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吃出来的加盟商,黄记煌是如何做到的?

“我选择加盟餐饮业的时候,考察了好几家,心里有个标准,就是好吃就是王道。”位于北京朝阳区的一家黄记煌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一次来吃黄记煌的时候,觉得有意思的是菜品样式,食材就在我们眼前慢慢焖熟,还能自己动手制作,重要的是味道也不错。”

据黄记煌品牌创始人黄耕介绍,黄记煌三汁焖锅的美味营养,根由在于其秘方配制,是黄耕董事长在家传名肴“香辣汁鱼”的基础上创新研制而成,将焖的烹饪方式运用到现代餐饮中,保持了食物的营养本味;其次就是五味的调和,根据调味品不同的投放量及投放技巧,反复尝试,调制出属于黄记煌的专属味道。“很多食客吃了三汁焖锅,觉得特别好,考察后觉得还不错就选择加盟了。”黄耕如是说。据悉,目前黄记煌经营店面已达600多家。

诚然,如果做餐饮首先在味道上都打不动消费者,又何谈企业的生存及发展呢?行业人士分析,食客的味蕾挑剔、餐饮品牌加盟鱼龙混杂、餐饮创业难度大,这些都是如今餐饮市场上比较集中的问题。很多餐饮创客认为,加盟就是走捷径。但是,容易,也需要附加条件,否则,餐饮加盟不是在走捷径,反而与成功绕道而行。

就拿黄记煌来说,为何它能够稳步发展数十年并在国内外开设数百家门店?如果说味道是黄记煌赢得市场的重要原因,但是,却不是唯一原因,这还要得益于黄记煌具有创新性的操作模式——无厨师、无油烟、无原材料重复使用。

自早期研发产品之初,黄耕就对市场的发展趋势有了一个很好的预判,怎样实现中餐标准化流程是当初设定操作模式时首先考虑的问题:解决厨师问题其实就解决了人的问题,利于形成标准化的复制;解决了人和环境受油烟侵扰的难题,更符合国家低碳环保发展趋势;而无原材料重复使用也是打造一款健康安全产品的前提。也就基于黄记煌这种简便易行的可复制的操作流程,使得没有任何餐饮从业经验的人也可以开店。

“然而,再好的产品也离不开管理。”在黄记煌加盟体系中,除了要保持有好味道,还要有好的加盟管理。从选址、VI统一,到人员培训、餐厅督查,再到相关食材、调料的配送,甚至包括了黄记煌运营过程中的营销推广,每一个涉及到餐饮经营的环节,黄记煌总部都为加盟商考虑周到,堪称是“保姆式”的中餐加盟品牌了。

在黄耕看来,看得到的黄记煌是一个焖锅,看不到的黄记煌则是一个完整的餐饮供应链以及多年积累下的内部标准体系:为了保证三汁焖锅口味的纯正,黄记煌专门建立了自己的符合国家食品质量认证标准的调味品生产基地,由总部向各店配发;一锅多少个鸡翅、大小重量为多少、放置多少调味料、怎么拌制底料、加工后的口味要求等等,这些具体到不能再细的环节,全部都在黄记煌的员工培训手册里面有详细说明。

“做一份美食只是美食,而做一份你最喜欢的美食那就是专业。很多餐饮品牌就是因为喜欢、热爱并执着,才完成从0到1,甚至到多的转变。”多年来,黄耕一直打造黄记煌特有的家文化,崇尚传承的理念,同时施以“放水养鱼”政策,让加入到这个体系中的每个人都能在这个平台上得到他们想要的利益,让黄记煌品牌成为大家共同的事业。也因此,黄耕称加入到自己体系中的不是加盟商而是“同盟商”,而是心存共同理念、为了共同目标而奋斗的一家人。

据悉,在黄记煌加盟商中很多人都开多家店面,经营品牌带给他们收益的同时更是获得了他们对这个家、这个团队的信任感、依赖感、忠诚感。黄耕总是喜欢敞开胸怀跟加盟商谈心,把所有的东西都展开,让加盟商清楚看到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黄记煌是一个怎样的企业,把加盟商培养成职业经理人,甚至还将经营管理好的加盟商吸引到公司高管层。他认为,家人之间无间隔,正是大家有了彼此之间的信任,才能齐力一条心,也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真正做到“有连有锁”,继而谋得更长远的发展。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