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出门问问发布国内首个多场景虚拟个人助理 定义下一代人机交互

“问问”成为中国首个多场景全覆盖的虚拟个人助理。

“问问”成为中国首个多场景全覆盖的虚拟个人助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4月18日,出门问问在京举行了春季新品发布会,一口气推出了三款重磅新品:一是正式发布中国首个多场景全覆盖虚拟个人助理“问问”;二是推出基于其虚拟个人助理的免费级出门问问AI开放平台,三是全新上线的“问问”手机App和即将推出的“问问”智能音箱Tichome首次对外公开亮相。

出门问问CEO李志飞

出门问问CEO李志飞

迟到四年 使命不变

“这是一场迟到四年的发布会,因为‘问问’在公司成立时就已经诞生。”出门问问创始人李志飞表示,在2012年创立公司时,他就曾立下出门问问的使命:定义下一代人机交互方式。“作为出门问问的终极理想,今天发布的中国首个多场景全覆盖虚拟个人助理‘问问’,正是实现这个使命与理想的载体。”他说。

李志飞表示,在经过了4年、1660天核心技术、软硬件产品经验与行业认识的探索与积累,一个对用户更有用、更可靠、更聪明、更懂事的“问问”终于可以举办成人礼了。李志飞总结了“问问”的四大核心价值,一是基于出门问问AI核心技术的自然对话交互;二是基于可便捷直达第三方应用服务的海量内容;三是基于个人识别与习惯记忆积累的个性服务;四是随时待命无处不在的多场景全覆盖的及时联动能力。

李志飞强调,“问问”不只是中国版Alexa,更是国内首个多场景全覆盖的虚拟个人助理。“问问”可以通过智能穿戴设备问问手表Ticwatch和问问耳机Ticpods, 智能车载产品Ticmirror和Ticeye,以及今天推出的手机语音助手app与智能家居产品问问音箱Tichome全面覆盖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消费者只用通过一个“问问”账号,就可以24小时随时随地拥有全陪伴式的虚拟个人助理服务。

只是to C更是to B 出门问问推出“AI开放平台”

问问手表Ticwatch S和问问手表Ticwatch E。

问问手表Ticwatch S和问问手表Ticwatch E。

在“定义下一代人机交互方式”的使命驱动下,出门问问还做出了一个重大战略决定:推出AI开放平台(ai.chumenwenwen.com),而且通用版本将实行免费政策。这意味着,“出门问问AI开放平台”将向开发者和硬件厂商全面开放,推动全行业消费级硬件产品加速智能化更新迭代,让消费者能更快体验到拥有更多产品入口的全生态智能生活。

尤其是值得关注的是,“出门问问AI开放平台”具有五大优势。一是真正开放,非申请或邀请制,只需登陆平台网站注册就可立即下载集成SDK,让产品获得AI技术赋能;二是一站解决,拥有全栈式语音交互技术整合;三是简单易用,平台工具可简易操作,非工程师都可自行操作或改写;四是多场景适配,各类设备都可获得成熟产品智能化解决方案;五是专属DIY,厂商可根据自身产品需求,自主针对各自产品进行个性化的功能开发。

对于这个AI开放平台的对外合作理念,李志飞表示,开放与合作本就是出门问问发展的基因,不论是与Google或大众汽车集团的深度战略合作,还是大量第三方应用服务的合作等,都是出门问问4年成长道路的重要基石。AI开放平台推出之后,我们希望能与更多尊重技术追求创新的伙伴们合作,共同创造中国人工智能互利共赢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

比肩谷歌Echo 问问音箱Tichome首次曝光

比肩谷歌Echo 问问音箱Tichome首次曝光

比肩谷歌Echo 问问音箱Tichome首次曝光

同日,出门问问还推出了三大全新系列消费端产品,智能家居问问音箱Tichome,手机语音助手app“出门问问”,以及问问手表Ticwatch S和问问手表Ticwatch E。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出门问问最新亮相的智能家居产品就是问问音箱Tichome。在一片叫嚣要推出中国版Echo的声浪中,拥有长期积累的AI核心技术、软硬件消费级产品经验与全栈式团队的出门问问被视为集大成者,最有希望推出中国的标杆性智能家居产品。因此,本次出门问问智能音箱Tichome的曝光,吸引了全行业以及众多消费者的关注。

智能音箱Tichome搭载虚拟人工助理“问问”,针对家居场景,可播放音乐和其他有声读物,制作待办事项列表,设置闹钟,以及提供天气,交通出行、新闻资讯和其他实时资讯信息等。更重要的是,Tichome作为家庭智能化中枢,用户可通过与它的交互来控制所有家用智能设备。

而Tichome还有着对于出门问问的另一个重要战略意义,即填补了“问问”虚拟人工助理多场景全覆盖理念的家居场景空白,让“问问”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户外、车载到家居场景的全链条服务。

据记者了解,“出门问问”创立于2012年,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公司的核心创始团队来自国际顶级公司和名牌高校,创始人李志飞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计算机博士及自然语言处理专家,曾任 Google 美国总部科学家,从事机器翻译的研究和开发工作。

虽然只是一家年轻的中国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但是出门问问(Mobvoi Inc.)却一直拥有顶级的投资人名单。截至目前,出门问问总共完成6轮融资,投资者包括红杉资本和真格基金,SIG海纳亚洲,圆美光电,歌尔声学,Google,及大众汽车集团,累计融资金额超过2.5亿美金。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出门问问成为Google Android Wear语音搜索战略伙伴,并收到了来自Google的C轮融资,成为为数不多的被Google看好的中国创业公司。今年4月6日,出门问问又获得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D轮独家投资,投资共计1.8亿美元。

此前,出门问问已经先后推出了多款软硬结合的智能产品,包括智能手表Ticwatch、车载智能后视镜问问魔镜Ticmirror、以及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问问魔眼Ticeye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