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人工智能来了,妙不可言

智观天下

今年两会,“人工智能”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可以预见,国家将持续加大在人工智能领域“资金、技术、人才”方面的投入,人工智能政策红利有望持续释放,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迎来发展的黄金期。今天,小智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教授跟大家聊聊“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传媒”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11

钢铁侠的人工智能助手

人类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人工智能是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是制造智能机器、可学习计算程序和需要人类智慧解决问题的科学和工程。

今天媒体的发展趋势是从“互联网+”到“人工智能+”,“互联网+”只是说让传统行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创造一种新的发展生态,链接一切,这仅仅是基础设施。“人工智能+”才是今天发展的重心,是人的智能的模拟、延伸和扩展,使机器具有感知、思考和行动的能力。如果我们把“互联网+”比喻为是公路,“人工智能+”就应该是汽车,“互联网+”是媒介发展的一个平台,而“人工智能+”是具有无限开发可能的载体。

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的三大支撑

大数据是人工智能发展的“矿石”、重要基础;云计算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大脑”、重要推动力;新算法是人工智能发展的“设计师”、重要条件。

大数据相当于是我们的原材料,类似我们建一个房子需要的水泥、钢筋、砖头。但是也许这些材料或数据太多了一次用不完,于是就有云计算和云储存,帮我们储存这些东西。这些东西以后怎么用呢,我们就需要一个建房子的设计师,这就是算法,在不同的算法变换下我们才建立了人工智能。形象地说,我们要建一个酒店、办公楼或者教学楼,把大数据的原材料从云里拿出来计算、搭建,这些都是我们的基础,最后的产出是人工智能,各种数据的产出加上不确定的算法给我们提供了无限的可能,使人工智能变得非常奇妙。比如谷歌的Alpha Go打败了李世石,后来Master60连胜,打败了中韩60名最高的围棋高手,这些都是基于大数据,借助云储存,最终靠算法的胜利。

22

Alpha Go打败了韩国著名棋手李世石

“人工智能+新闻”越来越流行

人工智能技术在新闻生产中已经广泛应用,机器人新闻、大数据新闻、新闻推荐引擎等普遍得到受众认可。例如,News republic通过每天处理来自1500个全球可信媒体合作伙伴的超过5万个的文章、图片和视频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全球和本地新闻服务。用户可以根据选定的主题和话题创建新闻频道,定制自己专属的新闻推送。日本的Smart news 更关注用户行为,根据用户的阅读偏好和习惯,甚至是阅读的停顿点进行分析和个性化推送,并把社交功能融入其中。    

最近两年,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的发展十分迅猛。很多人都认为,VR是颠覆性的技术,应用行业广泛,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方向,目前“VR+游戏”“VR+教育”“VR+购物”等已经相当普遍。

VR作为下一代的社交平台,在满足用户视觉享受的同时,会满足他们更深入的交互需求,引领社交方式革命性的改变。但是,VR发展过程中既面临技术更新迭代的问题,又面临着内容跟不上技术的发展问题,目前仅停留在体验层面,消费者终端还不足以托起市场。在新闻端,VR已经渗透到新闻视频、体育视频和直播节目中,但在我国还停留在“全景拍摄”阶段,还不是真正的“VR新闻”,处于起步期。

有专业研究机构预测,到2020年AR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美元。AR目前已应用于天气预报、运动、演出等领域,我们国内的企业也在AR红包、场景复原、电视节目等方面做出了不错的案例,很多平面媒体通过AR手段实现平面信息的立体化、多元化并与读者互动、采集读者数据。

33

AR技术复原北京老城门

人工智能带来传播技术根本性变革

目前传播技术发展有一些新的动向,比较有代表性的是MR(混合现实)和全息投影技术。

在MR领域,微软在2016年年终发布会上展示了与日航合作开发的航空机械工程学习技术,旨在提供能够感知周围现实世界能力的设备,打破虚拟与现实的界限,将航空机械工程实景学习变为可能。除此之外,MR也广泛用于临床解剖、心理实验等医学教学和旅游深度体验领域。

全息投影技术也在慢慢影响着你我的生活。它通过穿戴设备,可以实现在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之间的随时切换,是“万物皆媒”的初级阶段。不仅我们可以在纸上看视频,在手掌上打电话,还可以用四个指头组成一个取景框完成拍摄照片,在手背上画圆就可以模拟钟表看见时间,与陌生人见面可以通过网络搜索分析,将对方的个性和关键词解析出来,了解他的前世今生。

44

全息投影技术

总之,不管传播技术怎么发展变化,我们只要紧跟技术最前沿,利用好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完善我们的传媒产品,媒介融合才能真正实现,我们新闻行业才能永远不落后于这个时代。(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智观天下工作室 张洪忠)

中央厨房_副本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出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