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惠州南天学校:打造广东“毛坦厂学校”模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黄斌) 教育部公办普通高中禁止办复读班,公办高中办复读班是利用国家资源进行收费,不利于教育公平。从2002年秋季开学起,各地公办高中不得占用学校正常的教育资源举办高中毕业生复读班,也不得招收高中毕业生插班复读。禁止招收复读生是剥夺了公平选择教育的权利,这也是一种不公平,允许“个人力量举办的学校复习,不占公办学校的资源,同时让其他学生也能公平享受国家教育资源。复读生可以选择民办高中和教育机构进行复读,不是说没有选择权。”为此广东惠州教育局批准创办的民办高考复读学校 一一惠州南天高考培训学校,也是该市唯一所单招复读生的学校,2016年8 月正式启动,目前在校学生260多人,该校先进的教学网络、教学系统和齐全的教学设施。

IMG_2353

专家型的教师群体 精心为学生服务

南天复读学校依托优质教育资源,秉承“追求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和谐发展的教育境界”的办学理念,坚持“把学校办成教育教学质量优良省内一流民办高中”的发展目标。开办一年来,学校通过抓教师队伍建设、抓课堂教质量以及分层次教学等多种策略,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共享教育资源,不断探索与实践,用心诠释教育深刻内涵,秉承追求“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和谐发展的教育境界”的教育理念,创建优良教育氛围,让学生不断成长,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惠州南天高考复读学校位于广东惠州市惠南科技园内,毗邻惠南大道,承接惠大和潮莞高速,交通便利,学校占地一百多亩,有两幢宽敞明亮的教学楼,拥有60个课室,可招收3000多学生。校道宽阔,校舍布局紧凑,周边环境安全宁静,教室及寝室均高标准设置,冷热水及空调供应;饭堂、超市、运动场所一应俱全。学校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教学及其管理方面的改革实践,南天复读学校创办人张遵流说:为打造南天教师精英团队,学校向全国招聘名师年薪15——20万元,目前有一批教学经验丰富、教育成果显著的教师加盟该校,教师均有丰富的高考经验且至少在高中有过一轮以上教学经历。学校创办人张遵流、吴世新两位是老校长出身,曾在惠州百年老校崇雅中学担任正副校长十多年,为该学校创建了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学校,张遵流校长评为惠州市首届高中明星校长,惠阳区首届十大感动人物,惠阳区第三批拔尖人才,首批广东省教学水平评估专家。因他带领有方,学校高考成绩突出,连续12年受惠州市政府表彰。

“让每个南天学子都能上自己心仪的大学,这是办这所学校的初心,也是追梦的决心。”张遵流校长告诉说。据了解,该校还与素有“世界最大的高考加工厂”之称的安徽毛坦厂学校结为友好学校,共享教学资源,南天将力争打造广东“毛坦厂学校”模式,打响惠州南天复读学校品牌。

IMG_2364

南天学校圆大学梦想

到南天复读就是为了考大学,大多数学生是高考发挥失常或者录取学校不理想,据了解,他们有的学生高考达570多分,还选择到南天补习的目的就是想考600多分,上中大、华工之类的重点品牌大学。 南天的招生源辐射区域很广,有惠州及周边深圳、东莞、广州、汕尾、河源等地。学生进校有明确的要求:“三个不要来(不想上大学的不要来,不守校纪校规的不要来,不能吃苦的不要来)”。

在该校百日誓师宣言上了解到,学生们积极表态:“来复读的目的就是为了考大学,混日子和混毕业证的根本不进这里,南天是我们圆梦的最好学校,我喜欢南天!”有的学生说:“复读虽然选择了一所新办的学校,但这里都是复读生,学习氛围好,没有压力和歧视,这里学习很开心放松”"这里管理非常严格,从校长到班主任都全天候的陪着学生,他们很辛苦,非常敬业!

IMG_2365

IMG_2367

“较真”管理 学生真学

“志存高远,崇文尚礼是树立的办学标杆和价值取向,博大精深是达成的结果,沉勇刚毅体现的是由标杆到结果这一过程的状态。是南天学校精神的核心,更是学校着力打造的重点”,学校的精神就是一所学校办学特色和风格。张遵流校长告诉说:南天精神“就是求真务实。老师真教,学生真学,把时间抓实。” 

细节管理决定成败,南天的较真管理是从课堂开始,学校出台了《关于严禁学生上课睡觉的处理决定》,决定中有“课堂睡觉一周达3次的,学校通报批评,达5次的与家长签订试读协议,达6次的勒令退学。每发现一个学生上课睡觉,扣授课教师20元绩效工资。”在校园里有随处可见非常醒目的标语:“学生上课睡觉是最严重的违纪”,教师放任学生课堂睡觉是最严重的教学事故”,在南天的课堂上,能看到的是学生屏气凝神地听课,很难找到伏桌上睡觉的学生,学习氛围好得令人赞叹。

南天抓时间也较真。“抓时间是提高成绩最简单的方法,是提高成绩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张遵流校长说,学校不仅在时间长度上较真,还在时间宽度上较真:每天早上6:30 和晚上6:30,学生要全部进入教室学习,校长和班主任都要提前到位督促检查。早上6:30分所有班级同时响起“我要大声去朗读,气吞山河声破竹!”连续重复五遍后,开始了一天紧张高效的学习。

学校在确保这两个时间节点外,允许学生个性化时间学习,比如有的学生精力旺盛,可以延长学习时间,早上有学生5点左右到教室早读,中午室内外有学生在看书,晚上11:40 仍有学生在教室做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年的南天即将参加高考,学生们在惠州市几次大型模拟考中,成绩显赫:重本人数在30人以上,本科人数在180人以上。尤其尖子生突出,全市理科总分前100名中有三人进入。

张遵流校长信心满满地说:“在南天复读一年,我们可以做到高考学生百分之百的增分。其中增分50占30%,增分100占10%,增分150分占5%。”

张遵流校长提醒高考复读生应该怎么调节心态。 对于复读生而言,未来的一年无疑是一个很艰苦的时期,如何调整好学习状态,尽快走出高考失利的阴影,克服自卑和浮躁,心态很重要,心态好就等于成功了一半,高考复读生要学会正确评价自己,运用积极的心理暗示法,树立自信心 ; 平常心对待成败得失,保持情绪的稳定性,做到心安神泰,心境平和。建议,复读的学生在学习的时候认真学习,休息的时候尽量放松。刚开始过于急功近利而一点休息时间也不安排的做法会使生活枯燥而失去活力,陷入慢性疲劳致学习效率降低。由于比应届生相对时间多些,所以可以适当增加运动。睡眠时间不能过长,每周抽出半天时间听听音乐、读书、缓解压力。通过适当的运动和散步、看电影等方式保持活力,有利于增加集中力,这样学习效率更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