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洛阳涧西区:检察监督跃上科技大平台

文章导读: 近日,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一起受贿案,因犯罪嫌疑人对手机设置了密码,并删除了重要的文件信息,无法取得重要证据,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

图片2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郭振华 ● 王瑞明 董朕) 近日,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一起受贿案,因犯罪嫌疑人对手机设置了密码,并删除了重要的文件信息,无法取得重要证据,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该院专业技术人员利用电子取证手段,破解密码并恢复了相关数据,最终使犯罪嫌疑人认罪。

这是该院树立“大技术、大融合、大支撑”理念,以“标准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科技强检+智慧检务”战略的一个缩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该院按照《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实验室分类建设参考标准》建成了法医、电子证据、文痕检验、司法会计、心理测试等5个门类的司法鉴定实验室。同时,加强技术人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目前的法医、文检人员、司法会计等技术人员均具有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认定的司法鉴定资格,其中一名鉴定人员具有博士学位、国家级司法鉴定资格,并且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评定的检察业务专家和检察调研人才。

技术人员在进行心理测试培训

技术人员在进行心理测试培训

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该院依托大要案技术侦查指挥中心,注重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电子设备定位系统和心理测试系统,明确侦查方向,精准确定和控制犯罪嫌疑人;注重运用电子数据提取、固定和恢复技术,提高侦查工作质量,探索出一个从“由供到证”到“由证到供”再到“供证结合、以证为主”的涧西侦查模式。另一方面,以开展技术性证据审查为重要抓手,提高侦查监督、审查起诉、刑事执行等案件的证据审查,为批准和决定逮捕、提起公诉、监外执行等提供科学的证据审查意见书,确保每一起案件质量过硬;坚持把技术证据审查作为刚性要求,制定《洛阳市涧西区技术性证据审查细则》等文件,做到应检必检、应审必审、终身负责。

在此基础上,该院助力“电子检务”向“智慧检务”跃升,建成完善了检察专网、信息发布系统、机要通道等系统。完成了分级保护工作、线路扩容工程、实现了数据与视频线路分割,建设了内网机房和外网机房。在执法办案和案件管理中,实行了全员、全面、全程使用统一业务系统,形成了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质量网上考核的执法规范化体系,并始终坚持建管结合,对每项工作都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用严格、严密的制度规范技术信息工作,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技术信息设备的绝对安全和高效有序运转。

据了解,近年来,该院出具的法医学检验鉴定意见全部被审判机关采信,增强了鉴定专家意见的权威性;共审查案件1000多起,纠正冤假错案7起,出具鉴定意见书100多份,解决了公安部督办的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一批重特大、复杂疑难案件。2016年,该院获得省级“科技强检示范院”荣誉称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