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桐柏举行首届"桐柏玉叶"制茶大赛暨名茶评比活动

文章导读: 4月18日,在淮河源头河南省桐柏县茶种场,"中原茶乡"首届"桐柏玉叶"手工制茶大赛暨名茶评比活动隆重举行。

图一桐柏县长贾松啸在开幕式上致辞。在致辞中表示,桐柏县生态资源优良,历史积淀深厚,茶文化与淮源文化、盘古文化、红色文化、佛道文化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赋予了桐柏茶更加独特的品质和内涵。

    桐柏县长贾松啸在开幕式上致辞。在致辞中表示,桐柏县生态资源优良,历史积淀深厚,茶文化与淮源文化、盘古文化、红色文化、佛道文化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赋予了桐柏茶更加独特的品质和内涵。摄影:董长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谷雨时节,春茶飘香。4月18日,在淮河源头河南省桐柏县茶种场,"中原茶乡"首届"桐柏玉叶"手工制茶大赛暨名茶评比活动隆重举行。

"x号参评绿茶汤色杏绿清澈,滋味鲜、醇厚、香高持久,回味悠长,叶底嫩绿明亮,口感极佳,这款茶叶我给高分。"大赛评委、高级农艺师冯松田在经过仔细品鉴后说。

好山好水出好茶。桐柏县位于桐柏山腹地,是千里淮河之源,南北气候过渡带,四季分明,生态优美,资源富集,被专家誉为"天然生物物种基因库"、"自然博物馆"、"淮河上游小江南"。桐柏种茶历史悠久,茶叶自东周时期传入,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唐时已是闻名茶区,宋时为全国十三大茶场之一,建国后被明确为全省十大重点产茶县之一。

图二:全国著名书画家尹先敦现场挥毫,书写“生态桐柏,中原茶乡”。尹先敦,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获中国书法进万家先进个人,河南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其作品先后入选中国书协举办的八届国展、二届扇面展、四届正书展、首届册页展、建党85周年书法展等20余次。

    全国著名书画家尹先敦现场挥毫,书写“生态桐柏,中原茶乡”。尹先敦,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获中国书法进万家先进个人,河南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其作品先后入选中国书协举办的八届国展、二届扇面展、四届正书展、首届册页展、建党85周年书法展等20余次。摄影:董长友

近年来,桐柏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紧紧围绕生态农业体系建设这条主线,坚持绿色有机发展,不断加大对茶产业的扶持力度,科学定位、高端谋划,通过加强领导、政策扶持、龙头带动、引资引才、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宣传推介等有力措施,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打造"中原茶乡"。

此外,该县还将茶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出台了有关文件,设立了茶叶发展基金,每年投入茶叶生产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综合运用支农补贴、科技资助、以奖代补等措施,以"政府引导、市场拉动、企业主体、茶农受惠"为原则,以发展高品质有机红茶、绿茶为重点,以政策驱动和科技调节为手段,立足特色资源与文化优势,调动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支持、服务茶产业发展,全县茶产业发展呈现出强劲势头。

图三:16支制茶参赛队的选手们双手翻飞、切磋比拼,娴熟的制茶技艺引来现场观众一阵阵喝彩。一捧捧绿翠油润的茶叶经杀青、整形等炒制环节后,出锅变身享誉中原的“桐柏玉叶”,供评委们品鉴评比。

    16支制茶参赛队的选手们双手翻飞、切磋比拼,娴熟的制茶技艺引来现场观众一阵阵喝彩。一捧捧绿翠油润的茶叶经杀青、整形等炒制环节后,出锅变身享誉中原的“桐柏玉叶”,供评委们品鉴评比。摄影:董长友

截止目前,桐柏县发展茶园面积达9.9万亩,无公害率达100%,共有70多个村、21000余户从事茶叶生产,茶叶龙头企业21家,茶叶专业合作社36家,带动茶产业从业人员达53000余人,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多赢局面,一批又一批贫困户通过种植茶叶实现了脱贫致富。桐柏也逐步发展成为全省优质无公害绿茶、红茶生产基地、茶树良种南引北移驯化基地和扩繁中心、茶文化传播和茶叶销售集散地为一体的"中原茶乡"。

随着桐柏茶叶质量安全标准逐年攀升,桐柏茶叶相继通过国家无公害产地和产品认证。2015年,"桐柏玉叶"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多次荣获全省名优茶金奖,被评为河南省十大名茶。"桐柏红"荣获河南红茶"四大名枞"等称号,并在香港国际茶展上获得红茶组冠军和"最佳香气奖"。"桐柏玉叶"和"桐柏红"跻身省级名茶行列,已成为河南省红、绿茶的代表。

与此同时,桐柏县积极探索茶产业与文化的有机融合,推动茶叶由饮品向吃、用、观、赏等多领域转变,使爱茶、鉴茶、欣赏茶文化产品成为消费新主张。尤其是随着茶产业的日益发展,茶文化氛围逐渐浓厚,集茶文化研究、制茶、品茶、茶艺表演、茶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茶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为桐柏茶产业的发展增添了后劲。

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表示:"近年来,桐柏深入实施'生态引领、创新驱动、开放带动'三大战略,全面推进'中原茶乡、中国碱都、生态强县、旅游名县'四大建设,以精准扶贫为抓手,坚持绿色发展,带动县域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型。同时,以'互联网+农业'为平台,以茶产业为引领,着力打造'中原茶乡',走出一条新常态下转型跨越、绿色崛起之路。"(李闪 卢广磊 王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