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孵化器对入孵企业选择和服务探析:以西洞庭地区中商国能孵化器集团为例

文| 中商国能集团董事长 王海平

企业孵化器(以下简称:孵化器)作为我国推动创新创业的核心载体,是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的重要保障。自1987年我国建立首家孵化器以来,孵化器数量呈递增之势。据《中国火炬统计年鉴2016》数据显示,1999年以前,国内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不到100家;1999年—2011年,孵化器从110家增至1034家;2012年—2014年,孵化器数量增长速度明显加快,最高达到1755家;2015年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有2536家。随着孵化器产业的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实际需求,越来越多的孵化器管理者和学者意识到以低廉地租和物业管理等较为单一的基础服务模式为主的孵化器,缺少市场竞争能力,难以满足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团队)的技术研发及其后续的产业化需求等。因此,已有孵化器的转型升级和新孵化器的建设等以满足“创新创业”的服务需求为主要目的。

中商国能孵化器集团(以下简称:中商孵化器)在成立的初期就十分重视孵化器建设问题,尽可能借鉴已有的孵化器研究成果,在随后的孵化器建设和管理方面满足新科学技术发展的需求。2015年初,中商孵化器于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正式成立。2017年初,中商孵化器累计毕业企业12家,在孵企业60余家,涵盖了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科技服务及网络技术等领域。在孵企业共有员工1400多人,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近200人,孵化企业共申请国家专利18项,授权发明专利5项。以2016年为例,44家在孵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1.2亿元。

一、孵化器的内涵与案例背景

通常来讲,企业孵化器是由多元主体(如,企业、政府、大学、科研院所等)投资运营,以创业最早期企业为服务对象,通过自身能力组织资源,提供全面专业的创业孵化服务,使创业企业的产品服务以较低的成本更好、更快地进入市场,使其最终具备独立运营能力。孵化器将多数初创企业所涉及的外围非核心工作变成孵化器管理方专业工作人员的核心工作的过程,即减少了创业者额外的精力消耗,又使其能够更好的聚焦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另外,孵化器与其他企业服务经济组织的区别在于其专门聚焦创业早期的企业并为其提供孵化服务。

我国的孵化器事业源于以科技和经济相结合为宗旨的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驱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在“火炬计划”的推动下,孵化器的建设步入了迅速发展时期,成为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部分。由于这样的孵化器历史渊源,我国的孵化器服务对象主要面向科技领域,大多数以培育高新技术中小企业和企业家为目标,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

中商孵化器成立的初衷与“火炬计划”相一致,促进高新技术研发、创新,推动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同时,中商孵化器是现代综合型科技孵化器,拥有集中的孵化企业群体和集中的孵化基地。中商孵化器现携手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江南大学、厦门大学、北京灵丹有毒生物工程研究院、中国三冶集团等大学、科研院所和央企,并且进一步投资建设高校联盟孵化器产业城,即高新技术产业的孵化基地。同时,成立了中商国能大数据研究院、中商国能发动机研究院、中商国能金融研究院、中商国能生物科技研究院、中商国能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商国能现代农业研究院等多家院所。中商孵化器通过管理和制度方面的探索和创新,有效地融合产学研为一体,在中商国能现代农业研究院、吸收大学、科研院所、企业单位等优点,打造在西洞庭地区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

通过对成功孵化器案例研究和实际地参与孵化器建设运营工作,笔者深刻地体会到,一个好的孵化器本身就应该是一家成功的企业。运营良好的孵化器有自己的企业运作经验,善于甄别出好的初创企业或创新团队,有效利用分配孵化器资源,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孵化器的孵化成功率。

二、孵化器的自我定位

在我国,尽管大多数孵化器都是科技型孵化器,但是对于孵化器自身能够更好的运营和发展来讲,孵化器需要明确自我定位,以便为入孵企业提供更好服务和实现自己的价值。简单地,孵化器可以大致分为三类,即综合型孵化器,专业技术型孵化器及其他孵化器三类。

1. 综合型孵化器

综合型企业孵化器帮助初创企业解决创业初期所遇到的问题,提供低租金的孵化场地和共享设施、供内部管理、市场策划、资本运作、战略规划等方面帮助。综合型孵化器以服务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为目标,不拘泥于专业方向的限制,可以同时孵化包括新材料、环保、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技术、航空航天等技术领域有潜质的新创科技企业,接纳来自社会各界的创业者,如大学、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创业者。

2. 专业技术型孵化器

专业技术孵化器是孵化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其着眼于服务某一专业技术领域的初创企业,建立共享技术平台和提供通用技术设备及专业技术支持。通常,专业技术孵化器在孵化对象、孵化条件、服务内容、管理团队等方面都具备专业性。目前,我国迅速发展的专业孵化器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和农业高新技术等多个领域。

3. 其他孵化器

其他孵化器主要是指面向特殊群体或对象的孵化器,包括有(1)面向留学归国人员的孵化器,它除了提供一般的孵化服务外,还为引进的人才提供特殊的优惠政策;(2)为国际化创业活动服务的国际企业孵化器,是为国外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中国创业发展并实现技术转移而创立的,且以此来促进本地经济的发展。同时,它还可以帮助国内中小科技企业提升国际化水平,促进中外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为我国企业开辟更广泛的国际市场空间;(3)虚拟孵化器一般不为入孵企业提供有形的孵化场地和服务设施,以互联网的形式向被孵化企业提供企业管理、创业辅导、市场信息、法律援助等在线服务,为被孵企业寻找生产加工基地等技术性服务。

孵化器除了按功能进行自我定位外,还可以按照其发展目标进行定位,如营利型孵化器、半营利型孵化器和完全非营利型孵化器;按照其组织模式进行定位,如公司制孵化器和事业单位孵化器等;以及其它的一些定位方法。此外,孵化器还可以综合前面的方法,做一个更细致的自我定位。

孵化器作为一种经济组织,在成立的初期就要对其自身有清晰的认识,进行自我定位,以助于在今后的运营中目标明确,有的放矢。然而,孵化器在运营过程中,仍然需要其不断地自省,根据自身的特长、具备的资源优势以及所处的内外环境等。在必要的情况下,管理者可以将孵化器的运营定位进行恰当的调整。特别地,新经济政策或新兴市场的出现,可能会为一些孵化器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因此,孵化器在运营过程中经常自我评价、定位,才能够更好地抓住机遇,更快地发展自我,且更高效地服务于入孵企业,最终更有效地回馈社会。

中商孵化器属于综合型科技孵化器,涵盖了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生物科技等多个领域。2016年在孵的44家企业中电子信息类企业占6.8%,新材料类企业占2.3%,机械制造加工类企业15.9%,生物科技类企业占11.4%,农业科技类企业占34.1%,其他企业29.5%。值得关注的是,综合型孵化器不仅可以以孵化器集团的形式对外进行合作和推广;还可以链接孵化器内上下游企业,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为在孵企业提供多方位的服务。例如,孵化器内的新材料类企业可以为装备制造的企业提供高新技术材料;农业科技类企业也可以作为生物科技类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商。

三、孵化器对入孵企业的选择和服务

随着国家对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活动的进一步支持和鼓励,有创业想法的团队将会有所增长。然而,对于专业技术人员来讲,他们做企业初期往往会遇到不少困难,如资金,管理,税务等。那么,他们的初创企业选择入驻孵化器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而对于孵化器,这既是机遇,有更多的初创企业,更宽广的选择余地;却又面临着挑战,即选择更适合自己孵化的初创企业,以便于自身资源更好的配给,更高效的帮助入孵企业。因此,孵化器对入孵企业的选择和服务还将继续受到孵化器研究学者和管理人员等的重视。

孵化器本身可以看作是企业,但又不同于普通意义上的企业。从孵化器的职能来讲,孵化器是帮助初创企业发展,技术成果化。这对于孵化器还是有一定的压力的,特别是综合型孵化器,覆盖行业广,压力更大。因此,孵化器选择入孵初创企业就需要进行多方面多维度的考虑。笔者认为选择入孵企业可以从孵化器环境、孵化器资源、申请入孵化企业产品(服务)的价值与功能、社会其需求及其承载的情感因素等几个方面考虑。(1)孵化器环境主要是指孵化所处的地理环境和孵化器可以为入孵企业提供的软、硬件环境。如,一些建筑面积小的孵化器不大可直接为空间需求大的初创企业提供研发场地;另外,由于孵化器建设和运营侧重点等原因,一些孵化器不能够对专业需求高的初创企业提供足够资金、专业人才、专业设备配置等服务。(2)孵化器资源是指其可以为初创企业提供社会资源对接,孵化器内部的企业集群支持等。(3)入孵企业的产品价值与功能是指其能够为人们提供什么样的便捷,解决了什么实际问题,如手机的出现方便了人们的联络沟通。(4)产品的社会需求是企业生存、产品立足的基本条件之一,如近期热门的摩拜、ofo等共享单车解决了早期定点公共单车不能随时随地归还的问题。(5)产品承载的情感因素也很大程度的影响到其市场占有率,如华为手机作为民族品牌,承载了人们支持民族企业兴起的心愿,得到了大众市场的认可。

中商孵化器在选择申请入孵企业时,尽可能的做好前期工作,如进行专家评审、实地走访调研等都是以多方面多维度方式考虑。例如,在孵的中海科创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是由中商国能孵化器集团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联合组建,其入孵化器经过了多方面多角度评估。首先,孵化器能够为发动机项目提供很好的研发制造平台、资金支持以及社会资源对接。同时,清华发动机技术团队为其提供了优质的人才、技术支持。其次,在产品价值功能方面,初创企业主导产品时间压力控制式单缸柴油发动机具有清洁、环保、节能等特质,有效提升了柴油使用率,提高了发动机的耐用性,为使用者节省了燃油费和修理维护费等。同时,新型的发动机较明显地降低了废气废物排放量,减少了城市污染,符合当今社会需求。最后,时间压力控制式单缸柴油发动机是自主研发的民族品牌产品,不仅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还承载了国人对民族品牌振兴的期望。

通常的孵化器服务方面,它对入孵企业的服务包括专业服务、基础设施、创业辅导、管理咨询、交流培训、市场推广、融资投资、人才引进等多项内容。然而,随着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选择进入孵化器创业时,孵化器的工作量、工作压力就会随之增加。因此,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孵化器需以产业集群为载体,充分发挥其平台资源优势:降低入孵企业的创业成本,提高入孵企业的创新能力,促进孵化器内部企业网络化形成,帮助入孵企业对外交流拓展,充分发挥本区域的比较优势。孵化器在对入孵企业进行帮助服务时,首先要帮助其确立一个明确的产品目标,以利于高新技术的高效益成果化,产业化。以入驻中商孵化器的生物科技企业为例,孵化器帮助其分析技术优势,分析客户需求和挖掘市场潜质,并协助其设计出具备一定市场优势的差异化产品。其中,客户需求包含使用需求和情感需求两个方面。孵化器内的生物技术企业在一定范围内构成了专业产业集群,其主导产品有生物酒系列、红血茶系列、蛇精口服液系列、生物化妆品系列、降血糖餐包生物食品系列、生物水系列等,有很好的客户群体及市场潜质。此外,孵化器成立了农业科技养殖企业,为其提供优质、较充足的原材料供应,降低了其生产成本,并确保其正常的生产进度。

总之,孵化器对入孵企业的选择和服务是一个循环正反馈的过程。孵化器对入孵企业的慎重选择,为其进入孵化器后提供优质的服务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孵化器对入孵企业的服务进行总结,有利于以后更高效的选择入孵企业。

四、结语

孵化器作为促进技术创新和中小企业成长的重要载体,其作用和价值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达成了共识。我国的孵化器虽然起步相对较晚,仅有30年的历史,但是在促进我国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方面做出了大量贡献。然而,随着大众创新和万众创新战略的进一步推进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已有的孵化器和新成立的孵化器都面临着转型和发展的压力。本文以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中商孵化器为研究对象,着重讨论了孵化器对入孵企业的选择和服务方面的内容,并期望以后能够汲取和发展更新、更适合时代需求的孵化器管理运营理念。此外,笔者期待本文能够为处在转型和发展期的其它孵化器提供一些有意义的参考和思路。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