,也有市政工程、燃气工程、住宅小区工程等与市民息息相关的项目。

这些获奖工程反映了我国当前土木工程在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最高水平和最新科技创新与应用。在这些工程中,既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会展综合体,也有“单洞双线”圆隧道中隔墙结构施工的隧道,以及世界第一高的七跨连续钢桁梁斜拉桥。

p30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又称南海一号博物馆,由5个不规则的大小椭圆体连环相扣组成,外形犹如古船的龙骨。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又称南海一号博物馆,由5个不规则的大小椭圆体连环相扣组成,外形犹如古船的龙骨。

p30 杭州国际会议中心主体建筑由椭圆形裙房部分和直径85米的上部球体构成,和杭州大剧院构成了“日月同辉”的景象。

杭州国际会议中心主体建筑由椭圆形裙房部分和直径85米的上部球体构成,和杭州大剧院构成了“日月同辉”的景象。

p31-1 北盘江特大桥位于云贵交界处的界河泥猪河上,全长1341.4米,主桥跨径达到720米,为七跨连续钢桁梁斜拉桥。桥塔高269米,桥面离河底垂直高度565米,相当于近200层楼的高度,是目前世界第一高桥。

p31-2 p31-1 北盘江特大桥位于云贵交界处的界河泥猪河上,全长1341.4米,主桥跨径达到720米,为七跨连续钢桁梁斜拉桥。桥塔高269米,桥面离河底垂直高度565米,相当于近200层楼的高度,是目前世界第一高桥。

北盘江特大桥位于云贵交界处的界河泥猪河上,全长1341.4米,主桥跨径达到720米,为七跨连续钢桁梁斜拉桥。桥塔高269米,桥面离河底垂直高度565米,相当于近200层楼的高度,是目前世界第一高桥。

p32 上海轨道交通16号线全长58.96公里,其中地下线长约13.74公里,是国内首次采用“单洞双线”圆隧道中隔墙结构施工的地铁隧道。

上海轨道交通16号线全长58.96公里,其中地下线长约13.74公里,是国内首次采用“单洞双线”圆隧道中隔墙结构施工的地铁隧道。

p32 哈大客运专线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工程,也是中国目前在最北端的严寒地区设计建设标准最高的一条高速铁路。

 哈大客运专线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工程,也是中国目前在最北端的严寒地区设计建设标准最高的一条高速铁路。

p32 望京SOHO由3栋集办公和商业于一体的高层建筑和3栋低层独栋商业楼组成,最高一栋高度达200米。3座高层建筑仰视时像相互掩映的山峰,俯视时又像3条游动的鱼。

望京SOHO由3栋集办公和商业于一体的高层建筑和3栋低层独栋商业楼组成,最高一栋高度达200米。3座高层建筑仰视时像相互掩映的山峰,俯视时又像3条游动的鱼。

p33 哈尔滨大剧院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采用了世界首创的将自然光引入剧场的方式,剧场内多岛式看台的流线造型与建筑外造型的整体风格遥相辉映。《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哈尔滨大剧院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采用了世界首创的将自然光引入剧场的方式,剧场内多岛式看台的流线造型与建筑外造型的整体风格遥相辉映。《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

2017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