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海峡两岸纳米科学与技术研讨会在江苏江阴召开

文章导读: 4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第13届海峡两岸纳米科学与技术研讨会在江苏省江阴市举行。中科院院士解思深、李玉良、李述汤以及来自内地、香港、台湾的近百名纳米科学方面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陈瑜) 4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第13届海峡两岸纳米科学与技术研讨会在江苏省江阴市举行。中科院院士解思深、李玉良、李述汤以及来自内地、香港、台湾的近百名纳米科学方面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科院海峡两岸科技合作中心副主任李芳芳介绍,两岸三地从事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的专家和学者提议,自2002年起轮流在内地、香港、台湾举行高层次纳米科学与技术系列研讨会,主要研讨纳米科学的最新进展、介绍纳米技术产业的发展趋势、开展纳米科学与技术的合作与交流,扩大中国在世界纳米科技领域的影响力。至今,已举办13次,有效促进了两岸合作,提升了学术水平与影响力。

本次研讨会之所以选择在江阴召开,主要是近年来江阴的石墨烯产业发展迅速,其中以允升国际(HK01315)在江阴的中国碳谷科技集团以及日成控股(HK03708)在江阴的江阴嘉润石墨烯光催化技术有限公司的业绩尤为突出。

中国碳谷科技集团首席专家戴加龙表示,碳谷科技通过多年努力成功研发了自有的石墨烯微机械剥离工艺,目前已经建成干法、湿法石墨烯微机械剥离生产线,实现了高品质石墨烯片的工业化生产。生产的石墨烯具有零缺陷、高品质、低成本和绿色环保的优势,并已在锂离子电池、纤维、涂料等方面取得突破,同时,碳谷科技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聚电池研究院、海洋化工研究院、东华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2016年11月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合作的“石墨烯研发与应用联合工程中心”正式落地江阴,标志着碳谷科技在石墨烯下游应用开发方面已经先人一步。

江阴嘉润石墨烯光催化技术有限公司的石墨烯光催化网是江阴在石墨烯下游应用方面的一个成功范例,该公司“具有可见光响应的异质间高效量子转移技术”、“石墨烯强化光催化氧化技术治理黑臭污染水体”的石墨烯光催化网已经在江苏的南京、无锡、南通等地以及上海、浙江、山东、云南昆明等地投入使用,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预计今年的服务订单将超10亿元。

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透露,目前正规划以祝塘镇为中心、以碳谷科技为龙头,打造千亿级石墨烯应用产业集群。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碳谷科技在优化提升现有制备技术的同时,在下游应用领域成功开发一系列新产品,为产业裂变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充分彰显江阴企业在石墨烯领域的科研实力和应用潜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