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灵宝故县镇激活群众自我发展潜力 实现种植产业脱贫致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日前,河南省灵宝市故县镇河西村本草连翘家庭农场里,广阔的田地一行行树苗长势旺盛,排列整齐,行间铺满绿毯般的小草,郁郁葱葱,一片片连翘花,迎风怒放,金黄一片。

“这是药用连翘树,所结果实连翘是我国常用大宗中药材之一,用于风热感冒,高热烦渴等症,用量大,大部分感冒类中成药都包含有连翘成分,主产地散落在以河南省三门峡市为中心的方圆300公里之内的浅山区,咱这个地方非常适宜发展中药材连翘。” 灵宝市本草连翘家庭农场负责人孙鑫高兴地说。

2012年,农场负责人孙鑫毕业于郑州大学金融系,工作两年以后决定回乡创业。2015年,在故县镇以及河西村的大力扶持下,共流转土地150余亩,创办本草连翘家庭农场,主要发展道地中药材连翘。目前,已建成生产经营场所300平方米,拖拉机、旋耕机等生产设施齐全,灌溉管道通畅。

“农场里的连翘树完全是科学标准化种植,株行距为1:2,一亩地栽植330余棵。行间种植鼠茅草,可以达到以草治草的效果,避免了化学除草剂的使用,降低了人工成本,同时也符合国家有关中药材生产的法律法规。”农场负责人孙鑫说,“他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多次去洛南、卢氏实地考察,并在去年参加省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后总结的经验。适当密植,可以提前丰产年限,大大提高利润。五六年后树苗长成大树,采光透风受限时再适当进行移植。”

连翘以野生为主,人工栽培面积很小,国家日益重视中药材开发,其发展潜力很大。目前,连翘科学种植的比例较低,造成大面积不结果、少结果,经济效益低下。通过科学标准化种植,一亩连翘丰产期可产150公斤到200公斤干果,亩产经济利润6000元到8000元。

“毕竟现在大规模种植连翘还比较少,我这就算是试验田,过个两三年成功了,就可以带动群众大量种植。连翘管理简单粗放,非常适宜大规模推广,是个精准扶贫的好项目,可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农场负责人孙鑫信心满满地说。(兀占斌 刘成谋 王亚静 王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