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林郑月娥“组班”会选哪些人?

与平时喜欢穿着旗袍所表现出的温婉不同的是,林郑月娥在香港政界所表现出的风格是强硬有担当。香港社会习惯用“硬净”和“好打得”两个粤语词汇来形容她。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5期)

p38

以777票胜选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的林郑月娥,在北京度过了匆忙的三天。在与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进行工作会晤后,4月11日上午,林郑月娥在中南海紫光阁获得了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颁发的特首任命。当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瀛台会见了林郑月娥。

在随后的媒体见面会上,林郑月娥表示,在与习近平主席的会见中,双方谈到香港目前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习近平主席引用了《左传·成公十三年》中的“勠力同心”,希望林郑月娥不负重托,为香港发展进步做出贡献。

虽然行程紧张,但是媒体见面会上的林郑月娥看起来仍然精神奕奕,或许正如她自己所说,获选至今仍然有些激动。在3月26日举行的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林郑月娥以高出排名第二的候选人近一半票数的优势当选。正如习近平的贺词所言,林郑月娥在香港政府工作36年,爱国爱港立场坚定,勤勉务实,敢于担当,行政经验丰富,具有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成功当选实至名归。

爱穿旗袍的“硬净”女人

与平时喜欢穿着旗袍所表现出的温婉不同的是,林郑月娥在香港政界所表现出的风格是强硬有担当。香港社会习惯用“硬净”和“好打得”两个粤语词汇来形容她。一个指的是她够坚强、有原则,一个指的是她敢担当、能任事。

自1980年加入政府政务职系后,36年中,林郑月娥历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社会福利署署长、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发展局局长和政务司司长,丰富的行政经验使她在竞选中脱颖而出。

在林郑月娥竞选时公布的施政纲领中,社会福利政策是其中的重点之一,这正基于被林郑月娥称为“最喜欢的工作”——社会福利署的工作经验。林郑月娥不止一次提到,公共福利有改善空间,并须在福利开支和理财之间取得平衡。

对于林郑月娥来说,最难忘的工作或许是执掌香港特区发展局的经历,也正是这份工作为她带来了“好打得”的称号。2007年,履新伊始的林郑月娥遇上了皇后码头拆迁事件,港剧的骨灰级粉丝或许还会记得这座多次出镜的地标性建筑。当时香港政府将拆迁皇后码头列为中区填海工程的项目,但是拆迁遇到了一些香港民间团体的抗议和阻挠,最终引发了警民冲突。一片混乱中,穿着白色衬衫的林郑月娥出现在码头上与示威群众对话,她表示,“如果我们希望香港能繁荣稳定,就必须再前进一步,不迁不拆,我做不到。”

林郑月娥强硬正直的执政风格为她赢得了香港民众的支持。根据香港大学2012年曾做过的民意调查,受访民众对林郑月娥的支持率达73.8%。在这样的情况下,林郑月娥受梁振英邀请出任政务司司长。

不少人还记得林郑月娥当时在接受采访时落泪。她表示,加入梁振英政府,是将自己的公信力和民望押在政府上,个人受批评不重要,重要的是5年后香港社会要变得更好。接下来的4年,林郑月娥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承诺。在担任政务司司长期间,林郑月娥的主要工作之一,是为备受关注、也备受争议的政改咨询,通过收集民意、分析民意、沟通协调,就2016年香港立法会选举及2017年香港行政长官选举的产生方法做准备。尽管最终推出的改革决议案未获香港立法会通过,但林郑月娥在整改期间表现出能够与基层对话、具有处理棘手社会政治议题经验等能力,至今让人难忘。

期待“女娲补天”

2016年11月28日,仍在政务司司长任上的林郑月娥述说了她从政36年的感想:“‘一国两制,勿忘初心’。在‘一国两制’的大前提下,只要我们仍然热爱这个城市,新的愿景就可望可及,香港未来会有无限商机。”那一刻,她声音一度哽咽。

再有不到三个月,林郑月娥就要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位置上去努力践行她的愿景,这份工作并不轻松。作为下一任特首,林郑月娥要面对不少问题,社会分层、房价上涨、收入不平等突出矛盾,都需要逐步处理。

对于林郑月娥来说,首先就是“组班”问题。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林郑月娥表示,不论是说服现政府问责官员的合适人选留下,还是邀请其他人士加入,都需要做很多游说工作,她会尽力从不同渠道寻找合适人选,包括与反对派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接触。

在此前的竞选过程中林郑月娥曾强调,当选后会带领政治问责官员和公务员团队,在三方面注入“新风”,包括引入“管治新风格”、重视公众参与、与民共议、广纳贤能、任人唯才等;她还提出“政府新角色”,政府除了要继续做好公共服务提供者和监管者外,还要做一个促进者和推动者的角色;而采用“理财新哲学”,则要求政府善用资源、投资未来,让大家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虽然目前林郑月娥还未透露具体名单,但是外界已经开始猜测会有谁加入林郑月娥的新班底,尤其是政务司司长和财政司司长人选。

在新特区政府组成后,林郑月娥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解决目前香港面临的民生问题,首先就是人才短缺、楼价高企和公屋少三大难题。林郑月娥表示,下一届政府将围绕以下三大重点开展工作:加大力度开拓土地,加快兴建房屋;多元发展经济创造优质就业,推动新兴产业;全面检视教育制度。

下届香港特区政府如何落实政纲,对于林郑月娥来说无疑是严峻的考验。值得期待的是,林郑月娥多年来解决实际问题时表露出的务实作风以及数十年的公务员经历,仍然使得大部分香港民众对她充满信心。正如李嘉诚所说,香港期待新特首能够“女娲补天”。

————————————————————————————————————————

2017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林郑月
0