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2017加博会意向成交近千亿 参展企业自主品牌占70%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4月20日至23日,为期四天的2017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下称:加博会)取得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截至4月23日,2017加博会四天入场总数为9.89万人次,同比增长6.7%,其中,专业观众达2.3万人次。展会共达成商贸合作项目(含合同、协议和意向)8100宗,同比增长4.6%;意向成交金额达998亿元,同比增长约3.3%。

11

自主品牌企业占7成 “三同”产品受热捧

自2012年举办首展以来,加博会作为国内唯一以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全国性展会,在推动的内外贸一体化及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2017加博会共吸引了来自15个省市及港澳台地区的859家企业参展,比上届807家增长6.4%。会期间,共举办各类活动42场,其中大型配套活动17场,新品发布活动13场,专业采购对接会12场,累计上万人次参会。

据了解,本届加博会呈现出颇多亮点。

为了提高参展商质量,本届加博会继续按照“1+6”专业化模式,在严格把握参展标准,全方位开展招展的同时,分别委托美中鞋业网、东莞市电子信息协会、东莞市玩具与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义乌饰品行业协会等专业机构和行业协会开展招展工作,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优势,对参展企业和产品的专业性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参展企业都符合专业展区设置要求。

参展商方面,名牌企业荟萃,亚马逊、谷歌、施华洛世奇、宝仕奥莎、OPPO、vivo、山东歌尔、巧儿宜等一批知名企业,以及景德镇陶瓷、山东汶上服装、阳江刀具、新兴不锈钢、虎门服装、大朗毛织、茶山童装等一大批产业集群参展。

共5万多种展品中,本届首设的“三同”(同线、同标、同质)产品最受瞩目和追捧。“三同”指的是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记者在现场看到,200多平方米的“三同”产品专区摆了玩具、汽车安全座椅、奶瓶等92款产品,现场还布置了“三同”产品宣传视频、宣传画册等,大量采购商和市民慕名前来参观采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加博会拥有自主品牌和自主技术的加工贸易参展企业占比高达70%。

民族品牌达摩武者最新启动的子品牌奥锐风尚在展会上成为亮眼主角。他们的民族风系列专业武鞋以青花瓷、花开富贵、戏曲脸谱等传统文化元素为设计灵感,一推出就备受关注。据了解,这些专业武术鞋用了近三年时间进行开发,经历5000多次试验,形成前后防滑、左右止滑的特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不仅是专业采购商,热情的市民也对这些设计漂亮、实用好穿的鞋子情有独钟,其中的几款几乎卖断货、供不应求。

22

达摩武者的品牌创始人赵振鹏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2017年,达摩武者2017启动智能制造,机器换人,实现生产现代化,从而大幅提高品质及产能,同时压缩成本,管控环保,做真正的利民利国的中国品牌。

今年东莞本土的自主品牌Jelly aomos女包品牌也在加博会亮相。品牌创始人、广东莞货名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曾凌灿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展示了一款看上去小巧玲珑、实际上需要通过400多道工序才能被制造出来、售价达到6万人民币的纯手工打磨包包。据了解,这款包包取名为“曌”,设计灵感来自我国唯一一个女皇帝武则天。“曌”根据聚宝盒的形状设计,把方正的外框改成流线,用以展示女性的干练。

33

“随着品牌知名度提高,Jelly aomos女包的内销比例在增加。”曾凌灿表示目前企业还推出了 “工匠坊模式”,意即按照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有了订单再生产。这一模式既可以降低库存,也更加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另一家“火起来”的东莞自主品牌箱包企业是亚臣泰箱包制品科技有限公司。首次参展,该公司就霸气地拿下10个展位。亚臣泰董事长包向前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此举是为了充分展示公司品牌以及产品质量,另一个目的是充分展示一款高科技化妆箱。

44

“我们这款产品可以连WiFi、连蓝牙,可以看电影、看电视、玩游戏、听音乐,是多媒体化妆箱。你看它是全触屏的,全世界的语种都可以切换,无论在哪个国家都可以使用。” 包向前提到这款化妆箱使用的铝镁合金抗氧化膜层是18到20ML,是国标的双倍,因此耐摩擦性和精细度都非常高。目前该产品已经在国外如迪拜、美国好莱坞、环球影城等销售,很多一线明星在使用,但国内还没推广。

另一家在加博会亮相的东莞企业东莞市圣旗路时装有限公司,此次不仅带来了其旗下的“圣旗”、“丝佛卡”等品牌,还展示了自创电商平台聚爱美这一电商平台。

55

圣旗路总经理陈敏仪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聚爱美是圣旗路倾力打造的电子商务创业一体化平台,“线上推广,线下直销”的经营模式,主营服装、鞋类、皮具等产品,拥有自主研发的后台, 目前已入驻1000多家供应商。

几位企业的负责人都告诉记者,东莞市政府对于本地企业的支持力度非常大。除了组建“名鞋包联盟”来抱团取暖,还通过予以展费优惠、全国各地开推介会、走访各家企业等等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力所能及的困难。“我心里很感谢,也希望加博会能一直开下去、越办越好,持续推广我们本地的企业。”

专业观众大幅度增加,国际买家增加一倍

本届加博会入场专业观众达2.3万人次,同比增长15%,特别是国际专业买家,比去年增加一倍,达到4200多人次。

其中,来自越南的采购团去年仅组织了30多人赴会,在去年加博会良好的效果影响下,今年规模更大,组织了约60人赴会,增加近1倍,现场成交及采购意向总计约3000万元。欧美工商会、印尼、南非等境外采购团在现场参观后,还前往大岭山、大朗、茶山等多家企业的生产基地进行参观,并初步达成参观采购意向。

作为加博会的“铁粉”,家乐福自2009年起每年参加加博会,已成为流通领域最大的采购商之一,每年签约金额在千万以上。在今年的加博会上,家乐福再次加码采购力度,派出数十名资深采购能手寻找优质供应商,现场签订采购意向书。

家乐福华南区公共事务经理李嘉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加博会上的产品竞争优势明显:品质好、技术含量附加值较高、款式设计较为新颖,家乐福愿当眼明手快的买手,通过加博会把最好的“中国制造”介绍给国内消费者。

据了解,此次参加加博会的是家乐福华南采购中心的精干团队,采购的产品将通过华南采购中心的平台根据产量与订单的需求率先供应华南近30家门店,全年约与1.1亿消费者见面。如果市场表现良好,有望进入全国231多家门店的销售网络。

展会期间,共举行了12场专业的采购对接会、13场新品发布会,参与人数达4000多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中,亚马逊的“全球开店”活动有上百家企业入场参加,现场签约6家企业上线;施华洛世奇在展会上首次发布了2018潮流趋势;虎门服装展区意向成交1700万元,大朗毛织展区意向成交1430万元,茶山展区10家参展企业中7家获得意向采购订单。此外,今年秘书处通过网络新媒体发布企业信息100多条,产品信息300多条,向采购团体精准推送产品信息,对促进采购对接发挥了积极作用,吸引许多采购商慕名而来。

在众多的配套活动中,2017世界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大会和国际工业设计高峰论坛是本次展会的重头戏。其中,世界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大会把握了智能手机的发展方向和趋势。大会期间还发布了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发展报告,对行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据介绍, 2018加博会将启用顺序号冠名,即第十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时间定在4月19日-22日,地点仍在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世界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大会”明年将更名为“世界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大会”。(邹锡兰 李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