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钮文新:莫让收购兼并变了味道

日前,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态,将对高杠杆收购实施穿透式监管。这真是件好事。

文|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钮文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5期)

日前,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态,将对高杠杆收购实施穿透式监管。这真是件好事。证监会认为,高杠杆、特别是极度高杠杆收购,往往会带来上市公司及相关利益主体的不确定性,一旦收购失败,对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将产生一系列连带效应。

因此,针对高杠杆收购的利益安排,监管层就应该实行穿透式监管和充分的信息披露,使收购行为和相关利益主体的信息能够全面呈现在上市公司、投资者面前,以便投资者做出合理判断和理性选择。

证监会出于风险和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考虑,对高杠杆收购行为实施穿透式监管当然非常必要。但我认为,刘士余及监管层对“害人精”表现出的警惕性更加重要。因为,任由资本市场高杠杆收购行为膨胀,其结果很可能导致中国实体经济变成资本玩家洗劫投资者的工具。

20世纪80年代,发生在美国的高杠杆收购热潮应当是中国的前车之鉴。当时,美国在石油禁运危机、油价高企、利率拼命拉高的背景下,实体经济财务成本高得难以置信,结果迫使实体经济转移他乡。同时,也给金融资本带来了赚钱机会,高杠杆收购兼并变成股票市场上一场火爆的游戏。

金融家收购了这些实体企业是为了更好地经营吗?当然不是。金融家购得大公司后,拆解成若干能够被其他收购者接受、能够符合或营造股票市场热点的小公司,然后把它卖掉。这就是“美国大收购时代”的玩法。一轮收购兼并热潮之后,“美国制造”的字样从此退出历史舞台,美国经济产业“空心化”。

中国要不要经济“空心化”?实际上,中国这些年已经在这条路上走得越来越远。因此,为了避免中国经济“空心化”,为了确保中国经济回到“实体经济为本”的道路上,必须杜绝金融自由化冲击中国资本市场,其中,反对高杠杆收购必须是应有之意。原因在于,高杠杆收购的背后往往隐藏着“最极致化的财富再分配”,搞不好就是中小投资者财富被迅速洗劫。

我们回到本质问题:实体经济实施兼并收购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不外乎是为了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集中度、获取核心技术能力、降低融资成本等。我认为,企业收购兼并其核心和实质都“应当是为企业自身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而绝不应该只是“股权的倒买倒卖”。

基于“股市要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根本目标,我们热切希望证监会能够拿起监管的武器,从收购兼并的目标出发,以“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为依据,为中国股市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

2017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